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20200131063818.jpg  

阿甘的故事15


新學期新氣象。今年外文系從美國聘來了,一位外國老師包卜先生。包卜是來自夏威夷大學的訪問學者。他在系上開了兩門課,文化欣賞與文化研究。學生們基於對外籍學者的景仰,和對課程的期待,紛紛踴躍的選了包卜的課,大約有20幾人。阿甘當然也不會錯過。


上課日,包卜老師宣布他的要求。

一,全英文上課。因為他不會說中文。
二,上課前,要先閲讀他指定的原文書,約一百頁。
三,課後,要用英文寫作業或心得。在下個上課日提交。


面對這麽認真又嚴格的老師,有些同學可能聼,說,讀,寫的能力不足。有的可能外務多或其他課業重,上沒幾堂課,就陸續退選。最後只賸下阿甘一個學生。


偌大的教室,只有師徒二人。最後他們索性就不用教室了。两人就近在老師研究室或學校咖啡座上課。他們也時常找個校園裏,安靜又美麗的地方,談歐美文化,談中國文化,更談台灣文化。老師又教又聊,阿甘又聊又蓋,聊到最後,真不知道是誰教誰。這樣的上課方式,阿甘如魚得水。而且受益良多!


阿甘是個有禮貌守規矩的孩子,侍師至敬。老師交代的閲讀,作業,他一定準時完成。每一堂交出的作業,老師當場就批改。師生的互動,讓阿甘的英文進歩很快!


我問阿甘,教室只賸一個學生,這樣不是很尷尬嗎?
阿甘説:不會。因為包卜是訪問學者,開的又是選修課,所以沒有教學的壓力,而且只有一學期。所以他可以堅持他的要求。而大部分的同學,可能英文程度不足或是外務多,無法使用太多的時間在一兩門課上,才讓他獨享資源。他一定要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。
阿甘說:學校一個月花十幾萬請一個老師,只教我一個。這是一個多麼大的恩寵啊!


學期結束,包卜和阿甘已建立了深深的感情,除了師生之情,更有著像朋友一樣的溫暖情誼。
臨走,包卜對阿甘說:你的程度很好,對學習有熱情,有深度。將來如果想來美國唸書,我可以為你寫推薦信。


阿甘因為去年已經得過,英語演講比賽第二名,也享用了獲獎待遇,所以今後不得再參加這項比賽了。但是阿甘仍然可以找到一些不同的比賽,不管是用講的,是用寫的,只要獲獎,也能賺一點小錢貼補家用。


阿甘説:我發現,參加比賽不但可以賺錢,還可以增強自己的功力!
可能因為是商科的學生,對賺錢有特別的癖好。還是一直很想賺錢回饋媽媽,減軽媽媽的經濟壓力!


在平順的日子裏,阿甘也和班上的一個女同學交了好朋友。有了女朋友的阿甘,生活就更充實活潑了!


女孩說,阿甘很特別。上課時總是坐在後面,看自己的書。沒有課的時間,也都會跑去聽研究所的課。但對班上的同學又很親切,很樂意幫助別人!
大概是這些表現與特質,吸引了女孩的注意,而獲得女友的青睞!
甘媽當然也表示了喜歡⋯⋯


有了女朋友後,阿甘也搬出了哈佛幼稚園。和幾個同學合租了一層公寓,有三,四房間。每個人各住一間,但又有共同的廚房和客廳。可以享受到有互動而又安靜的居住環境,過著幸福快樂的大學生活!

 

阿甘的故事16


大四的課比較少了。阿甘開始積極旁聽和選修研究所的課,原來他想考台大研究所。


他說,因為上次插大沒考上,總是有個未了的心願!


説起台大,那還真是有個很深的淵源。


阿甘當年讀五福國樂班時,國樂班有個專用導師,非常有名,學生叫他權哥。是台大畢業的。因為是單身,沒有家累,全身投注在國樂班學生的教導上。


他是學校童軍團長,所以在童軍室擁有一個小房間,既是辦公室,也是權哥的休息室。所以他在學校的時間很長。他的學生就是他童軍團的子弟軍,所以向心力,行動力都很強。學校有什麼事,他的子弟兵常會叫來支援。
但是權哥管理學生很嚴,會拿藤條伺候。所以他們班,不管是整潔比賽,秩序比賽,週週得第一。


他帶生如帶兵。值星老師中午要打整潔,秩序的分數。一走進他們班教室,整齊清潔不說,學生趴在桌上午休的頭,都是轉同方向的,(隔週再換另一方向)。書包的背帶整齊的,掛在每個書桌的同一方向。教室安靜無聲。畚箕,掃把垃圾筒,擺得整齊畫一。有如阿兵哥的軍營!


