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20200205135254.jpg 

阿甘的故事 8


教育部和董事會的火拼,顯然是教育部得到全面性的勝利!
私立國際商專從此關門熄火,退出臺灣教育版圖。


九月開學,國立高雄工專商科部的師生,興高采烈的來到新學校報到。學生高興的是,忽然從私立的跳到國立的,不但面子有了,學費也省了不少。而老師更高興的是,從此教職和薪水有了長期的保障,再也不用擔心受怕了!


龐大的師生群,高雄工專一時沒有校舍可以容納,只得商借剛搬到新校區的高雄海專舊校區。


高雄海專的舊校區,位於高雄市旗津區,路途遙遠,房舍老舊。暫時收容了商科全部師生,讓他們從此,在這裏過起看海的日子!
穿上國立校服的阿甘,心情卻是鬱卒的,因為路途遙遠。
每天上學,要先坐公車,再搭渡輪,或是舢舨,再走路20分鐘才能到達,而且校舍又老又舊,因為本來就是要拆的,所以學校也不想做太多的維修。整體看起來,就是很沒精神,很沒希望的樣子!但是又何奈,天下事本來就是有一好,沒兩好啊!


鬱卒了幾天,卻傳來了一個好消息!
原來高雄工專和美國南卡羅萊納州有一個學校,多年前結為姊妹校,每兩年會有一次學生互訪的活動。今年寒假又輪到高雄訪問南卡。過去姊妹校訪問,都是甄選校內有才藝的學生,組成才藝青年訪問團,由校長帶團前往。住宿接待家庭。除了固定的參訪,行程中也會順便到其他地方旅遊!
今年商科部雖是新加入的成員,但出國的機會一樣公開,公平擁有!


這個事很吸引阿甘,但是也讓阿甘很苦惱。因為他從小連玩遊戲,都跟不上別的小朋友。所以媽媽一直沒有讓他學過什麼才藝。他甚至怨嘆,當年讀國樂班,也沒有學任何樂器。因為老師說,你成績跟不上,所以不用學樂器。假日到校練習時,同學練國樂,你在旁邊寫功課就好,或者幫一下同學搬搬樂器。當時的阿甘也覺得很合理!卻沒想到會有今天的遺憾!


聽了這些話,我心裏也有點難過。當初我要去國樂教室,幫阿甘選樂器時,老師跟我説,樂器好像不太夠,阿甘就不用學了吧!我當時也就算了,沒有特別去爭取。沒想到還有用到的一天。

但是我還是故作軽鬆的說:你是不是可以去問問主辦老師。說你很想去,但是又沒有任何才藝。可不可以幫忙搬道具?

沒想到隔天他真的去問老師。


老師說:那你會功夫嗎?
阿甘說:不會!但我小時候有學過跆拳道!
老師説:那也可以啦!


阿甘信以為真。回家問我要怎麼準備?我心裏有點想笑,老師隨便說說,你也當真!事實上,我想我也幫不上忙。
何況當初小二學的那兩個月的跆拳道,也可以算數嗎?大概老師也沒有弄淸楚吧!


兩天後,我瞥見他在房間,拿著一本跆拳道的書,書上有圖。他一下伸手,一下抬腿,自己照著圖在那邊比劃。原來他已經報了名了,明天就要甄選!
晚上到家。我問他:怎麼樣,有機會嗎?


他洩氣的說:唉呀,不要說了,想都不要想!
他說:妳知道嗎?人家一上台,服裝,道具,聲光,樣樣俱全,熟鬧滾滾。唱歌的,跳舞的,說相聲的,各式各樣樂器表演的,每一場都讓人拍手叫好!只有我,像個傻子,穿著運動服,球鞋,默默的上台,比劃了幾下就下來了!自己都覺得很丟臉!
我本來心裡就有數,所以也不好説什麼。
阿甘接著説:但是有一件事情,很奇怪!
他説:我們今天也有英語面試,三個老師一個一個談。最後一個老師問我,你們家以前住過外國嗎?我説,沒有,一直住在台灣。
我說,啊,我知道啦!他一定是認為你的英文很好,可能住過外國!
但是阿甘説:那也沒用啊!他們要的是才藝青年哪,不然怎麼叫做才藝青年訪問團!
唉!説的也是齁!


事隔多日,我已經把這件事忘了。


有一天阿甘回家,竟然告訴我:今天老師說,既然你那麽想去,就去辦護照吧!
哇啦啦!這是什麼情形啊!阿甘錄取了才藝青年?到底什麼才藝啊?阿甘說,搬道具啦!
往後的日子,阿甘可真的忙碌起來了,白天要去旗津上課,晚上要去工專校本部集訓兩個月,每個晚上都要去。
英文課,英文會話是集訓重點。另外把錄取的全部團員分成兩組,樂器組和舞蹈組。


有樂器特別專長的編在樂器組,其他唱歌跳舞打拳的,全編在舞蹈組。舞蹈老師編了兩套舞,要求這些團員積極排練。這下阿甘忙到沒時間去打工了,所以也就不去美語天地了!


