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開學時,我發現小靜的午餐吃得非常的少,同學幫他裝的份量大概只有兩個湯匙而已,這讓我非常的驚訝,有沒有搞錯,所有的飯和菜,加起來就兩湯匙?同學說:「他中年級的時候就只有吃這樣阿!」儘管我心裡浮現一堆問號?我還是先幫他把飯菜裝多一點,午餐時間結束時,他還是剩下一大半沒有吃完,我問他還要吃嗎?他搖搖頭表示不吃了,問他要喝湯嗎?他還是搖頭表示不要,我心想他真的吃這麼少會飽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後來我跟班上的英文老師聊到這件事情(英文老師從中年級就開始教他,對他的狀況比我了解的還要多),英文老師表示,她猜測小靜是因為吃飯的速度太慢,害怕來不及吃完,所以就不吃了,還有他不喝水也不喝湯,是因為他怕去上廁所。哇!原來是這樣阿!

 

        於是我趁小靜去上廁所時,對全班宣布,等一下老師會說:「我們班吃飯可以慢慢吃,吃到午休結束都可以,還有坐在小靜旁班的人,要陪小靜吃到午休時間,不要讓他成為唯一吃到午休的人,也不要有任何人說,午休了,怎麼有人還在吃飯這種話,請大家好好配合。」在我宣布之後,大家都很認真的點頭,我們班真是乖孩子阿!


 

        接下來的兩三天,小靜還是吃得不多,但是漸漸的,一個星期之後,他吃得變多了,吃到午休還會繼續吃,他原本不喝湯的,現在也會喝湯了。而小靜身邊的那位同學阿倫,每天都很盡責的假裝吃很慢,還會對小靜說:「你看我都還沒吃完,你要陪我繼續吃。」其實胖胖的阿倫已經吃第二碗了,他每一碗都是滿滿的,找超愛吃東西的他來陪小靜真是太適合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小靜沒有辦法把碗端起來,他吃飯的時候是頭低下去,用湯匙挖飯來吃,如果當天的菜有太大塊的肉或者包子之類的,我會先把它弄成一塊一塊的,讓他好吃一點,我希望他多多表達自己的想法,這樣我們才會知道他在想什麼。



        開學到現在兩個多星期了,小靜還是很少說話,只有很偶爾會跟同學說他想要上廁所,儘管班上的學生下課都會盡量找他說話,他還是不太理人,每次問他意見,他也都只有點頭和搖頭….,唉!我們會繼續努力的。


附註:小靜是小學五年級的小男生,也是一位肌肉萎縮症的患者
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