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是這輩子第二個跟我求婚的人
很巧的兩個跟我求婚的人都是土耳其人

關於第一次土耳其人的求婚請看下面

PEI(34)~土耳其人的求婚~A Proposal of The Turk





SanliurfaHarran (巴士1小時)



        有的遊客會參加前往Harran的半日團,據我查的資料顯示,民宿老闆的開價12里拉~20里拉都有,我們住的是三星級的旅館,沒有人推銷這種行程,就算有,我也打算自己搭車前往,車費非常便宜,來回車票大約10里拉。

        本來問好櫃檯搭1號公車就可以到,沒想到別的公車先到,隨口問公車小弟有到Harran嗎?小弟說有,雖然我有點懷疑還是上車了,不出所料5分鐘就被叫下車,在一個很偏僻的地方等轉車,一等就是半小時,早知道不要上那一台車就不會多花一段車的錢,也可能不用等那麼久的車,雖然都會到Harran,但一個是直達的,一個是轉車的.....


       不過這樣也好,因為等車讓我們遇到一個很好的人,有一位阿伯看見我們站在那邊等車,竟然從他的後車廂拿出小椅子給我們坐,這實在讓我太驚訝了,阿伯你人真的太好了!我給東土耳其人一百分!!






這大概是Harran鎮上唯一的雜貨店區

        司機知道我們是觀光客,會跟我們說不是這裡下車,還要再搭一小段進去景區,當然你要下車用走的也可以,只是這樣的天氣,像在火爐裡的溫度,你真的會想用走的嗎?





Harran簡介】


 
 

        Harran哈蘭位於Sanliurfa聖沃法東南部約1小時車程的地方,離敘利亞大約七公里。是土耳其最古老的城市,建城時間可追溯至公元前 1900 年左右,幾十個世紀以來,Harran 都是邊防重鎮,經歷過不同族群的統治,現在的 Harran是個貧瘠的邊城,只剩二十幾戶人家,其中幾戶人家,靠著世代相傳的峰巢屋發旅遊財。


 

        由於Harran位在沙漠旁,夏天氣溫非常的高,儘管天氣熱,景象又一片荒涼,它還是有幾個賣點可以吸引觀光客前來:


 

1.世上碩果僅存的峰巢狀泥屋(Beehive)


 

2.世界上第一所伊斯蘭大學的所在地


 

3.昔日亞伯拉罕居住過的地方


 

        據舊的聖經(創世紀)記載,亞伯拉罕因受神的感召到迦南地,故離開出生地,中途曾居住Harran。由於亞伯拉罕在回教、基督教和猶太教都有崇高地位,故每年都有不少信徒來此朝聖。


 

4.女性的傳統服飾






我們被巴士載到一個很像民俗村的地方下車

        這邊整理得很好,除了每一個房間都有主題之外,環境也很乾淨,會讓我想帶學生來這邊校外教學(可惜機票太貴了)。他們會問你需要導覽嗎?我們告知不需要之後,導覽費用從美金30元,一路降價到美金10元,但我們還是拒絕了,他們也沒有不高興,或趕我們走,甚至到最後免費幫我們導覽,真是讓我料想不到。
        老闆說這是他爺爺的房子,他大學畢業之後就回到家鄉來,把房子整頓之後,開放給觀光客參觀,這裡不需要門票,裡面賣的東西和吃的東西比外面貴,但也沒貴到坑人的天價,感覺上還算合理,想想這裡是沙漠邊緣,這麼偏僻,收多一點錢也無可厚非。(一頓飯台幣240元,一瓶飲料20元,貴嗎?)








世上碩果僅存的峰巢狀泥屋(Beehive)












這是當地的裝飾品,據說是保平安用的




有在販賣喔!




對我超好的老闆

        我問他穿傳統服飾要多少錢?他說別人要收2里拉,對我就不用收錢,我以為他是開玩笑,又問了一次要多少?他說真的不用錢阿!我是老闆...不只如次,我還換了兩套穿,也都沒收錢,最後連我的同伴通通都一起來換衣服也不用錢。