出訪前兩天,訪問團舉行一個正式彩排,也邀請家長參加。


我這個滿腦胡疑的家長,早早就到了現場。默默觀察了一陣子,我選擇了坐在教師群中,靜靜的聽著她們在閒聊著⋯


有一個女老師說,以前甄選團員時,都是以才藝表演為主。但是今年甄選時,校長夫人特別來參加。校長夫人説,過去甄選出來的團員才藝很好,但是英文能力不足。參訪過程,除了表演,很難和外國學生交流,交談。似乎失去了姊妹校交流互訪的意義!

所以今年,夫人強調説,一定要挑幾個英文好的,可以擔當友誼交流的重任。才藝表演只要把場面,弄得熱鬧熱鬧就行了,交流才是重點啊!
啊!原來如此。阿甘是友誼的橋樑啊!

我就不信,搬道具也可以去美國!


這一趟,阿甘從夏威夷,進美國西部,再飛北卡,南卡。玩了幾個地方,拜訪了姊妹校,也參觀了幾個大學。在南卡的接待家庭住了幾天,交了幾個外國朋友,行囊滿滿的回到了高雄。一共十五天,旅費由家長,學校各出一半。


回到家的阿甘,很快接到南卡校長,朋友的來信和卡片。他也及時的回信,寫卡片。朋友多了,阿甘的日子也更加有色彩了。
看著他從美國帶回來的各種禮物,紀念品,書籍,丅裇⋯⋯可以想像他的美國之行,一定很豐富多彩⋯⋯
我忽然對他説:阿甘,你英文很棒餒,又會聽又會講!
他竟然回我:會說英文很簡單,會說好的英文不簡單!
他説:我這次住的接待家庭,是個老教授。晚上他會跟我聊天。簡單的當然可以溝通,但是再談深一點的,像教育,文化,社會或是其他,我就不行了。所以我的英文還是不夠!
隔天,他帶回來一本字典。他說,從今天開始,我要吃字典。一天吃一張!
驚嚇的我:字典怎麼吃呀!
他說,從第一張第一頁開始,每天背好一張,就把這一張撕掉。一天吃一張,直到把這一本吃完。
過了幾天,字典真的少了好幾張。

 

阿甘的故事 9


看到缺頁的字典,我覺得有些可惜。好好一本新書,就這樣缺損了。而且也覺得吃字典這種方式,好像有點太虐心,太瘋狂了!我勸阿甘,學英文,不用這麼苦吧!
阿甘停止了吃字典。買回了一本單字5000字,後來再買了單字一萬字。並且開始收聽長春籐美語。加強文法和句型。也向熟識的文藻同學借來文藻的課本作參考。
加強學習英文的方法,持續在增強著。但是到旗津校區的通學路程,仍然困擾著阿甘。他説班上男同學已經換騎機車,一下課,咻一下就走遠了。只有他,仍然走路,坐公車,又慢又熱,總跟不上同學的活動。但是他未滿十八歲,又不能考駕照,這讓他很懊惱!


此後,偶爾他也會提買機車的事,但沒駕照這事,一直讓我很糾結,他自己也很猶豫。
過完年,算算紅包錢有兩萬多,阿甘忽然提議,我可以用我自己的錢買機車嗎?
我順口回了一句,可以啊!
他説:好,那明天我找同學,陪我去看機車!
我一驚,他玩真的!
我趕快接著說:你要自己買機車,我沒意見。但有幾個要求。
一 違規被警察抓了,紅單自己繳!
二 摔車受傷了,自己爬去醫院!
三 出車禍撞到別人,自己負責賠償!
四 機車牌照,不能借用我的名字!


阿甘顯然被我嚇到了,他不知道,原來事情這麼複雜。他沈默了好一會,然後說:那算了。


日後,每次看到他落寞的神情,我也很不忍。我想我會不會太殘忍了?竟然無視孩子的需求和痛苦!君不見,滿街機車到處跑,難道都有駕照嗎?況且阿甘雖然未滿十八歲,但已經讀專二,穿上學校制服,看起來應該不會太年輕吧!我一直在説服我自己⋯⋯


終於過了自己這一關。我跟阿甘說:無照駕駛是違法的,而且罰款很重。但是你又的確有這個需求。媽媽決定為你買機車,但是有三個要求、你一定要做到。


一 騎車一定要戴安全帽!


二 騎車不能違規。你不闖紅燈,不飆車⋯⋯警察比較不會 注意你!


三 如果警察要抓你,千萬不要跑!


真的被開紅單。媽媽會幫你付!
因為如果你急著要逃跑,反而容易出事,這個媽媽付不
起。


阿甘從此加入了機車一族,便利了他的通學,也擴展了他的活動範圍,更拉近了同學間的距離!
像彬仔有時會去承包一些小工程,分給同學賺外快。他們在假日或放學後,幫消基會去各家賣場,查訪標價,然後分析比對,提供消費者資訊。阿甘有了機車後,偶爾也會和同學一起做,賺點小錢!


