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正要開始上第二堂時,班上的學生們在門外整隊,準備去上體育課,一些動作慢的學生還在收拾東西,這時候教室前面的電話突然響起


 


學生大聲的喊著:「老師,你的電話!」


我隨口問了一聲:「誰?誰找我阿?」


學生回答:「老師,她說她是阿德的媽媽啦!」


我說:「騙人!你在亂說什麼,阿德沒有媽媽。」


學生說:「就是一個女生說找阿德,我想那應該就是他媽媽。」原來學生是用合理的推測


 


我說:「請問哪位?」


伯母:「老師,不好意思,我是阿德的伯母啦!阿德現在可以請假嗎?他爸爸剛剛過世了


阿德的伯母突然這樣丟下一顆炸彈


一時之間我不知道怎麼回答


過了一會兒,我才問道:「請問發生什麼事?」


伯母:「電話上不好解釋,可以先帶他回家嗎?」


我說:「當然可以,要我現在告訴他爸爸的事,還是回家再告訴他?」


伯母:「回家再說好了,我現在馬上去校門口接阿德。」


 


        掛完電話,我叫所有人馬上離開教室去上體育課,阿德留下來。阿德的伯母家就住在學校對面,所以五分鐘內就會到,我請阿德馬上收書包,只對他說家裡有事情,要回家一下,然後,我打開抽屜,拿外出單,我發現我的眼睛變得模糊


轉過頭來時,眼淚竟然掉下來….


天啊!我這個笨蛋,我在幹嘛?!


 


我問阿德:「你爸爸昨天好嗎?」


阿德一臉疑惑的說:「昨天很好阿,沒怎樣阿!」


我輕輕抱著阿德說:「阿德對不起,爸爸有點問題,回家之後不管有什麼事,記得跟老師聯絡


我看到阿德眼眶紅了


我想他大概知道了


 


        送阿德到樓下去之後,我一個人在教室裡,一邊改作業一邊哭,我傷心不是因為阿德他爸爸死了,我傷心的是阿德會很傷心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我不想看到阿德不知所措,痛哭的樣子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 阿德從小就沒有媽媽,據說爸媽離婚之後,就再也沒有媽媽的消息,而他的爸爸是重度憂鬱症病患,不能工作好一陣子,家裡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姊姊,哥哥目前念高一,半工半讀中,在餐廳打工養家,一個月大約賺一萬元,姊姊國三,因為未成年,所以不好找工作,因此在泡沫紅茶店打工,一小時55元,一個晚上大約做三個小時


 


        阿德的課業表現不太理想,他常常嘲笑自己,說自己是笨蛋,很明顯的對自己沒有信心,但是上課時又常常搞笑,講一些笑話吸引別人的注意,我想他是希望有人注意到他的存在


 


        前幾天,上課上到一半,發現阿德沒在抄筆記,我馬上用極度不悅的表情,再加上超高音:「阿德你在幹嘛?怎麼不抄筆記?」阿德只是一臉痴呆的看著我。(要說一臉純真也可以)他每次遇到問題就只是看著我,然後一句話都不敢說,真是


 


        後來我發現~原來他的自動筆壞了,而鉛筆盒裡竟然沒有其它筆,順便補充一點,他那鉛筆盒根本也稱不上是鉛筆盒,根本就是塑膠袋一個


 


       於是我隨口對班上同學說了一句:「各位同學,阿德沒有鉛筆,如果你鉛筆盒的鉛筆有多的,可以給他一枝嗎?只要你覺得少了那一筆,對你沒有影響,無論自動筆或鉛筆都可以


 


        一點都不誇張,話才剛說完,不到三十秒,阿德的桌上超過二十筆,蜂湧而至的鉛筆,各式各樣,自動筆就三四枝,鉛筆更不用說。我的天啊!我本來只想先要一筆,放學後我再去幫他買,沒想到大家都這麼有愛心!這個班真的太像天使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還有一件事,讓我對阿德印象深刻...


 


        上水彩課的時候,我發現班上有兩個小朋友沒有水彩,阿德是其中一位,他們都是因為家境不好,所以沒有水彩,於是我先拿教室裡的水彩借阿德,那一盒水彩是以前學生留下的,部分的顏色已經乾掉不能用,但總比沒有好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後來我去逛書局時,發現水彩一盒特價60元左右,還是16色的,我覺得很便宜就買了。第二天拿到學校,一人發一盒,告訴他們這借給他們的,畢業再還就好...(因為莫名其妙說送水彩,對小孩也是壓力,說用借的比較好,不知道我這樣想對不對?)