當時我曾經擔心,阿甘不小心挨藤條而去找他。但是權哥告訴我,他會打不守規矩,不聽話的,尤其是看女生,傳情書⋯⋯的。會打文科考不好的。但數理科不打。因為文科可以背,數理科是要有天份的。這一談話,終於讓我放下了,一顆擔心害怕的心!


學生在他強力的管制之下,建立了良好的規矩和制度。也因為國樂班的學生素質本來就很好,升學力特高,而建立了五福國樂班的威名。學生也對權哥言聽計從。他鼓勵學生最大的賣點,就是目標雄中。邁向雄中雄女大露營的偉大方向。


阿甘當時的目標也是雄中。因為,權哥鼓勵他:你雖然數理不好,但是文科不錯。如果你更認真一點,可能文科的分數可以補過數理的失分。所以阿甘信以為真,一心要考雄中,為偉大的夢想而前進,而最終目的是權哥的母校——台大!


有一天晚上,我在阿甘房間看書,阿甘正在為目標雄中,而讀得頭昏腦脹時,竟然跟我說:媽媽,將來我要當權哥的學弟!
我聽到這句話。回了一句:喔!媽媽要去睡了!
阿甘問:妳今天怎麼這麼早就要睡?
我說:喔!做夢比較快!
事後沒多久,阿甘似乎不死心,又跟我說:將來我一定要讀台大第一名!
我只輕輕的應了一聲:喔哦!
阿甘回頭看了我一眼:咦!今天怎麼不睡了!
我説:做白日夢就好!

 

沒想到後來被我破了局,而一路走到國際,轉工專,再到清華,而今繞了一大個彎,似乎又要走回⋯台大的路嗎?
可見那白日夢的梗,台大二字,早已深植在他的腦海中!
但是這個沒出息的媽,這次卻沒有鼓勵他考台大!


因為我心疼兒子,每次為準備考試備嚐艱辛。所以跟他說:台大不是很難考嗎?為了考試,還要忍受很多的辛苦煎熬。你的成績那麼好,還有很多比賽紀錄。申請保送高雄中山應該沒問題。申請保送就好了嘛!


阿甘可能以為媽媽很希望他回高雄。所以就向中山大學外文研究所提出保送申請。而且很快就獲得保送第一名的通知,每個月還有壹萬伍仟元的研究生補助。一切似乎太順利,太美好!我的心裏充滿了期待⋯⋯
但是阿甘卻仍然決定報考預官。


原先就聽人説,預官很難考。要考國文,歷史,三民主義和智力測驗。很多學生不想唸書凖備,就放棄預官考試,直接當大頭兵,反正都是兩年。我也跟阿甘講過這個事。而且唸完研究所就是當然預官了。我不知道,他為什麼一定要考預官?


但是阿甘説:就是因為很難考,所以大家不想唸。那我就來唸,反而可能有機會。


沒想到有一天,五專健言社的義忠學長,竟然出現在我家。
他穿著一身英挺的淺綠色政戰軍服。我留他吃晚飯,聽他暢談軍中的大小事情。


義忠現在是國軍三民主義巡迴教官。這個工作不用下部隊操練,就像教書一樣,要到各部隊或軍事單位作巡迴宣講。沒課的時候,時間就是自由的。這樣的工作,似乎引起了阿甘的興趣。
但是義忠説,要考三巡官不是那麼容易。


首先,預官考試的分數要能達政戰官這一級!
第二,錄取政戰預官後,要在復興崗受訓三個月。
第三,受訓期間,要經過六次演講比賽,六次的論文比賽。一次一次的淘汰,三百人中,最後選出十三個三巡官。


受訓期間,每週要選一個值星官,值星官要負責的事很多,很忙。如果當値星官,就沒有機會準備比賽了。因為一次次的論文寫作,演講比賽,都要準備很多資料。它不是即席的!