當地女性的傳統服飾





【六百隻駱駝的求婚】

        在我查土耳其資料時,就常看到有人說土耳其男生很熱情,很容易對東方女生求婚之類的,甚至有台灣女生被欺騙感情的故事,所以....當我遇到他跟我求婚時,我一點都沒放在心上,還笑著跟他說別開玩笑了,謝謝啦!
        我還記得當時,我的同伴在外面喝茶,我一個人先走進去逛,那時候屋子裡只有他一個人,他一直看著我,那時我心想是不是因為我戴帽子、戴口罩、穿長袖、長褲,全身幾乎都包起來,一副要去種田的樣子,很怪異、很好笑?
        後來他免費讓我換傳統服飾,還幫我拍照,他對我說:「I give you six hundred camels, could you stay here?」那時候我聽不懂什麼是
camel?只覺得這單字好熟悉,一時想不起來,只好對他傻笑,等同伴走進來之後我問同伴camel是什麼?我才知道原來老闆說的是:「我給你六百隻駱駝,你留下來好嗎?」天啊!
        據他的員工私底下對我表示,老闆的願望本來就是娶一個東方女孩,他對我是真心的。我的同伴們也都笑著說,你留在這好了,以後我們每年來看你,還有地方住。就連我把這個故事告訴學生們,學生們也都群起激動的說:「老師你還在這幹嘛,快點嫁過去阿!」
        老闆還說他家有十四個兄弟姊妹,他是第八個,我要是嫁給他就是排行第十五個了....。我問他一隻駱駝值多少錢?他說一隻大約一萬里拉,如此換算下來,大家知道六百隻駱駝值多少台幣嗎?一億兩千萬元!最好我是值這個價格啦!
        再說個好笑的,我隨手指著另一個同伴說:「我有六百隻駱駝的身價,那他呢?」老闆說:「他兩隻雞就很足夠了。」所以人都笑了









老闆親自幫我們解說這是水壺




廚房












峰巢狀泥屋(Beehive)的內部

        這裡的氣溫相當高,但很神奇的是走進屋子裡就沒有那麼熱的感覺了,屋外真的讓人待不下去。雖然屋子裡有些陰暗,但不用開冷氣或電扇就有涼快的感覺,還是很不賴的。








客廳




臥房












老闆說這是他奶奶的新娘裝








掛在牆上的裝飾,據說會帶來好運
是由一顆一顆的豆子串起來的,豆子有特別的香味





在我要離開時,老闆把它送給我
他說:「當你看到這個的時候,就會想到我。」

        現在這個裝飾品已經掛在我家牆上了,說真的他從頭到尾他都沒有毛手毛腳,也沒有說太過分的話,對我們也都很客氣,儘管我們跟他開玩笑、對他吐嘲幾次,說他一定結婚了,說未婚是騙人,還說他一定有小孩了,也不相信他才28歲,他也沒生氣,可見他應該是個不錯的人。
        不管老闆是不是真的喜歡我,當時對我們真的都很好,算是旅途中一段美好的插曲。我想幾百年後想起來,還是很開心的,有人用六百隻駱駝跟我求婚耶!




我問老闆你家門口只有2隻駱駝,哪來的六百隻?
老闆回答的很妙,他說我馬上打電話從敘利亞叫來








世界上第一所伊斯蘭大學的所在地




雖然被鐵絲圍住,但...有個不怎麼小的破洞可以鑽進去








其實只剩下幾片傾埤的牆面
一點也看不出幾千年前這裡曾經是著名的大學

















想在往下走,同伴覺得太熱不想繼續走
只好....算了!因為我也熱到眼睛快睜不開




從世界第一所伊斯蘭大學往回看老闆他們家
真的還滿大的,蜂巢形狀也很明顯

  我曾經聽人家說過,不要小看住在這邊的人,他們的房子也許看起來破破爛爛的,但他們其實非常有錢...。由那位老闆身上我大概可以猜測到一些,他有到土耳其第三大城念過大學,說得一口流利的英文,可見他的家境應該不錯,可以這樣栽培他。





        有個小女孩說要跟我們聊天,但是她聽不懂英文,都是靠旁邊的人幫忙翻譯的。據說Harran重男輕女,不准女子唸書,所以幾乎所有女子都不識字,而且這裡的人幾乎都是庫德族人,大部分人只說庫德語,連土耳其語都不會,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?




無意中喝到很好喝的桃子果汁

       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熱了,只要是冰冰涼涼的東西都好喝,平常我是不可能喝這種含糖果汁的,未來在土東的日子,我還常常去找這種果汁來喝,它的味道真讓我懷念阿!一瓶1里拉,觀光區會變成2里拉。





回程在雜貨店等車遇到一群人來騷擾我們

  這幾個男生問我們認不認識他,他是當地的明星,有出現在書上的....,我們看起來很呆嗎?明星?在這鳥不生蛋的地方?




又有人要給我駱駝

        最奇怪的事,這個男生也說要給我駱駝,一直追著我要聯絡方式,我又不是大美女,到底哪一點吸引這裡的人?我自認衣服一點也不暴露,也沒跟他說話....,應該說根本不想跟他說話,事後我想了又想唯一的解釋是,我可能是四個人裡面看起來最呆的一個,綁兩個辮子,看起來很像很單純,很好騙。




離開時再看一眼Harran




Harran的明信片
覺得不太好意思坑老闆,因此買了一張明信片

【補充一下】
  在排行程時,原本我想把
Harran刪掉,因為我查到有兩位不同的網友發表,在這邊遇到搶劫和騷擾,被搶的人連護照都沒了,可見這裡的治安不是很好,如果要來這邊的人,請特別注意不要自己一個人亂走,像我們最後在雜貨店等車時,真的遇到幾個奇怪的人一直跟我們講話,不理他還一直跟上來,幸好我們人多...。




2011.7.17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