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學期末,小靜的爸爸終於因為常常載不到客人,離開台中跑去台北開計程車了,一個月只會回來三天,那麼小靜要怎麼上下學呢?答案是:他的哥哥每天用輪椅推他上下學。不管刮風、下雨、寒流來襲,他們都得走三四十分鐘的路程來學校,真的好辛苦阿!

 

        這些日子以來,我想盡各種方法來幫助他,但是…..


 

方法一:復康巴士

 

        復康巴士以就醫為主,就業和就學為輔,如果要預約,必須提早一個星期打電話,天天都要打,沒有辦法一次預約兩天,更別說每天上學,而且早上八點幾乎是預約不到的,因為很多人要去醫院做復健,只有下午四點的放學時段比較好預約。因為小靜家沒有電話,所以我每天都會去辦公室幫他打電話預約,我已經打電話打到很有心得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最近因為縣市合併,復康巴士的車子竟然減少了十一輛,本來就很難預約,現在更難預約,真不曉得我們的胡自強市長在做什麼?


 

方法二:請旁邊的學校支援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們學校旁邊的國中有資源班,他們有專車可以接送特殊生,我請學校的輔導室幫忙打電話問,是不是可以幫忙載小靜,沒想到對方用非常冷淡的口氣說:「我們自己都不夠用了,請自己去找復康巴士」其實國中和國小的上下學時間不太一樣,只要有心幫忙,這應該是可以解決的,但是對方一口拒絕,讓人覺得太…..


 

方法三:請同事幫忙

 

        前幾天,有一個同事知道小靜上學是這麼的辛苦,他馬上表示,以後願意每天早上去載小靜上學,當時我好開心,感動的眼淚都要掉下來了,原來這世界上還是有如此善良的人,沒有想到開心只有幾個小時,當天晚上同事就打電話給我,他說他的老公狠狠的潑了他一桶冷水,他老公說:「你有沒有想過萬一發生意外,責任誰要付?你是有家庭有小孩的人,萬一連自己的工作都沒了怎麼辦?他的老公還說:「有些問題是他們家必須去承擔的,如果都幫他做了,那他們家該付的責任呢?他的哥哥雖然辛苦,但是他會因為這樣長大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第二天一早,同事對我說,他因為這件事失眠了一晚,他覺得非常的傷心,不知道要怎麼告訴我,他真的覺得很抱歉….,因為他有家庭、有小孩,他必須想多一點,他擔心小靜如果有個萬一,那責任的歸屬要怎麼算?希望我能理解….

 

        其實我不是不懂他說的「責任歸屬」,因為連我上次請我爸幫忙載小靜去校外教學,就被我爸罵個臭頭,說他家人不會自己解決阿!萬一像「玻璃娃娃事件」那樣怎麼辦?(該死的「玻璃娃娃事件」那麼有名幹嘛!)唉!我真的能懂,我也一點都不怪我的同事,我能認同他所說的,只是我心裡有個疑問,如果今天小靜是我的小孩,那時候我會希望別人也這麼在意「責任歸屬」這個問題嗎?是不是班上幫忙小靜推輪椅的同學們也要注意「責任歸屬」這個問題?


 

方法四:跟學校申請補助 

 

        跟學校的急難救助申請經費,幫他找計程車,請固定的司機載他來上學,這個方案被學校否決了,因為輔導主任說:「學期初就有幫他申請市府的交通補助五千元,他們應該可以拿來用,不應該雙重補助。況且他爸爸都去台北工作,就應該有錢才對….。」唉!主任阿!你忘了他們家沒有什麼錢,如果有錢,怎麼會讓他們兄弟倆每天這樣走,連下雨天都這樣走…..




 

有時候我會想

 

為什麼可愛的小靜會得這樣的病?

 

他有做錯什麼嗎?


如果來到人世間是為了把沒有做完的功課做完
 

那小靜的功課是什麼?

 

我的功課又是什麼呢?



附註:小靜是小學五年級的小男生,也是一位肌肉萎縮症的患者




 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