小靜很少喝水,除了他飲食不太正確,喜歡喝飲料不喜歡喝水之外,我想小靜是因為不想上廁所才不喝水的,上廁所對他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問題….,因為沒辦法自己去上廁所,上廁所都要靠別人,所以才會選擇不要喝水,那就可以減少去廁所的次數。

 

     中年級的時候,小靜就已經不能站起來,他上廁所的方式是坐著使用尿壺,同學會拿尿壺給他用,也會幫他清洗尿壺,最後再帶他去洗手。

 

     我還記得,五年級剛教他的時候,當他第一次說要去上廁所時,我一時之間還不知道該怎麼讓他上廁所,腦中想到要用抱的嗎?要去找男老師幫忙嗎?我都還沒想完,以前和他同班過的同學已經迅速帶他去廁所,然後帶他回來時,還不忘在洗手臺洗手後再進教室,真是讓我驚訝不已,我真的太佩服那些同學。

 

     這學期以來,發生兩次濕褲子事件,因為尿壺沒有拿好,導致於小靜的褲子濕掉了,第一次是帶他去上廁所的同學沒有經驗,所以尿壺沒放好,第二次是同學放好之後,上到一半尿壺滑落,兩次都讓小靜的褲子濕透了。

 

      第一次尿濕褲子時,我去輔導室幫他找到一件二手的褲子,我要幫他換,他死都不肯,後來我想該不會因為我是女老師所以他不願意?於是我去拜託處室的男老師幫他換,剛好那個男老師在家裡都是負責換尿布的,對他來說輕而易舉,這一次我也告知同學下次要帶他去廁所時,至少要找一位有經驗的同學跟過去。

 

     第二次尿濕褲子時,班上同學有人發出笑聲,並且竊竊私語的,讓人覺得很不舒服,趁小靜去換褲子的時候,我對全班分享了一個小故事~在兩年前我所教過的一個班級,他們做了一件事,讓我到現在都很難忘記。

 

     當時我們班上有一個資源班的學生,他很安靜、很乖、不太會和別人說話。有一天下午的打掃時間,他突然從座位那邊跑來找我,對我說:「老師,我要上廁所,來不及了。」我說:「那你就去阿!…..」我話都還沒說完,他就已經尿褲子了,還不是小小的尿褲子,尿了一整地都是,當下我覺得不可思議,因為都已經六年年級了,五年級時都沒尿褲子,怎麼現在會尿褲子?

 

      因為是打掃時間,待在教室的人才大約五個人,其他的人都在外掃區,這時我請甲去輔導室借一條褲子,請乙和丙帶他先去廁所把褲子脫掉,然後丁和戊自奮勇清理地板,迅速拿出拖把和水桶,在其他同學回來之前,把地板清理乾淨,這期間陸續有其他同學進教室,有的人知道怎麼一回事,有的人不知道,我本來擔心會有人嘲笑那一位資源班的同學,或者有人提這一件事來開玩笑,沒想到這些事都沒有發生耶!沒有任何人提起這件事,就好像這件事情從來沒發生過,我心想這個班怎麼這麼善良?

 

      那個資源班的學生的媽媽說,因為他覺得廁所太髒,不敢去廁所,每天都是憋尿回家的。從此以後,我們每天都會派一個男同學輪流問他,要不要去上廁所?陪他去廁所,一天當中至少強迫帶他去廁所一次,哄著他去也可以,就這樣一直到畢業都沒有再發生過尿褲子的事情。

 

      講了上面的故事,是希望同學們不要再提小靜尿濕褲子的事情,因為他不是故意的,同學的嘲笑,可能會讓他更不想上廁所,本來就不太理人了,會變得更不想說話,還有我也稱讚那些帶他去廁所的同學,雖然不小心尿濕褲子,但那也不是他們的錯,他們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帶他去廁所,願意幫他拿尿壺、洗尿壺,已經很棒了。



附註:小靜是小學六年級的小男生,也是一位肌肉萎縮症的患者


相關文章:

 

安靜的天使(1)~要怎麼告訴他? 

 

安靜的天使(2)~小靜的午餐 

 

安靜的天使(3)~病情惡化了 

 

安靜的天使(4)~我是白痴嗎? 

 

安靜的天使(5)~第一句話 

 

安靜的天使(6)~小靜的眼淚 

 

安靜的天使(7)~貴聳聳的基因檢測 

 

安靜的天使(8)~上學的路真辛苦

  

安靜的天使(9)~上學的問題解決了 

 

安靜的天使(10)~給我一台電動輪椅 

  

安靜的天使(11)~上廁所大不易 

 

安靜的天使(12)~哥哥的眼淚

 

安靜的天使(13)~天使飛走了 

  

 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