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做了一件事,本來不想插手,但是實在看不下去,決定出面制止

 

        上星期二我們班上有一個小女生(在此稱為小美),因為感冒請病假,沒想到早上剛看完醫生,媽媽就送她來學校上學,看到小美蒼白的臉,我勸媽媽讓她回家休息,媽媽說:「不可以,因為快要期中考了,這樣課業會跟不上,所以一定要來上學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天啊!「快要」期中考?有沒有搞錯,期中考在三個星期之後耶!這位媽媽你也太緊張了。我只好說:「如果不舒服,真的不勉強,現在觀念不一樣了,生病還來學校,不僅病菌會傳染給同學,同學可能也會讓抵抗力弱的她,病情加重」媽媽雖然說是是是….但是依然堅持要她繼續上課,上了兩節課,中午小美身體更不舒服了,媽媽才把她接回家。

 

        第二天小美請病假沒有來學校,我想應該是真的很不舒服,在家好好休息是應該的,明天應該會好一些。沒想到,第三天小美來上學時,臉色更蒼白了,更讓我訝異的是,小美所有的功課都寫完了….

 

我問媽媽:「她生病還寫作業?

 

媽媽說:「考試快到了,昨天我還幫她複習今天要考的社會,可是她說頭昏昏的,我真擔心她今天考不好….

 

我:「…………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 第四天,小美又請假了,媽媽很緊張的打電話來說,昨天晚上小美病情加重,因此住院了,醫生說是肺炎,要住院好好觀察,這星期都不能來上學

 

直到這個星期,今天都已經星期二了,小美還是沒有來上學,但是小美的功課每天都有交,因為她媽媽每天放學後,都會到安親班問同班的阿豐~功課有哪些,然後要小美在醫院完成

 

        今天阿豐告訴我,小美的媽媽對 安親班 老師說:「小美病情惡化,細菌感染到骨頭,照X光發現胸部有白點,所以還是不能出院, 安親班 老師叫她媽媽不要讓她寫功課,要好好休息,但是她媽媽還是很堅持。」

 

 下午放學時,我接到小美媽媽的電話,她問我小美這幾天沒有來上學,小考成績沒有怎麼辦?還說她就只有一個女兒,苦心栽培這麼久,因為這次期中考考差,不就一切都完了。我再三保證,所有考卷我都會幫她留著,等她身體好了再寫,任何時間補考都可以,我不會把分數打折,還有請讓小美好好休息,不要再叫她寫作業。

 

 剛剛掛完電話沒多久,小美安親班的老師打電話給我,對我說她聽到阿豐告訴她,今天我在班上說:「不要再拿作業給小美的媽媽,也不要告訴她媽媽今天有什麼作業,乾脆騙她,今天老師說準備考試,所以沒作業。」 安親班老師表示絕對支持我的作法,因為她勸小美的媽媽很多次,小美的媽媽還是聽不下去,一直認為這樣會輸給別人,期中考如果考差,會影響人生

 

從安親班老師那邊得知,小美的媽媽是印尼人,爸爸沒有在工作,是個不負責任的爸爸,都是媽媽一人辛苦帶大小美的,正因為媽媽是印尼人,所以怕小美不如人,才事事要求完美,從小美低年級起,所有作業都是她和小美一起完成,甚至勞作、日記、作業,有時候媽媽也會代筆, 安親班老師覺得很無奈,也很心疼小美,勸她媽媽勸了好多年都沒有用。

 

我告訴 安親班老師,千萬不要告訴小美的媽媽有什麼作業,有事情找我,說是我說的。

 

和安親班老師談完之後,我決定當壞人,就算沒有效果,就算會被罵,我還是要說。我打電話給小美的媽媽,告訴她:我和安親班 老師都認為小美要好好休息,所以請不要要求小美在病房寫作業,因為健康比任何事都重要。

 

此外,我還補充說明:健康有兩種,一、心理健康,二、身體健康,現在小美兩者都很需要,請不要給她太大的壓力,要她做這做那,人生中有很多考試,不會因為這一次考差就完了,也請媽媽不要凡事要求一百分,九十九分、九十分也都很好,只要是她有努力就好,作業有錯誤是正常,不用幫她寫,因為有錯誤,更能證明她不是抄的,也能讓我知道她哪裡不會,我會教她,請放心!

 

 我還告訴小美的媽媽,多年前我有一個學生,發生嚴重的車禍,幾乎一整個學期都沒來上學,當時她在加護病房昏迷不醒時,她媽媽說:「只要孩子活著,什麼都不重要了。」幸好孩子有醒過來,除了腦震盪、手骨折、背後被挖一個大洞,留下很長的疤痕之外,一切正常。經過兩三個月的復健,她回來上學時,我們剛好要考期末考,媽媽打電話來問我,可不可以不要讓她考,因為她一向成績優異,現在缺課太久,怕這次成績太差,她會受到打擊,我當然贊成。我以這個例子告訴小美的媽媽:「孩子活著最重要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最後,我很明白的告訴小美的媽媽,你是我看過最「認真」的媽媽,但是這樣對小美不見得好,你要做的是避免孩子走偏人生的道路,但絕不是幫她鋪好道路,要她按照你想走的路去走,請不要把你個人過度的期望放在小美身上,讓她呼吸好嗎?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當然要她媽媽改變觀念很難,但我還是會繼續說下去

 

儘管不好聽…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