阿甘很珍惜這樣的日子,也享受這樣的生活。
他也嚴守了和媽媽的約定,一直到畢業,都沒有被開過紅單。
有時候,阿甘會跟我談他和同學的互動,同學的生活,同學的背景或他們為未來的規劃,也提到同學的零用錢⋯⋯


阿甘説,同學的零用錢,大致是家長給的。有的一個月兩千,有的兩千伍,有的三千,也有不定期給的⋯⋯似乎他在向我暗示著什麼⋯⋯
隔天我去銀行幫阿甘開了一個戶頭,辦了一張提款卡,並且存入了兩萬元。


我把提款卡拿給阿甘。我説:裏面有兩萬元,你可以自由取用!銀行簿放我這裏。沒錢了,跟我講,我再去存!


阿甘露出不安的眼神,急忙説:媽媽,不用這麼多啦!你只要像別人家長一樣,每個月給我兩千元或兩千伍就好了!


我説:不要!我不想製造,讓你有欺騙我的機會。
因為你現在慢慢長大了,總會交朋友,或者女朋友。 或許你會想請她吃飯,或者買禮物。但你又不想讓我知道。到時候你可能會騙我說,學校要交什麼錢,什麼費,或是要買什麼書。我是乖乖的被你騙呢?還是打電話去問老師呢?搞不好,你還會笑你這個老媽,很呆很好騙!


總之,你也知道媽媽賺錢很辛苦,你就當用則用,當省則省吧!


阿甘收了提款卡。嘴角出現一彎滿意的弧度!


從此阿甘財務自由,我也省心省事!
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。阿甘說,媽媽,錢沒有了!
隔天我就到銀行存款。存款簿列出了一連串的提款資訊,我順勢審視了一下。發現阿甘的提款次數,金額都很有規律,每月大概都在兩千元上下。有大額支出的,也大概都知道是什麼消費。所以我覺得很安心。又存入了兩萬元。


事後我曾經跟同事提過此事。她有點驚訝的問我,萬一你兒子三天五天就把兩萬元花完了,你不擔心嗎?
我説:不擔心!如果這樣,表示孩子出問題了。花兩萬元知道孩子出問題,難道不划算嗎?
同事聽得唖口無言!


這就是我跟阿甘的財務關係,互信共榮,直到今日!

 

