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一個學期我新接一個班級~五年級,按照往例學期開始的時候,學校會先調查那些學生需要申請補助,減免他的學雜費或午餐費,記得剛教書時,班上繳不出午餐費的人,一個班大概只有 一兩 位,這些年來繳不出午餐費的人逐年遞增,但是市政府一個班級只有補助一位(以具有低收入戶證明者優先),所以其他的就由學校的急難救助金支出,只要導師認為他需要申請,願意幫他背書就可以申請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開學第二天,我就拿到學校的午餐減免調查表,因為不了解這個班級誰需要補助,學生剛好已經放學,我就先翻閱以前的資料,我發現一件讓我很驚訝的事情,我們班竟然有五個人曾在四年級申請補助,不會吧?我們班才30人,就有五個人需要申請?以前一個班42人,只有一人申請,景氣真的這麼差嗎?

 

Ps~五年級是重新分過班的,所以他們四年級時都是待在不同的班級。

 

 

        仔細看這些資料,只有一位領有低收入戶證明,因父親重度殘障,住在療養院。其他的都是單親,父親失業,其中一位雙親都有工作,理由是母親是外籍新娘,這讓我印象比較深刻,因為我沒有接觸過外籍媽媽的學生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第三天早上,一早就有位家長在教室門口等我,她拜託我幫某位學生申請午餐補助,她說自己只是這位學生的伯母,這學生從小就沒有媽媽,爸爸最近精神病發作,沒有辦法工作,家裡的哥哥和姊姊也都還在念書,低收戶正在申請中還說對小孩課業沒有要求,老師您盡力就好聽了多讓人難過阿!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晚上我又接到一通家長的電話,是那位外籍媽媽打來的,因為白天我看到她寫聯絡簿表示,希望我幫他申請午餐減免補助,我在聯絡簿上回答:已經幫忙申請,但不確定會不會通過,因為班上有太多人申請,而且都是單親家庭,外加父親失業。(其實只要我寫了申請,就等於我幫小孩背書,理論上都可以通過,只是我希望他知道,你們家有倆個人賺錢,班上還有更需要幫助的人,所以可以把機會讓給別人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這位外籍媽媽在電話中表示,雖然他們是雙親家庭,但是他老公不工作,這個家等於她一個人在養,政府對外籍新娘又沒有補助,所以她沒有很多錢。此外,低年級的 時候 老師就有幫她女兒申請補助,甚至還有申請獎學金,希望老師幫幫忙….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這一段對話讓我想起,多年前某位單親媽媽也對我說過一樣的話~「因為以前的老師有幫忙申請,所以我們現在也要申請。」在當時我的判斷是他不需要申請,因為小孩身上常常帶不少的零用錢,還有常常買零食到學校給大家吃。後來等到經費下來,我拿給小孩帶回家(多年前午餐費是家長先繳,學期中市府核發下來之後再退費),沒想小孩把這筆錢,約五千多元,全部吃喝玩樂花光了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說實話這次我也覺得這學生不是很需要補助的人,因為我觀察她的衣服穿得很不錯,她的作業也都做得很用心,某些作業需要花錢效果才會更好,這方面她也沒有省,不像家裡為了生計問題,小孩就沒人教的樣子,當然這只是我一星期的觀察心得,也許會有誤差,也許背後真的有不為人知的故事,不是我們外人能了解

 

 

       多年前也曾經有一位學生,經過我判斷她是需要幫助的,因為她常常做手工做到三更半夜,導致上課精神不佳,身上穿的衣服也都很舊了,於是我把我的舊衣送給她,也幫她申請了獎學金,希望能多少幫助她們家一些,沒想到她把錢退回來,她說:「我媽媽說應該還有人比我們家更需要幫助,所以我媽媽希望老師把這筆錢拿去給更需要的人。」這讓我發現這世界上的人真的有很多種阿!

 

  

 

後記:

 

        中秋節過後,我把日記收過來改,班上那些申請補助的小朋友,有三位在家裡吃烤肉慶祝中秋節,真是幸福….我連烤肉都沒有吃到耶!有錢烤肉,沒有錢繳午餐費我真的是不懂阿!!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希望我的學生們都能了解,靠別人不如靠自己的道理,這社會上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,當你覺得自己很可憐,很需要幫助時,請想想你所擁有的,你會發現你是幸福的。

 

 

9/17班親會後補充~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班上其中一位單親家庭的小孩(父母離婚,跟爸爸住),他的媽媽特地從外地來參加班親會,媽媽表示孩子的爸爸明明好手好腳,卻故意不工作,甚至把奶奶的錢拿去賭博,輸光了上百萬元,現在孩子生活費竟然是奶奶出的,而且離婚之後不准她和孩子見面,還在小孩面前說她的壞話,她因為經濟能力不允許,所以無法帶走兩個孩子...但是她都會偷偷找機會回來看小孩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們繳交學費的通知單已經發下去三四天了,這位學生的午餐費全部減免,但是他還是需要繳交其他的學雜費(約一兩千元),學生告訴媽媽:「我把繳費單給奶奶,奶奶不理我,要我拿給爸爸,叫爸爸去繳錢,爸爸說他沒錢,也不理我....」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這位媽媽要求我--可以不要幫他申請補助嗎?她希望學校可以給他爸爸壓力,讓他爸爸去找工作,不要每天無所事事。我告訴她:「這一點很難,只要他就是不繳費,甩賴到底,學校就會用急難救助金幫他繳交,我們甚至不可以去懷疑家長是不是蓄意,因為這樣被告上媒體,就是我們學校不對,說我們沒有愛心,不體恤家清寒家庭...」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其實像這樣"疑似"故意不繳交的,每年都有聽說,我們也對他們無可奈何,家長就是故意不繳錢,老師催促小孩交錢,但是家長就是不給錢,可憐的還是小孩...

 

  

 

9/19晨會之後補充~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今天晨會主任報告,有善心人士願意每個月捐五包米給清寒家庭,有需要的人可以到訓導處登記,從上星期開放登記至今,只有三個人登記...主任表示:打電話到學校,申請救助金的人和表示沒有錢繳學費的人遠遠超過這個數字,為什麼愛心米沒有人要?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

 

主任問那些申請補助的學生要不要申請?

學生的回答竟然是~我家米很多~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