所以只有一個辦法。就是第一週第一天,大家還沒有互相認識時,就自己舉手,自願當第一週值星官。這個值星官當完,後面的時間,就全心全力準備比賽。一次論文,一次演講,交互舉行。
阿甘記記在心!但義忠說:要當我學弟,一定要先考上政戰哦!

 

阿甘的故事17


對於阿甘堅持要考預官,其實我是不看好的。因為要考智力測驗,而智力測驗有一半是數學題。而且智力測驗必須達標,其他科目的分數才算數。尤其要錄取政戰官的分數,要求比一般預官更高!這可是難上加難啊!
沒想到,阿甘竟然奇蹟式的錄取了政戰官資格。這讓我們很意外也很疑惑。


甘爸説,大概是考試那天,剛好生病發燒,被他矇到了!


但是阿甘告訴我,他是有技巧的。因為智力測驗的考卷,前半部是數學題,他直接跳過,先做後面的語文題。語文全部做完,再翻回數學,不會的題目就猜一猜。他說,一般人都是翻開卷子,就直接做數學,花了太多時間,等做語文題時,常常做不完。而語文他比較有把握得分,所以先把它全部答完,再來猜數學,多少也能矇到一點分數吧!


總算解決了預官問題,但是中山外研所的問題怎麼解決呢?


原來阿甘早已經有了出國的計劃。不管是出國工作或唸書,但兵役問題一直是個困擾。


因為當時是徵兵制,每個男生都要當兵兩年,否則不能出國。但是如果當的是大頭兵,不管是新兵訓練中心或是下部隊,恐怕都要被操到翻。阿甘不是怕辛苦,怕的是沒時間讀書,而荒廢或延遲了他的學習。所以情願先去讀研究所,取得當然預官的資格。至少當官會比較有自由,有尊嚴,可以讀一點自己的書。但現在聽到義忠學長口中的這個三巡官,似乎更適合他的需求,所以他要全力以赴!


阿甘説,既然考上預官,他決定先去服兵役。只要兵役服完,接著不管是要直接工作,還是要出國讀書,一氣呵成。就不再受兵役問題阻擾了。


我說,既然是這樣,你是不是去中山外研所問問,能不能保留你的保送資格,等當兵回來再去讀!


阿甘果真去了中山外研所,問了所長。
所長說,如果是考試進來的,可以保留。保送的不能保留!
阿甘說,那我只好放棄了!謝謝妳!
回到家,阿甘跟我說,他決定放棄中山外文所了!
我説:那不是很可惜!
阿甘說:是很可惜!但不是我很可惜,是中山很可惜!
我說:為什麼?
他說:因為以後,它再也找不到像我這麼優秀的學生了!
我説:吹牛!
阿甘說:對啦!是開玩笑的。但是妳放心,將來如果我想再考,還是可以考上的!
看到兒子這麼有把握,我也就放心了。當兵就當兵吧!

 

阿甘的故事18


阿甘終於來到了嚮往的,復興崗政戰基地。交會了來自全國各地,二百多名的政戰好漢。


全員完成報到後,立刻編成四隊。接著要先選出本週值星官。但彼此都還不認識,怎麼選?輔導官依例詢問:有沒人志願的?從不怯場的阿甘,果然立刻舉手,自願擔任第一週值星官!全體政戰官鼓掌通過。


披上紅色值星帶的阿甘,立刻要帶領預官學員,到倉庫具領軍服,軍褲,床單,被套⋯⋯等個人軍需用品。


原來就有過敏鼻炎的阿甘,一進到倉庫,立刻噴嚏連發,眼睛紅腫。接著要翻數服裝,被套,床單時,更是眼涙,鼻涕一臉模糊。又要指揮,又要調度,地方又不熟,程序也混亂不明⋯⋯那場面可真是既尷尬又慘烈。但阿甘還是堅持完成任務。


第二天早晨升旗集合。首先由各隊報數。再由值星官向司令台上的長官報告。


阿甘站在隊伍前面,向長官大聲報告:第一隊實到人數48人,第二隊實到50人,第三隊實到46人,第四隊實到51人。實到人數261人。

長官軽聲的説:不對吧!
阿甘再報:實到人數221人!
長官眉頭一皺⋯⋯場面有點⋯⋯
這時已經有人發現,這個值星官算術好像不行,趕快跟他說:195啦!
阿甘終於過關了,因為每天這個人,都會提供正確的數字!