阿甘的故事10


在看海的日子裏,阿甘已經升上專三了。對英文的努力,仍然汲汲營營,積極的進行著!
有一天他感嘆的説,我每天讀英文,到處東學西學,也不知道有沒有進步!也不知道别人的程度又是如何。
我説,如果有什麼比賽機會,就出去試試看啊!
機會果然來了!南部七縣市,大專院校英語演講比賽,即將報名。所以學校要先在校內舉行初選,複賽,篩選出最後優勝者二名,代表高雄工專參加校際比賽。參賽的學校包括南區各大學,學院,五專,三專等。
阿甘看到公告,馬上跑去報名。才知道比賽方式是,即席英語演講。題目當場抽,五分鐘後上場。阿甘並不怯場。他自小就不怯場的。他爸爸曾說:他不是膽子大,他只是儍到不知道害怕。所謂憨憨不驚槍啦!
但是他一定要努力爭取出線,因為只要代表學校參加比賽,學校就會派指導老師。阿甘認為有專業老師指導,對他學英文,一定很有幫助!所以他真正在意的是,爭取到一個指導老師幫助他!他不是爭得名,也不是為獎品,更不是為了出風頭!
不負所望,阿甘過關斬將,闖過幾場不同場地的即席演講,最後獲得南區大專院校英語演講比賽,第四名!
第一,二,三名的獎品是,國外暑期進修一個月,可以分別到遠近不同的國家學英文。第一名到英國,第二名到美西,第三名到澳洲或新加坡。而四到二十五名,則在東海大學外文系集訓三週。所有學員,集體住在東海大學學生宿舍。
東海外文系的集訓,算是大大給阿甘開了眼界。一起受訓的學員大都是大學生,阿甘是最小的,但程度不是最差的。這讓阿甘心裏起了大大的變化,感覺這才是他想要的學校生活!
阿甘告訴我,集訓裏的老師,大都是東海大學外文系的教授,有兩位還是外國人。學員程度相當,互動良好。上起課來如沐春風,終於感受到英文學習的層次與進度了!尤其下課後或在宿舍裏,與大哥哥大姊姊們的交流互動,讓阿甘享受到質感的提升!特別是東海大學美麗寛廣的校園,和宿舍外的學生商店區,處處讓阿甘感覺心曠神怡,豐富便利!
比起當初國際商專的狹窄校區,和現在就讀的旗津的老校舍,東海美麗的校園,讓阿甘終於知道了,什麼是大學校園了!
尤其是教授的教學,課堂上同學的互動,在在令他享受到英文學習的的快樂與激勵!
因為五專生,可能比較沒有升學壓力,或是因為打工。所以對學科學業的要求,比較不用心。阿甘說,尤其是他的兄弟七人組。英文幾乎都靠他。考試要幫,作業要幫。英文作文,他一個人常常要寫五、六份。
我說,你怎麼不拒絕呢?
阿甘卻說:沒關係啦!反正我寫很快。先寫他們的幾份。隨便我寫,不用寫太好,太多,但是每一份都要寫不一樣。最後寫一份最好的,是我自己的。其實我覺得這樣,好像也是一種學習。何況他們平常也很照顧我!
某日,阿甘忽然對我説:媽媽,我好像很適合大學生活耶!我想起來了,東海集訓時,有一個外國教授説我程度不錯,畢業後可以來考插班考,進來讀東海外文系!所以我是不是可以去插班?
我說,很好啊!可以試試啊!
念頭一起,阿甘的生活,從此為東海大學外文系和那個外籍教授而努力!
對於社團活動,阿甘始終是熱心的。尤其健言社,也就是辯論社。義忠學長,總是把他帶在身邊,親自指導,鼓勵。因為商科部男生很少,所以他很看好阿甘,想要栽培他,未來接社長。所以從一年級入社,義忠學長就想帶他去觀摩校際辯論比賽。第一次,因為是在外縣市舉行,所以要過夜。阿甘很興奮的跟著去了。回家時,帶回來一個睡袋,說是主辦單位送的。雖然社團沒有得名,但有了這個睡袋,阿甘認為也算是很有收穫了。
第二年比賽,阿甘已經升級為助理辯士了,他幫忙收集資料,學習辯論技巧,排出上場順序,積極演練。必要時,他也可以上場支援⋯⋯
不幸,團隊沒獲進級,他也沒機會上場。
第三年,他仍然興緻勃勃。他想,這次總該輪到我上場了吧!無奈學長姊這兩年陸續畢業,又沒有新秀加入,團隊組不起來,根本無法參加。阿甘感到有些悵然⋯⋯
在悵然無奈的時刻,阿甘卻收到了主辦單位寄來的信。聘請阿甘擔任這次辯論比賽的評審!因為主辦單位認為,他已經參加過兩次辯論賽了,可以獲得評審資格。
阿甘終於第三次又來到了辯論會場,然後坐上評審台。心中卻是五味雜陳,不知這樣算不算上場⋯⋯
阿甘訴說著他奇妙的遭遇,我是已經笑到肚子痛了!甘妹說,他哥是中華民國的笑話。我説,他是江湖半支刀,儍人有儍福!

 

阿甘的故事 11


升上專四的阿甘,已經積極在規劃插大的事情了!


插班大學外文系,要考國文(包括作文),英文(包括作文),西洋文學概論,和語言學。共四科。


阿甘開始找補習班,補國文,補英文寫作。他認為這兩科目的實力,是需要長時間培養累積的,不是短期就能準確好的。至於西洋文學概論和語言學,等五年級時再準備,或是到時再找老師補習。總之,他已心有盤算!


每次上完國文課回家,他總是眉飛色舞的敍述著,這個國文老師有多酷,教得有多棒。他今天又講了什麼,又說了什麼⋯⋯多麼令人拍案叫絕!妳一定要去聽聽看。真的,我下次上課就帶妳去⋯⋯妳一定會喜歡的!


英文寫作,他也很滿意,覺得自己有進步。老師也常會把他的作文在班上分享給同學。他說,老師有說哦,將來我們班上,一定會有人考上公立大學的!


從沒看過對補習這麽滿足的人,是因為小時候從沒補過嗎?


到了四年級,觀光科有實習課。學生要自己找地方實習,為期三週。三週期滿,由總経理或主管,給予分數証明,提交學校,作為實習成績。


據說大多數同學,都是找個餐廳或咖啡店,端端盤子,洗洗碗,順便賺點鐘點費,再由主管打個分數,就可以拿到實習成績了!


我覺得這種實習沒有意思。於是自作聰朋的跟阿甘商量。


我說,既然你學的是觀光事業,去端盤子洗碗幹什麼!

五福國中附近,新開了一家麗景酒店,看起來還不錯,我去幫你問問,能不能讓你去實習?


隔天我去酒店求見經理。我說,我是五福國中的老師,是你們的好鄰居。我兒子是觀光科四年級學生,他們有實習課,但是要自己找實習地方。請問能不能申請到你們飯店實習,而且是那種真正的實習,包括門房,櫃檯,房務,中西餐廳⋯⋯讓他能真正了解整個酒店旅館的經營與運作⋯⋯不支薪也沒關係!

 

這個經理,大概被我這個好鄰居搞糊塗了,就答應了!