 


        另一位學生,很開心的說謝謝就收下了,馬上把包裝撕掉,開心的使用,但是阿德呢?到下課我才發現,他那盒水彩原封不動在抽屜裡。我問他為什麼不用?他說:「因為太新了,捨不得用,我這種人用舊的就好,新的不適合我啦!」這...這是什麼話,實在讓人心痛,我馬上二話不說,幫他把水彩的包裝撕掉,告訴他:「這一盒買了就是要用,用完都沒有關係!」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        


 


        我怕自己情緒太失控,所以一直到下午快放學時,才把這件事告訴全班,請大家在阿德回來上學之後,可以安慰他,或者教他功課,但是不要問一些不該問的問題。如果可以我們捐一些錢給阿德,雖然不多也是大家的心意,此外,家裡如果有舊衣服不要的,可以捐給阿德,因為阿德很矮小,一點都不像五年級生,所以同學不能穿的,阿德應該可以穿


 


        最讓我意想不到的是,放學之後,班上的外星人跑來對我說悄悄話外星人在我耳邊說:「老師,阿德回來時,我們幫他慶祝一下,買東西給他吃!」


        哇!沒想到外星人會這樣說,決定幫他在我心理加一千分,儘管他之前負一萬分。


 


PS~外星人稱呼的由來,因為常常沒交功課,所以被我稱為外星人,聽不懂地球人的話。此外,外星人家境頗富裕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最後,希望阿德能堅強的面對一切。



 


 


 


 


同學給阿德的一封信


 


親愛的阿德同學:


 


        很遺憾你發生這些令人不愉快的事,你現在是否躲在角落裡默默哭泣?也許我不該說出來,我們大家真的都很擔心你,請你見諒。


 


       阿德你是我們班的煩人精,你膽小如鼠,個子不高,外型像隻竹竿似的,非常的瘦。你帶給我們許多回憶,但是你卻一聲不響的離開我們。記得我們一起去科博館,老師幫我們拍照,你還笑嘻嘻的擺出超人的架勢,大家看了都忍不住捧腹大笑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我們喜歡阿德,你帶來了許多快樂與歡笑,你離開了,我們會捨不得,我想對你說:「雖然你離開了,不代表你不是我們班的一份子,我也不會忘記你,你要堅強下去,不可以哭,希望你永遠快樂幸福。」祝:


 


身體健康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的同學阿君敬上


 


中華民國971025


 


 




親愛的阿德:


 


        那天,你突然有急事回家,大家都很驚訝, 後來聽 老師說你的父親不幸去世了,你一定很難過。雖然大家只認識一個多月而已,但是大家也為你感到難過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之前你還在班上時,你連最基礎的英文字母也不會寫,阿維總是古道熱腸的耐心教導你,記得有一次,他敎你念「Z」時,你一直唸成「ㄌㄧˋ」,只見你們為此事爭得面紅耳赤,一旁的我們都被逗得捧腹大笑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你有一個令人難以忘懷的絕招---傻笑,每當你的功課缺交,老師正要發脾氣時,你就會對著老師裝出無辜的表情,再配合你的招牌動作---傻笑,總是讓人不忍心責罵你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雖然你要去南部讀書了,但是大家仍然會想念昔日共同歡樂的時光,也希望你在新的學校裡,能夠交到許多新朋友,也祝福你在新環境,重新過著幸福的日子,如果以後有機會回到學校時,別忘了回來看我們哦!敬祝:


 


身體健康  天天快樂


 


你的同學小萱敬上


 


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月二十四日



 


 


 


親愛的阿德:


 


       上課的時候,你常搞笑,大家都笑破肚皮,當然也包括老師囉!可是你轉學了,大家都沒心情玩遊戲,老師和全班都非常的想你,希望你可以趕快回來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以前我們去戶外教學的那一天,老師給我們的自由時間,老師叫我們和人形板拍照,那時真是好笑呢!


 


        我們的回憶有很多,例如:去科博館、玩的遊戲等,那些回憶我永遠不會忘記的,就算長大、老了、死掉和變鬼我也不會忘的,因為那是個非常重要的回憶,所以不能忘掉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前幾天你爸爸去世時,老師哭得很傷心,所以老師提議捐錢給你,幾乎我們班三分之二的人都有捐錢,老師非常感動,可是你突然轉學,連說一聲再見都沒說,實在太無情了,以後要寫信或打電話給我喔!祝:


 


身體健康


 


你的同學修


 


民國97年10月24日


 


 


 補充說明~本來阿德的媽媽要帶阿德回南部去,後來爺爺和媽媽打官司的結果,媽媽願意放棄監護權,阿德就繼續留在台中啦!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