第二週以後的阿甘,就開始專心收集資料,研讀資料,找出以前的考古題作參考,反覆練習。


經過六次作文,六次演講的淘汰,阿甘終於取得三民主義巡迴教官的資格!此次三巡官選拔,報名人數共200名,錄取13名!


頒發三巡官証書時,那個上級長官終於認出阿甘了。原來是那個第一週的兩光值星官。大家也忽然發現,好像有人扮豬吃老虎?

但在阿甘的心裏,想的卻是義忠學長的殷殷叮嚀——要當我的學弟哦!


結束三個月的復興崗集訓後,再下放新訓中心三個月,地點在台南新營。這裏離家更近了,週六,日可以放假回家。


在入伍之前,阿甘已經考取汽車駕照。但一直沒有機會真正駕駛過。利用這每週的放假回家,甘爸都親自開車接送。為的是讓阿甘坐在駕駛座,真正的練習開車。因為他的駕照是考了三次才通過的。甘爸擔心那個技術有些不可靠!


這一次一次的高雄官田往返之後,甘爸突發奇想,應該讓阿甘換一點別的路段,總不能只開那一段啊!


那是一個週六的午后。甘爸問我:我們要開去墾丁,妳要不要一起去?
我說:才不要!我坐後座會暈車,你們父子自己去吧!
出門不久,就在中正路右轉,要彎上高速公路時,撞到了一個騎機車的老伯,機車倒了,老伯摔了下來,受傷了⋯阿甘面容失色⋯⋯
甘爸立刻指揮阿甘,打電話叫救護車,然後把車停好,一起送受傷老伯到醫院⋯⋯


看著驚魂未定的阿甘,甘爸說:兒子,你真的很幸運。第一次發生車禍,爸爸在身邊。讓你知道該怎麼處理⋯⋯
聽阿甘轉述這段話,我心裏也很感動!甘爸真是個暖爸!


隨後他們趕到醫院,通知老伯的家人。然後為老伯請了一個24小時的看䕶,再把摔壞的機車,送去車廠修理。
週日阿甘仍然回去軍營!賸下的事,甘爸就擔起來了!


大約一週的住院,甘爸每天下班,就到醫院看望老伯。傷勢漸漸好了後,老伯就回家休養了。甘爸送了五萬元慰問金,讓老伯買些營養品。所幸這些支出,最後都由汽車保險理賠。


甘爸是軍人出身,自律很嚴。他雖然不會要求我們疉豆腐干。但只要他在家,我們也會自愛一點,疊疊被啊,整理整理桌面啊!


有一天晚上,阿甘問:爸爸今天晚上會回來?
我說:是。
阿甘問:幾點會到?
我說:大約八,九點吧!
我想,阿甘大概急著要去疊被子吧!
沒想到阿甘卻說:那我今天晚上早點上床吧!


平常在家,我們母子三人是講台語的,因為他們兄妹都是外婆帶大的。外婆只會說台語,所以我們台語都很流利。我還鼓勵阿甘要看黃俊雄布袋戲,看楊麗花歌仔戲,因為那才是正港的漢字河洛話。後來阿甘甚至還能演一小段布袋戲,唬唬女孩子!


甘爸回家時,常看到我們三個人,台語來台語去的講個不停。他就會説:請說國語!三個人以上的場合,要說國語!
所以我們就很有默契。甘爸在家,我們就講國語,他不在就隨便了!但是很自然就會挌台語了!
甘爸對孩子很寬厚,放鬆。從來不看成績,不問功課,會聊的就是去那裡吃飯,游泳,帶大伙人去露營,爬山。孩子讀幾年級,甚至讀什麼學校都搞不太清楚!


有一次甘妹地理考不及格,紅著眼眶很傷心。結果甘爸拿過成績單瞥了一眼説:哎喲,不及格有什麼關係。你爸爸我,以前沒事就留個級。初中留一次,高中又留一次,現在不是好好的。
甘妹終於破涕為笑!


