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的一學期又開始了,我們班申請營養午餐補助的人數又增加了....

      前幾天,小如的姑姑跑來學校找我,對我說小如她爸媽離婚之後,小如和爸爸住,生活費是爸爸出的,雖然有時候媽媽也會出錢,只是小如的媽媽常常會對爸爸冷嘲熱諷說:「連自己孩子都養不起。」最近爸爸工作不太順利,做兩天休息四天,沒有工作可以做,所以希望老師幫忙,可以給她營養午餐補助...(一學期大約三千多)
  
      小如的姑姑說:「聽鄰居說只要是單親就可以補助,也不用低收入戶的證明,不是嗎?」

      我說:「沒有這回事,低收入戶是優先補助,其他的由老師認定,視實際情況給予補助,和單親無關。」

      小如的姑姑說:「我家有房子,但其實是爸媽的,所以不能申請低收入戶,雖然我是她姑姑,我也有自己的生活要過,所以沒辦法幫忙太多...,只是過年和換季的時候我會帶她去百貨公司買衣服,還有買nike的鞋子給她的兩個哥哥,你也知道nike的鞋子比較耐穿,一年一雙不過分吧!我真的沒有太多錢,小如去補習用的錢也是奶奶的私房錢,你也知道老人家的錢有一天會用掉的,請老師多多幫忙...」接著她竟然哭了....


      我說:「我會盡力幫忙,但請低調再低調,我們班已經有六人申請,大概是全校最多人,別人也許會認為我有問題。」其實,我心想真的有那麼需要嗎??



      放學時,我把另一位學生─小美叫過來,告訴小美:「我們班申請營養午餐補助的人太多了,你們家沒有低收入戶證明,也不是單親,所以老師把你的名額讓給別人,以後老師再幫你申請其他獎助學金。」


【補充說明】

     小美是獨生女,媽媽是外籍新娘(有工作),爸爸是不太負責任的那種,聽說靠老婆吃飯的,小美有上安親班,衣服和用的東西看起來都很不錯,一點也感覺不出經濟有問題。我
和小美的中年級老師談過,她也認為不需要補助,只是不給她補助,她媽媽就會來學校"要求"。上學期我已經見識過了。


      今天,又有個家長來學校找我,本來以為是小美的媽媽,沒想到是小美的爸爸,他一見到我就說:「老師,我要來給小美辦休學,因為沒有錢繳交營養午餐!

      我說:「事情有那麼嚴重嗎?」
內心的os你以為這樣我就會怕你嗎?本人吃軟不吃硬的。

      爸爸臉部抽搐的說:「我太太知道我工作辛苦要減輕我的壓力,所以希望申請補助,你這樣沒有補助,學生就是繳不出來,那休學算了。」

      我說:「不好意思,根據規定,小孩要接受國民義務教育九年,你沒有權力辦休學,我沒有幫你申請補助是因為,我們班申請的人很多,學校方面表示以低收入戶和單親為優先,剛好你們都不是。」

      爸爸說:「我知道不能休學,但是就是沒有錢繳午餐費,你要叫她看別人吃嗎?要不是他媽媽認為我工作辛苦,要減輕我壓力,我從來不會要求申請這些。」

      我說
:「你們從一年級就每學期申請,已經申請很多次了。

      爸爸臉色更難看了...


      我說:「我可以幫你申請補助,但是我要家庭訪問,確實做一個記錄,這是學校方面的要求。」之前小美的中年級老師有說過,她想去家訪,卻被拒絕,從小美的生活照中發現她家有鋼琴耶!

      爸爸臉色大變:「
有...有必要這樣嗎?我...我家沒有人,大家都去上班了...」

      我說:「沒有關係,星期六、日我都有空」


      爸爸說:「沒有營養午餐補助對我們家影響很大,你....」

      我說:「我已經說會幫你申請補助,但是我一定要家庭訪問。」

      小美的爸爸非常生氣的走掉了......


      不久,營養午餐補助的填寫名單剛好傳來,上面寫著,以一班一名為原則,以低收入戶為優先,如沒有低收入戶證明者,由老師證明,請老師嚴格把關,做好家庭訪視...

        我馬上把這件事告訴主任和校長,你知道他們怎麼說嗎?不要把事情鬧大,他要就給他阿!!

        校長晨會上還說過,我們學校要求補助的人比其他學校多太多,請老師嚴格把關,結果呢??
這就是教育界阿!!沒有人要當壞人,每個人都說一套做一套。



ps~本來不想寫這一篇,剛好看到下面這一則新聞...

 

美研究:寫出不滿情緒可宣洩壓力

更新日期:2009/02/15 19:03

        (路透芝加哥15日電)研究腦部作用的科學家發現,將情緒訴諸文字,可以幫助大腦放鬆。


       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(UCLA)副教授李柏曼(Matthew Lieberman)14日在芝加哥參加美國科學促進會(AAAS)會議時指出,透過文字表達感情,大腦自我控制情緒的相關區域便會開始作用,達到減少悲傷的效果。


        李柏曼的研究方式是要求受測對象躺在核磁共振造影(MRI)機器內,觀看會引發情緒的圖片,諸如受驚嚇或生氣的表情。受測對象看到表情後,便按鈕選出與表情相對應的文字。


        在過程當中,研究人員注意到,受測對象以這種方式將情緒訴諸文字時,腹側前額葉皮質區(ventr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)變得更加活躍,而大腦的這塊區域就是負責抑制負面情緒。


        同時,研究人員也看到腦部的扁桃體(amygdala)活動開始減少;扁桃體負責處理害怕、憤怒和攻擊想法等情緒。


        李柏曼表示,此一發現或許可以解釋,許多年輕人為何在心中滿懷不安時,會拿起紙筆抒發情緒。中央社(翻譯)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