 

阿甘第一天上工,就是站門口,當門房小弟。開門,關門,幫客人搬行李。


辛苦了一天,回到家聽他嘟嚷著說:那個客人到底有沒有搞錯啊?竟然給我小費拾塊錢!是台幣吔!他以為是美金嗎?
我噗哧一聲:拾塊錢買一份聯合報,也是可以看很久啊!


阿甘忿忿的說,我在路上,就打電動把它打完了!
也好,打得好!出一口鳥氣嘛!


隨後的日子裏,小費有五十的,一百的⋯⋯就沒再聽到他抱怨了。


一週後,阿甘已換到櫃台。櫃檯有兩位小姐。她們真不知道,忽然多一個小男生,站在旁邊做什麼?
直到有一天,有一個外國旅客,不知是什麼誤會,竟然跟櫃台小姐吵起來了⋯⋯


客人大聲的用英文咆嘯著,小姐急得不知怎麼回應。一旁的阿甘用英文,試著跟客人解釋。但是客人越來越大聲,而且是在辱駡小姐。阿甘覺得太不合理了,就和客人吵起來。兩人越吵越大聲,不怯場的阿甘,英文越駡越流利⋯⋯一時把現場的人都驚呆了!


這一場架,終於讓櫃台小姐知道,站在旁邊小男生,竟然可以用英文吵架。從此對他親切多了,而且教他很多櫃臺的事!
第三週,阿甘穿著制服,在西餐廳當服務生。


我和甘爸,甘妹說好去西餐廳大吃一頓!欣賞一下阿甘的盛服打扮,順便讓阿甘服務服務!
那一天,我們三個人到了麗景西餐廳。阿甘穿著整齊的侍者制服,過來倒水了。接著點餐。然後呈現一道一道制式的西餐服務,中規中矩,但表情有些僵硬。我們是吃在嘴裏,笑在心裏,感覺自己實在很殘酷!


吃完大餐,我們準備去結帳。阿甘説:不用了,我有薪水,我付就好。看他很堅持的樣子,我們只好成全他的誠意與孝心了!


隔天,他卻哀怨的對他妹妹說:你們也太狠了吧!三個人一餐,就把我的薪水全部吃光光了!

啊,啊,實在對不起啦,阿甘!
我們吃好,吃飽,把你的薪水吃光光,吃相難看啊!


自從併入高雄工專後,商科部就停止招生了。當時的學長學姐也都已陸續畢業。沒有新生,社團無以為継。有的合併,有的消失。


英語社,健言社已經倒了。阿甘參加的三民主義研究社,就併給了大陸事務研究社,阿甘掛名社長。其實也是名存實虛,已經沒有人再去關心社團的事了⋯⋯
但在寒假要來的時候,竟然收到救國團來一函。邀請阿甘參加社團負責人聯誼會。函中標示,阿甘是大陸事務研究社社長!


我説:阿甘,你是社長喔!
阿甘:地上撿的啦!他們都要畢業了,就把我的名字填上去了!誰知道還把它報給救國團!

 

我問:那你去不去呀?
他說:怎麼去呀!你沒看到上面說,還要填一個表格。要報告社務,社員,遭遇問題,解決方法。我怎麼填啊!
但是我還是鼓勵他去,因為救團圑的活動很有朝氣。而且去的都是各大專院校各社團的社長,副社長。這些都是活躍、優秀的年青人,活動力很強的,可以説是各領域的精英。
能夠和這些年靑精英一起聯誼,交朋友,是多麼難得的機會啊!


阿甘説,好啦!去就去啦!
但是説實在的,我也是有點擔心,他表格怎麼填啊?
最後他给我看他填好的表格。


1。本社設有社長一人,副社長一人,社員一人,共一人。
2。本社遭遇困難。招生困難。因為沒有新生。
3。解決方法。倒社。


這種報告,大概也只有阿甘寫得出來。但是我已經笑到流眼淚了!


三天後,阿甘回來了。穿著一件,繍有社長二字的淺藍色外套,神清氣爽的説,這一趟社長之行真的很值得!很有收穫!
這一趟從台北回來的阿甘,果真有社長的氣質,有大男生的自信了!我完全可以感覺出來,阿甘長大了,蛻變了!
他在台北社長聯誼會中,見識了全國優秀青年的才藝,知道了多元多面的社團文化,了解了自己的長項與弱點⋯⋯更結交了有才華,同興趣的朋友⋯⋯也決定了自己未來要走的方向!

 


阿甘,他將要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了!

 

阿甘的故事 12


食髓知味的阿甘,享受了去年東海集訓的甜頭後,今年南區大專院校的演講比賽,當然不會放過!一直積極的在準備著。
因為是即席演講,所以是沒有範圍,沒有題目,事先無從準備的。所以只能飽讀群書,關心新聞,注意時事,多方涉獵。無形中,阿甘的興趣多元了,和我聊天的內容也更多樣化了。我可以感覺阿甘的心胸寛了,關心的內容深了,對自己更有規劃了!