可是事後,他又問我:地理不是背背就好了嗎?怎麼會紅字?
我告訴他:你以為地理很簡單?高中地理有三冊,區域地理,地質地理,和經濟地理,你以為很容易喔!
他説:我以前怎麼都沒讀到?還是忘記了!


但是甘爸也是一個聰明人。他從不當面説孩子。有不滿他會告訴我,讓我轉告。我看不嚴重的事,我就打個折,隨便説一點!反正就是大事化小 ,小事化無啦!
有一次白天,他看到阿甘躺床上在睡覺。

甘爸説:他怎麼這個時間在睡覺呢?插班考試不是快到了,你跟他説,要多辛苦一點,再撐一下就過去了!
我說:不要!我才不要跟他講!
我説:他累了,他就休息。休息好了,他就會再工作。你跟他講了,他心裏會有壓力,知道父母在注意他。他想睡,還要看看爸媽有沒有在看他!我不要讓孩子這麼辛苦!
他説不過我,也就算了。


又有一次甘妹從法國回來,我們三人去小港機場接她。當時出関的人很多,我們左顧右盼。阿甘先看見妹妹了,大叫一聲—豬一頭,妹妹回頭看到我們了。
事後甘爸很不爽。對我説:怎麼可以大庭廣眾之下,大聲叫自己的妹妹豬頭呢?妳一定要跟阿甘講一下!


我覺得豬頭,只不過是當時年輕人的流行用語,有那麼嚴重嗎?我不想跟阿甘講,我只跟甘妹講:哥哥叫妳豬頭,爸爸很不爽!要我跟哥哥講,可是我沒講。
妹妹説:哎喲!現在大家都嘛這樣叫!


隔天我們四人正好開車北上。甘爸開車,我坐旁邊,兄妹倆,坐在後座。一路上,大家正在説說笑笑時,妹妹忽然很嚴肅的對哥哥說:哥哥,我告訴你,你以後不可以再叫我豬頭⋯⋯
我一聽,心頭一緊!

妹妹接著說:不然,爸爸會很傷心哦!
我放鬆的笑了出來,甘爸自己也笑了!


感謝甘妹的智慧與幽默,化解了一家的尷尬。讓甘爸仍然維持慈父的形象,也讓我放下了心中的一塊小石頭!

 

阿甘的故事19


結束官田新訓後,阿甘開始了他的三巡官任務。在全省各地巡迴宣講。有時也會上華視莒光園地,作些政令宣導。


沒有排課的日子,是自由的,可以讀自己的書,做自己的事。


有一天我忽然想到,阿甘一直想考台大外文所。為什麼不利用這段時間去考。考不上沒關係,反正還在當兵,一年後退伍時又可以再考一次。就算試試實力也很好!
阿甘説:萬一考上怎麼辧?


我說:萬一不小心考上,我們再來想辦法吧!反正你不要準備,也不必有壓力,你去考個實力吧!


阿甘打電話回來説:我已經報好名了。這次,我只報了兩個學校。一個是妳的母校,師大英語所。一個是權哥的學校,台大外語所。不是當妳的學弟,就當他的學弟!
不料過了幾天,師大教務處有個小姐竟然打電話來,問阿甘大學已畢業一年了,那這一年在做什麼呢?
我脫口而出:在當兵呀!
沒想到小姐竟然說:當兵不可以考硏究所呀!
我説:你們已經收了他的報名費了,怎麼說不准考?
小姐説:規定是這樣。我們會把報名費退還給你們!
這突來的一棒,又把我打昏了。原來當兵是不可以考硏究所的!


我等了好幾天,台大並沒有打電話來。是不是台大可以考呢?會不會考上不承認呢?或是他當兵的身份不要曝光呢⋯⋯
唉!先考再說吧!不能考也算了!


一週後,阿甘電話又來了:媽媽,真糟糕,又考上了。
這下我真的是驚魂未定,怎麼辦?


請教親朋好友。大家都説,先去報到,然後拿醫院証明辦休學。但是醫院証明要開什麼病呢?⋯要怎麼開了?⋯問題好像很複雜。
還沒想出頭緖時,阿甘告訴我一個消息。日亞航要開年會,邀請他去吃飯。聽說這次台大外文系系主任也會參加!
我馬上說:那太好了!你去參加年會。然後找機會,悄悄問問系主任,這事該怎麼辦?


