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尼泊爾很多人都是像這樣在河邊洗衣服




一條看起來不怎麼乾淨的河
卻有很多的用途....





走到廟宇旁的河岸時,發現竟然坐著一堆人

        仔細一看全是男的(除了在玩耍的小女孩不算),不管年紀大或小,坐在河邊的全是男的,這時不免讓我想起在峇里島的男人不去工作,一堆人都坐在所謂的發呆亭納涼,難道帕瑙堤的風俗也是這樣嗎?




有穿過人群來到河岸邊,有人正在燒東西
他們在燒什麼?忍不住拍了一張

        突然一陣風吹起來,所有的灰都吹向我們,就算沒有迎面而來,我們也被這一團灰燼給包圍了,整個人被包圍在充滿味道的灰燼裡....。
        這時我突然想起了一件事,於是我向後退了好幾步,而我的同伴們卻走向前,非常非常的靠近去觀看,等他們走過來,我對他們說:「那個好像是火葬。」同伴驚呼不可能啦!這裡又不是加德滿都的火葬場,怎麼可能。我對他們說:「難道離加德滿都兩小時車程的帕瑙堤死人,也運送到加德滿都去燒?不能在自己的村莊燒?」
        此刻,同伴臉色大變,一臉驚恐的說:「要死了,我剛剛靠近時,那個灰還吹向我耶!」因此我們馬上找人詢問,他們到底在燒什麼?終於問到一個懂英文的年輕人,年輕人說:「Body,old man。」這時候,大家都說不出話來...。
        年輕人說,他們的習俗是只有男人參加火葬的儀式,女人留在家裡準備東西,等著大家回去。我問他:「我們是女生留在這邊恰當嗎?」他說我們是觀光客沒關係的。一旁的長者,也對我們微笑點頭,要我們放心,可以繼續待在這。




為什麼我會發現這是火葬?

        因為前一天半夜太無聊,翻了旅遊的書~mook出版的,剛好有看到加德滿都的火葬場,就是長這樣,雖然這裡不是加德滿都,但類似的平台,一樣有人拿棍子翻動,一樣在河邊,我才會聯想到這是~火葬場。
一般人去加德滿都的火葬場參觀,還要另外付費,我們沒有付錢就看到了(儘管我們並不想看到),這樣算幸運嗎?








中午葬禮結束時,參加葬禮的人們都在河邊洗臉








這一點和我們的風俗倒是有點像




他們在看什麼呢?~在看我啦!

        我在對面的廟宇拍照,也對他們揮揮手,我發現帕瑙堤的人們都滿和善的,大部分的人看到我們時,都掛著笑容。








當地的建築,那麼華麗應該是有錢人




在廟宇附近發現一間小學
今天是星期天,但還是有人在上課








可愛的學生








小學就位在這廟宇後




廣場附近有另一間很大的廟宇
這間廟的門口貼著一張告示
表示入內要收費,但我沒看到收費的人
應該說,一個人都沒看到









廟宇旁的婦人在陽光下洗衣服

        同伴向她家借廁所,上完廁所之後用水桶的水洗手,有一件事,我一直沒有對同伴說...,那個水桶的水...應該是來自剛剛那條河的,也就是火葬場旁的河流。








一個人吃的午餐

        下午一點多,肚子好餓卻找不到吃的,車站附近擠滿人的小吃店,賣的都是MOMO,可惜都是水牛肉做的,我不吃牛肉,只好再去找其他吃的,終於發現一家不起眼的小吃店,說真的不好吃,但他白飯給我這麼多,不吃掉好浪費,我還真的全部吞掉。
        同伴們都沒有吃東西,他們還在為剛剛的那一陣風,處在驚嚇狀態。他們說我真厲害,這樣還吃得下。其實人本來就會死,有什麼好怕的?尼泊爾人多酷,人死了燒一燒,直接推到河理,連骨灰罈、靈骨塔、棺材...的錢都不用了,多好。
        我要是死了,我也要像尼泊爾人一樣,燒一燒就好,只是我不會游泳,千萬不要灑在海裡或河裡,找個漂亮的草地灑一灑就好,像我這樣沒有結婚,沒有小孩的人,十年後、五十年後....,有誰會記得我?葬禮很重要嗎?




回程的公車上,看到他們當地人的絕技~掛在公車外




還一次掛兩個人




這位先生一上車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是:
「你十六歲嗎?」
「對吧!你十六歲對吧!你在哪念書呢?」

        他真的是太抬舉我了,我馬上把口罩拿下,對他說:「我不是十六歲。」我以為剛剛他誤判是因為我戴口罩,沒想到他自己又接著說:「二十歲嗎?二十歲對吧!」唉!我不想讓他再亂猜,直接把我真實的年紀告訴他,他一臉不敢相信,馬上是拿出電子計算機,按下我剛剛說的數字,再次確認我有沒有說錯,我點頭說:「沒錯!」
        突然間我看到他失望的表情,真是抱歉啦!
事實上,他還比我年紀小耶!





回到加德滿都的路上看到遊行的人
他們好像是在抗議油價高漲





        在剛剛那位穿西裝的先生下車後,我身旁換了一個更年輕的帥哥,他給我兩顆果子,對我說直接吃就可以,我看他都吃了,只好也吃下去,只是那個味道....真的是我的媽呀!酸暴了!




酸到暴的果子



2012.1.29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