果然熟門熟路的,再次過關斬將,照例穩穩的拿到第四名。
而三週的集訓活動,今年則是由台大外文系主辧。支援的老師,當然大都是台大外文系的教授了!當然也有外國教授!
阿甘滿懷熱烈的期望,來到了繁華的台北市。興奮的住進了,台灣大學的學生宿舍。又碰到了幾位上次熟識的好朋友,好朋友聚在一起,大家的情緖就更高亢了。除了英文的學習,男生女生相處融洽,活動多多,每天快樂得好像在開趴。這是阿甘過去從沒經歷過的。
但是快樂的日子才過了幾天,悲劇又發生了⋯⋯
阿甘的絶命天敵,旅舘會計,期末成績沒有過𨶹。暑期必須重修。否則被當了,會畢不了業!這代誌真的是很大條了!
阿甘電話裏,著急的跟我商量,是不是馬上停止集訓,趕回來暑修?否則畢不了業,還得了⋯⋯一切不是都去了了了!
我期期以為不可!能在台大外文系集訓,對阿甘來説,這是多麼難得的機會!軽易就放棄,不是太愚蠢了!讓我先跟老師談一談吧!
我找到旅會老師,跟他敍述了阿甘的情形,和他特殊的數理背景。甚至我問他,我可不可以去上課,回來再教他。老師笑著說:甘媽,沒有這麼嚴重啦,我大概已經知道他的情況了,讓我想一想!
最後旅會老師說:依照規定,全部的課程數,他最少要出席三分之一,才不會扣考。
我算算課程數。那他只要,出席三個早上就可以了。
所以我決定用金錢換取時間。
當時是沒有高鉄的,坐火車時間長,又考慮晚上時間,集訓學員常有重要的活動,或是精彩的節目。希望阿甘不要錯過。因爲那都是難得的機緣!
所以阿甘就在那三個有課的早晨,從台北搭飛機回高雄。下課再從高雄飛台北。六張飛機票,解決了阿甘被當的危機!
我想天下的老師和媽媽一樣,都是愛學生的!都是樂於幫助學生解決困難的。
阿甘恢復了笑容,重新回到了台大外文系的懷抱中!
阿甘的女人緣一直是很好的,因為他善良熱心,幽默能聊,很多女老師,大學姐都很喜歡他。商科學校的女生又多,所以阿甘在女生群中是很自在的。在他的生活圈子裏,他一直都是年紀最小的,所以沒看過他交女朋友!
有一天竟然對我說:明天我帶一個女孩子回家給你看,好不好?我説,好啊!
隔天真的帶了一個女同學回來,但坐了一會兒,他們就走了!
到了晚上,他問我:妳覺得那個女孩怎麼樣?
我說:外表看起來還不錯,但沒多談,也不知道是什麼內涵。但是你交你的朋友,為什麼一定要帶回來給我看呢?
阿甘説:先給妳看一下,不然等感情放下去了,才説不喜歡,那要分手會很難過餒!
聽到兒子這樣説,我心裏有一些欣慰,可見兒子這麼在乎我。但是又有些不忍,阿甘會不會,常常因為媽媽,而委曲自己?我想有些事情,現在應該要跟他說明白了!
我說:阿甘,你現在慢慢長大了,也開始交女朋友了。
媽媽現在要告訴你幾件事情。
第一,你喜歡的,媽媽一定喜歡!所以你不必先顧慮我!
等二,如果你交的女朋友,持續到結婚。媽媽樂觀其成。
第三,如果戀愛沒有成功,一定要提得起,放得下。不要太傷心。
第四,分手時,一定要感謝對方。感謝她,曾經陪你走過一段快樂的時光!
第五,一次只能交一個!
一直到結婚,阿甘𧫴守媽媽的原則,一次只交一個!
而媽媽也遵守了承諾。阿甘喜歡的,媽媽一定表示喜歡!

 