阿甘回來説,系主任很驚訝,以前沒發生過這種事。要回學校問問才知道。不過系主任表示,在當兵還考得上,表示程度很好,學校應該想辦法爭取。
隔天,系主任的秘書就打電話來了。台大外文所願意為他保留學籍,等服完兵役再來報到。


經過多少彎曲的路,阿甘如願以償,終於當了權哥的學弟。
有了台大的學籍保留,阿甘的三巡官就當得更有滋有味了!


最後一年,阿甘分發到南部駐區,地點就在左營軍區。這下離家更近了,沒課的時候,就可以回家。
好學的阿甘,又跑到中山外文所去聽課了。他說中山大學是他無緣的母校!也要去好好照顧一下!
聽了幾個老師的課後,他選定了一門課,每週固定會去。久了,老師發現阿甘的程度,超出他的學生很多。問他是那𥚃來的?阿甘不好意思的說:國防部。
最後阿甘和老師交了朋友,有時還幫他指導學生,或幫忙看學生作業。


六月了,阿甘即將退伍。距離台大開學還有幾個月。他想到歐洲看看。因為歐洲一直沒去過!於是他申請了,英國牛津大學暑期班的一個課程。同時辦了法國簽證,準備順道去巴黎看看!


牛津大學的通知書來了。歡迎他到牛津大學短期留學,學雜費2000英鎊。
過去阿甘有幾次到國外參訪,幾乎完全是公費,這兩千英鎊似乎有點負擔。
我説:你不會叫它算便宜點。我們這麽遠去,總有個優待吧!
其實我是隨便說說的。沒想到阿甘真的去函,要求減價!
他在信上説:這次亞洲金融風暴,台灣受傷很重,老白姓都變窮了!我很想去,但是錢不夠。是不是可以給個優惠。
沒想到竟然減免了200英鎊,想想也是不無小補啦!


阿甘遊歐一個多月後回家了。他告訴我,台大外文所畢業後,他準備到牛津大學讀博士。

他説:英國人很尊重學者。在牛津上課時,晚餐是很莊重的,教授一定坐你前面,跟你一起吃飯。學術氣氛很濃,學生,學者,教授,都受到非常的尊重,那種氛圍,他很喜歡!
目標設定後,阿甘計劃著,台大外文所的課程要怎麼進行了。


台大開學了,他在永和租了一個套房。接了一個工作,每月兩萬元。
工作是幫一個外文補習班,在網路上搜集國外資訊,再把它翻譯成中文,提供給補習班作參考。


一年後,阿甘提出書單考試。如果考試通過,就可以寫論文了。他準備把要修三年的外文所課程,兩年就要讀畢業。
他說:我五專加大學三年,已經比別人慢一年了,我想要把它追補回來。


研一暑假,有一個美國耶魯大學的訪學活動,為期一個月。也是各國研究生齊聚一堂,共學共遊的好康活動。阿甘當仁不讓。寫了一篇論文,再提出一些個人的成績表現,參加競賽,就獲得錄取了。

 

阿甘的故事 20


暑假來了,耶魯也去了!阿甘在美國東岸爽遊了一個月,又認識了一批未來的年輕學者。他們來自不同國家,不同文化,和不同的研究領域。大家聚在一起又學又玩又聊,彼此交換資訊,為未來的學習做更多的規劃和準備。
一下飛機,阿甘就急著打電話給我:我不去牛津了,我決定到美國讀博士。


我問:為什麼呢?你不是説牛津很棒嗎?


阿甘説:牛津雖然很棒,但英國現在窮了,讀牛津一定要自己付學費,金額很大。只有美國現在還富有,有機會爭取到獎學金。
一聽到可以不用付學費,沒出息的媽當然同意到美國了!
但接下來,比悲傷還悲傷的事情又發生了⋯⋯
到美國讀研究所,要考GRE,考托福。托福阿甘沒問題,但GRE要考數學。數學,這個天敵,這個阿甘避了半輩子的天敵⋯⋯
我跟阿甘説:不然你找找看有沒有補習班,去補一下吧!或者請妹妹教你一下吧!我實在想不出什麼好方法了。


有一天,跟阿甘同住的甘妹,打電話回來。


她説:哥哥數學真的很差欸!五分之四比較大還是六分之五比較大,他完全沒概念。根號5和5那一個比較大,他也答不出來。補習大概也沒用!
接著,阿甘電話裏告訴我:媽媽,我實在跟你説,九九乘法我都背不起來!


