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很安靜,非常的安靜,開學到現在連他的聲音我都沒有聽過,問他問題,他只有點頭和搖頭,大部分都沒有什麼表情,很偶爾會露出淺淺的微笑,他是我們班的特殊生─「肌肉萎縮症的患者」。(下面以小靜來稱呼他) 

 

        在開學之前,我上網查了一些資料,發現肌肉萎縮症的類型有很多種,有的可以存活比較久,有的發病比較慢,在我還沒問他的家長之前,我心裡猜測著我的學生好像是最嚴重的那一型:肌失養症。後來問了家長,得到的答案果然是這樣,唉….(請容許我大聲嘆一口氣)

 

  

目前小靜的狀況:

 

坐輪椅,不能自己走路、不能自己轉身、不能自己上廁所,可以自己吃飯,但是手舉不起來,不能揮手對老師說再見….

 

        原本我做好了簡報,也找了相關的影片,打算在一開學的時候給全班來個機會教育,介紹什麼是肌肉萎縮症,我詢問過小靜的父母可以在班上播放嗎?可以在小靜的面前介紹他的病情嗎?小靜的父母都表示贊同,但是我卻遲疑了….

  

        開學後的第二天,小靜的爸爸來接他回家,我把簡報和影片播放給他的爸爸看,也順便和他聊了一下小靜的狀況。爸爸說小靜一年級的時候和正常的小孩一樣,還可以自己走路,但是二年級的時候就常常跌倒,三年級就坐輪椅,當時手還可以自由活動,四年級下學期時,他的手就舉不起來了,現在上學和放學,都是爸爸抱他來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當我在播放簡報時,介紹到肌肉萎縮症是由母親不好的基因遺傳造成的,爸爸說:「這個醫生有對我說過,但是我不是很懂,只知道是媽媽那邊遺傳的,我老婆她堂妹的兩個兒子也都發病了,我的大兒子今年十五歲,目前很正常,但是我很擔心他也會發病。」我用XYXX的符號對他解釋,這樣的基因配對有四種可能性:〈 XYXYXX XX 〉,紅色X代表不好的基因,其中有一半的機會小孩是正常的,有一半的機會小孩是不正常的,如果是女生就算是有不好的基因也不會發病,男生就…..

  

        在我的簡報裡有一個問題,是我打算問小朋友的:「不好的基因遺傳來自媽媽,這是媽媽的錯嗎?」我對小靜的爸爸說:「我查資料的時候發現,有的家庭因為小孩得到這樣的病,爸爸知道是媽媽的基因造成的之後,兩人竟然以離婚收場,有的爸爸連小孩都不要了。」沒想到小靜的爸爸眼框泛紅的說:「裡當然埋怨過,我怎麼可能沒有埋怨….」我對他說:「你知道嗎?其實你的老婆一定更難過,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小孩是這樣的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 詢問過小靜的爸爸之後,我才發現沒有人告訴過小靜─他的病以後會怎樣,爸爸說小靜在家裡,有時會怪他,對他說:「都是你害的,把我生成這樣。」讓他非常的傷心。爸爸看著我做的簡報,喃喃自語的說:「讓他知道吧!就讓他知道好了….」這要我去告訴一個十歲的小孩,你的病永遠不會好,只會越來越糟,我想連大人都不能接受了,小孩怎麼能接受?

 

        這件事讓我煩惱了好幾天,後來我和小靜的生活輔導員談之後,決定幫他申請心理輔導員,不一定會有,但先申請看看。生活輔導員說他會找機會先跟他聊,多少了解一下小靜對自己的病到底知道多少,也會試著告訴他這個病以後會怎樣,他覺得時機成熟時,我們再來看影片─「39的愛」,然後再用簡報完整介紹肌肉萎縮症。我們想這樣對小靜可能會比較好一些。

 

(生活輔導員:一星期有兩個半天會從特教中心來幫忙,帶他去上體育課,上課幫他翻課本,抄筆記

 

        最後,小靜的爸爸對我說因為孩子的病,他改行去開計程車,這樣時間比較彈性,也才可以接小孩上下學,如果他載客到比較遠的地方,一時之間來不及到學校接小孩,請老師見諒,我對他說:「放心啦!我放學都很晚走,而且我沒結婚、沒小孩、沒約會,就時間最多,多晚我都會等你。」小靜的爸爸一臉非常抱歉,好像佔用老師一分鐘都很不應該,他真的太客氣啦!

 

  

 

補充一下:

 

        這是我第一次帶這樣特別的學生,因此我想把與他相處的點滴記錄下來,我這樣做並不是為了讓大家對我說:「你真是好老師,你真有愛心...。」拜託!請不要再這樣說,這樣我以後會不敢再寫,我不喜歡那樣。我的想法很簡單,只是分享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如果大家看了關於小靜的紀錄,有更好的意見或看法可以告訴我,這就是我所要的,謝謝。

 

 



相關文章:

 

安靜的天使(1)~要怎麼告訴他? 

 

安靜的天使(2)~小靜的午餐 

 

安靜的天使(3)~病情惡化了 

 

安靜的天使(4)~我是白痴嗎? 

 

安靜的天使(5)~第一句話 

 

安靜的天使(6)~小靜的眼淚 

 

安靜的天使(7)~貴聳聳的基因檢測 

 

安靜的天使(8)~上學的路真辛苦

  

安靜的天使(9)~上學的問題解決了 

 

安靜的天使(10)~給我一台電動輪椅 

  

安靜的天使(11)~上廁所大不易 

 

安靜的天使(12)~哥哥的眼淚

 

安靜的天使(13)~天使飛走了

 

  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