阿甘的故事13


升上專五的阿甘,是商科的末班生。沒有學長學姐,也沒有學弟學妺。寥寥可數的的班級,讓人有著前無古人 ,後無來者般的悵然與孤獨。擁有這個世上少有,更是台灣教育史上,唯一無二的一個歷史產物。是不幸,還是有幸?
高雄工專也終於擠出了校舍,將最後這批看海的師生,接回位於高雄市區,建工街的校本部。
正式結束了阿甘騎機車,跨海求學的日子!
回到市區的阿甘,已經擁有了機車駕照,這讓他更方便在各補習班間衝刺了。除了國文,英文,他又補了西洋文學概論和語言學。這兩科雖然是陌生的學科,但也都是他喜歡,有興趣的科目,所以讀起來並不困難。
準備插大的工作,緊鑼密鼓的敲著。聽課,學習,研讀,然後整理出,一份一份有系統的講義,阿甘認真努力的做著,他自認為最充分的準備。
最後兩個月,他又打聽到了,台北有一個補習班,專門做考前總複習。一共八週,每個星期日上課一整天。於是他破釜沈舟的也報了名。因為聽說台北學生的程度比較好,尤其在是英文。他不能忽略了北部學生的競爭力。
所以在最後的八週,每週六晩上坐夜車北上,星期日上課一整天,再坐夜車回高雄。
這麽拼命的阿甘,心中還是不安的。當各校報名開始,阿甘前前後後,報了全台公私立大學外文系,包括夜間部,共十一家。
我說:阿甘,你怎麼報這麽多家啊?
阿甘說:因為考不上,就得去當兵啊!爬也要爬上去啊!
阿甘每天積極的備戰,但內心始終是害怕,不安的。
有一天他終於問我:媽媽,妳擔不擔心我考不上啊?
我説:不會!無論你考不考得上,媽媽都很高興。
阿甘胡疑了雙眼,為什麼?
我說:考試最怕的是,馬前失蹄,陰溝裡翻船。也就是失常!你都已經報名了十幾個學校,不會每次都失常吧!
以你的努力和準備,一定有實力考上。
如果連你這麼有實力的都考不上,那表示别人的能力比你更強。台灣擁有這麼多强棒的孩子,那表示中華民國有希望了!我能不高興嗎?
阿甘聽了,似乎有點比較安心了!
插大考試的日程安排是有學問的,各個學校會有默契的錯開時間,而且是由國立大學先開始考,然後公立,私立,夜間部順序排開,讓你沒矛盾,沒衝突的一路考下去!
我陪著阿甘北上,從清華,台大,中央,政大⋯⋯照著日程排定,準備全省走透透!
考插大的學生不少,但録取名額其實很少,頂多三,四名。
第一場考清華,大約二,三百人。考完走出考場時,阿甘皺著眉,他覺得題目有點難,他答的不理想。但看到周遭的學生,個個嘻嘻哈哈,軽鬆快樂的樣子。他低聲的説了一句:大概北部學生的程度真的比較好。他顯得有些悲觀,有些洩氣!
第二場考台大,第三場中央大學。考完中央,正準備再北上攻政大時,清華已經放榜了。我跟阿甘説,我們先去淸華看榜單。
到了榜單前,竟然看到了阿甘的名字,阿甘不敢相信,認為可能是個同名同姓者,因為阿甘有個菜市仔名。
阿甘看了再看,終於鼓起勇氣,問了教務處的一位職員:你們的榜單會有錯嗎?有可能再更改嗎?
被問得一頭霧水的小姐,終於弄清楚了阿甘的質疑。告訴他:你如果無法確定,拿出淮考証,核對一下號碼啊!
這時,我看到阿甘拿准考證的手,是微微顫抖的,眼淚終於流了下來⋯⋯
既然已經確定錄取清華了,我跟阿甘說,那政大就不要去考了,免得佔了別人的名額。
阿甘説:妳先回家休息。政大我還是要去一下,因為早就和朋友約好了。我去随便考一下。一考完,我就馬上回家。
自己一個人,坐在回程的自強號上,回想剛才的情景,內心澎湃不已⋯⋯一直不能平靜下來。
回到家不久,其他學校也陸續放榜了。中央,政大也錄取了。只有台大沒有上榜。聽說上榜的四人中,有兩個是加分百分二十五的退伍軍人,所以可能是這樣,才把他們的分數拉高的。但此時的阿甘已經不在意這些訊息了!
沒想到這一份份榜單,卻帶給我們母子巨大的煩惱。
讀淸華呢?還是讀政大?此時的我竟不敢為阿甘作決定了。我們只好分頭去咨詢,請教熟識的人。
大致的結論是,清華是理工大學,理工強,文科弱。文法商當然讀政大。我一直的觀念也是這樣!
但是阿甘卻提出了一個不同的聲音。他說,有一個在台大集訓時認識的女老師。告訴他:建議你選清華。因為清華比較新。聘有較多國外回來的年輕教授,學術風格比較活潑!政大歷史久,作風保守,教授群也比較資深!
這一番話,讓我們母子更無法選擇了。阿甘甚至説:拿一個十元銅板來丟丟看吧!看它是掉到那一面?隨後又莞爾的說:有這種煩惱,也是一種幸福吧!我也覺得是很幸福!
隔天阿甘說:我知道該怎麼做了!我親自到兩個學校走一趟吧!
出門三天後,才進門的阿甘,宣布説:我決定讀清華了!
我說:你如何決定的?
阿甘說:一,我看校園。二,看宿舍。三,看課程安排。四,看教授陣容。五。看學術取向。六。看學生人數。
阿甘接著解釋:政大是文法商大校,學生比較多,外文系就有兩班,而且實力強都在這裏,要出頭不容易。而清華理工強,文科較弱。外文系只有一班40人。大都是肉腳。我進清華外文,可能出頭的機會比較大!
既然我已經走了一條不一樣的路了!何妨再走一次呢!
我驚訝阿甘的強大成長,他可以自己掌握他的人生了!