果然GRE考試下來,其他科目都很好,就是數學慘不忍睹!
我問阿甘,要不要重考一次?他說不用了,再考也是這個程度。
正在愁雲慘霧之時,剛巧從小住在美國的表哥回台省親。阿甘拿著成績單請教表哥,這樣的成績能夠申請到學校嗎?
表哥看了看成績說:你不是要唸文學嗎?你其他的科目都很優。就是數學不好。美國教授一般不是看平均分數的,他們比較重視你的主修科目。所以你就申請看看吧!
我們半信半疑,希望表哥説的是正確的!
接下來,就是推薦函的問題了。找誰推薦才夠力呢?
台灣的教授推薦,美國人認帳嗎?


我忽然想起了包卜老師,他不是答應要幫你寫介紹信嗎?
阿甘不以為然,他已經離開那麼多年了,一直也沒有聯絡。現在還認不認得我,也不知道。何況當時也可能只是客套話。妳還當真!
我説:真不真沒関係。總是問一下,不認得或不能幫也沒關係。你就試試看啊!
所幸現在網路發達,阿甘很快找到包卜老師了,他人正在英國旅行。


包卜老師說:我當然記得你。你想要申請那個為校?
對阿甘來說,美國大學那麼多,能申請什麼學校,其實他也不在行。他僅有的資訊,就是他購買的一本書一一美國十大名校巡禮。所謂的Top 10。
他就跟包卜說:不然申請美國前十大名校吧!


包卜說:好!我都幫你寫,也幫你寄!但是我建議你,在舊金山附近,有個加州大學SC分校,也很不錯。如果你同意,我就順便幫你投了!
阿甘聽到包卜這麼熱心的推薦,學校雖然不具名氣,但也是可以接受啊!


二月底,包卜的信件全部寄出後,阿甘就開始等,等他的Top ten。


三月中,阿甘收到了第一封學校同意書。以全額獎學金的禮遇,錄取阿甘。並且附了來回機票和旅舘錢,邀請阿甘前往加州大學SC分校,他們要為他開說明會。
這突來的喜訊,阿甘並沒有感到很高興。因為這個學校,他沒有聽過。他仍然期待著十大名校的消息。心想多少也會中一間吧!
而我看到的是機票和旅館錢,還有全額的獎學金!


我勸阿甘,人家出錢出機票,邀請你去看學校。你就當去旅行,有什麼不好?
經我一再催促,阿甘勉強成行了!


包卜推薦的加州大學SC分校,位於舊金山郊區的一個小山坡上,上有大片森林覆蓋。山坡盡頭就是太平洋,風景優美。雖然名氣不大,但也是加州大學系統,是研究型大學。
阿甘在校園裏逛著,慢慢走近了文學所。忽然背後傳來:阿甘!而且是用中文叫的。這太不可思議了!在這種地方,竟然有人認識他。
阿甘回了頭,看到一個胖個子的美國人。他自我介紹,他是文學所的老師!
他説:你的資料我們早已看過了,而且已經把你排入在我們研究組了!


看過SC分校後,阿甘的Top10,只來了耶魯大學的錄取通知,但是學費要自付。至於其他的學校,則是沒有消息!
加大SC分校,雖然名氣不大,但看在全額獎學金的份上,阿甘準備要從台大畢業了。


五月間,阿甘向台大外文所,提出論文。並通過論文口試。
以兩年的修業時間,提早畢業。這是不是也印驗了當年他說,他要讀台大第一名的夢想呢!
聽到阿甘提早畢業,班上同學都很訝異。而當時同學間的一個疑問。同時也得到了解答!


原來外文所有位老教授,鄉音極重,同學都很難聽懂老教授在講什麼,唯獨阿甘可以聽懂,有時還會幫同學解釋一下。
在畢業前夕,阿甘才告訴他們。他當兵時,在中山外文所旁聽的那個老師,就是老教授的學生。所以老教授講的課,他在中山就已聼過了,所以大概知道老教授在講什麼!

 

阿甘的故事21


當初讀大學時,阿甘就告訴我,外文系有兩種出路,一個是教英文,畢業後就可以找工作了。一個是讀文學,那就要讀碩博士,最後就是在大學教書。


他説:我想讀的就是文學!


我說:讀文學不是要讀很久,而且出路又不好嗎?


阿甘說:就是因為很難讀,時間拖很長,正常讀七、八年,有的讀十年還畢不了業。而且出路又不好,所以很少人願意讀。也就是這些原因,目前在大學裏,只有文學博士還有缺。其他的教職已經很少了。


我算算,等我回來,應該還有機會找到助理教授缺!


阿甘義無反顧的到了美國。走進加州大學SC分校的文學所報到。他看到了一個熟悉的面容,微笑著看著他⋯⋯
啊,啊!是包卜先生。而且是現任的文學所所長!
一切真相大白了!包括那個輕易就獲得的全額獎學金!


阿甘受到包卜亦師亦友的照顧,讓他感受到滿滿的溫暖。但同時也有了小小的壓力。因為眾多的研究生,也對這唯一獲得全額獎金的阿甘,充滿了好奇和疑問。
阿甘承受著壓力,唯有更認真的學習著。


二個月後,他通過了,校內教師資格考試,可以開始在大學部開課,支援教授教學,也為自己賺一點生活費!


隔年四月,我和甘爸去看他,他和同學合租了一個森林小木屋。


晚飯後,他拿出了一張信用卡,一張提款卡,和兩個小紅包,裏面各裝了二百元的美元小鈔。希望我們在美國玩得愉快。
他同學說,阿甘為了這兩個小鈔紅包,算了很久⋯⋯


想到一向不擅算計的兒子,如此細心為我們打點,不禁紅了眼眶⋯⋯


晚上,他讓我們睡大房間,夜晚很冷,外面很黑,我們蓋著暖暖的大棉被,因旅途勞頓,很快就睡著了。


隔天早晨,當我打開雙眼,發現自己竟然睡在森林裏,一片片高聳的杉木林,環繞在三個大窗戶外圍,陽光燦爛的灑落在樹林間。一時我驚訝了,繼而我快樂了。我在床上多賴了一會兒,打開窗戶,享受這難得的森林之浴⋯⋯


四年的學習,阿甘完成了論文。但他沒有提交畢業。他要用一年的時間留在美國,多處走動,觀察一下文科博士,在美國的就業市場,學習向美國社會科學期刋SSCI投稿,寫作。尋找美國大學教職⋯⋯


隔年,阿甘終於提交論文,獲得歐美比較文學博士學位!
隨後他回國就業,進了國家研究單位。也在各大學兼課,作育英才。
他讀書,寫作,演講,出席國內外研討會。
出國時,他也常常邀我們同行,一家人快樂的在國外開車旅行。
他很滿意現在的生活。尤其結婚後,生了一個女兒。
可愛的女兒,更是他的生活重心與快樂泉源!


阿甘吿訴我:媽媽,我九九乘法還是不會欸。但是薪水都直接進帳戶,根本不用算。我平常都刷卡,只要簽名就好了。甚至根本不用簽名,像悠遊卡直接就可以刷好刷滿。至於公家的雜支細帳,我有助理,秘書幫忙,根本煩不到我!

真有找小錢時我就放口袋,回家再倒進女兒的存錢筒,這樣不是偕大歡喜嗎?


最後阿甘又告訴我:媽媽!我發現,賺錢好像比算錢重要欵。


全文完!


附記。謝謝各位網友耐心的看完全文。這原是我個人為自己留下的紀錄,以防未來老年癡呆。忘了我們母子曾經打過的這一場美麗戰役。
雖然好像一路艱辛,其實不然。我們一直都是抱著樂觀的態度,輕鬆詼諧的心情,去玩這場遊戲。所以我們母子感情特好,他什麼事都會告訴我。也才會有這一篇記實。都是百分百原汁原味。


阿甘現任公職,我不希望造成他的困擾。


各位網友要分享可以,但請大家不要去追蹤,肉捜,非要知道他是誰,造成阿甘的不方便,這是我最不希望的事情!

 

阿甘的故事(8~14)

 

阿甘的故事(1~7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阿甘的故事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