 

阿甘的故事 14


走在清華校園裏的阿甘,心情應該是輕鬆的,至少証明他是有些實力的。但因為是跨科系插大,只能從大學二年級讀起。但也因為先前有些科目已經修過,所以減免了一些必修課程。使得他有了更多的時間,去選修自己喜歡的課程。也增加了他兼差賺錢的機會。


他總認為,他花了媽媽很多錢,他想幫忙賺一點回來!甚至他把插大的所有筆記,影印一份留給高雄工專,希望對將來想要插班大學的學弟妹有幫助。另外一份則拿到補習班,看能不能賣點錢。


想到兒子隻身在外,可能會有些額外的開支,我把我自己的提款卡交給阿甘,讓他可以自由支用,希望给他更多一些安全感。
雖然用錢無虞,但愛賺錢的阿甘,還是很快找了一個家教。教一個五專生英文,這個女生也是準備插大的。然後又應徴格蘭美語,擔任美語老師。開始自立自強的大學生活。

 

但學期結束後,阿甘卻搬出了宿舍,自己在外面租了一個單人房間。因為宿舍實在太吵了。


他說,一間宿舍住七、八個男生。而且大家不同系,不同生活作息,不同生活習慣,房間不時有人進進出出,不能讀書,不能休息,讓他很不適應也很辛苦。
而且他們喜歡談女生,打電動,玩網路,找樂子⋯⋯這種生活在五專時早已玩過了。現在只想做些自己想做的事。
我有些不放心,還是去新竹找他!


他帶我去他的住處。是一個幼稚園多餘的空間,隔出來出租,每月三千元。白天有小朋友活動,下課後就完全安靜了。小孩放學後,可以離開房間,使用幼稚園的空間。他覺得這樣很好,至少晚上可以安靜的讀書,做自己的事。


他說:這裏叫哈佛幼稚園。你想想,我讀清華,住哈佛,是不是很有氣質啊!而且那天有家長繳費時,我才發現,我讀清華的學費比幼稚園還便宜呢!所以當初我幼稚園少讀一年,應該是賺到了!


我發現,現在的阿甘已經會唬人了!


格蘭美語的薪水發下來後,阿甘就把我的提款卡,還給我了。


他説:你提款卡裏面的數字太多,太複雜了,我不會數。每次我提一點錢出來,數字會變動,我也不知道是對是錯,每次都很害怕。
現在我在清華郵局,新辦了一個帳號。格蘭美語的薪水,每個月一萬元,我把它存進去。每次提一千元,就賸九千,再提一千,賸八千,賸七千⋯⋯這樣我比較會算,不怕會錯!


他又說:而且這還有一個好處。有時月底會有同學借錢。不借不好意思,借多了,有可能要不回。所以我就會拿我的存摺給他看。你看就賸幾千了,只能借你一點點了。這樣既不會得罪朋友,自己也不會荷包大失血!
這樣的阿甘,到底是笨呢?還是聰明呢?


還有每年的重頭戱,大專院校英語演講此賽,阿甘是不會放過的。五專玩過兩回了,大學更不能錯過!所以當公告一出來,他就跑到課外活動組詢問。組長說,你要參加最好!有幾年我們還找不到人參加呢!阿甘馬上領了表,報好了名。


聽說政大外文系,就因為想領表的太多,還需要先辦校內初選,獲得優勝的,才能領報名表。這可印証了阿甘的先知先覺。這事讓他很得意,表示他選擇清華是睿智的!


這次比賽,阿甘終於得個第二名。獲得赴美研習一個月。同時阿甘又參加了日亞航的論文比賽,也獲得入選,可以參訪日本六週,這是個有吃有玩又有拿的好康活動。但時間上有些重疊。短短暑假實在不夠分配了!


日亞航在亞洲共有十條航線。為了回饋亞洲這十個國家,航空公司每年提供四十個名額,平均分給這十個國家的優秀青年,前往日本訪問六週。提供機票,食宿,每日零用金。並由公司安排所有學習,參訪,交誼等活動。但必須能夠全程使用英文。所以是以英文論文一篇,作為甄選評量!


想像四十個優秀的年軽人,來自不同的國家,有日本,韓國,台灣,香港,泰國,新加坡,菲律賓,馬來西亞,越南,澳洲等不同的文化,卻要使用相同的語言,大家南腔北調的,聚在一起玩三個星期。又有航空公司提供的完備設施,和精心設計的學習課程,旅遊活動。這是多麼令人嚮往的日子啊
但是教育部提供的海外學習,也是很大的獎勵與誘惑啊!

 


幾經考量,最後我們決定,機不可失,魚與熊掌都要兼得!
我說,你在日本六週活動後,直接飛美國波士頓,完成你四週的美語暑訓。這樣回來開學,只不過是慢一個禮拜而已,沒什麼關係!
美日之行後的阿甘,認識了更多的外國朋友,也適應了更多的南腔北調,掌握語言的運用與表達的能力,也更為得心應手了。

 

未完,  待續!

 

 

阿甘的故事(1~7)

 

阿甘的故事(15~21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阿甘的故事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