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憲是我們班上的轉學生,六年級的時候才來的,常常請假沒到學校,有時候後一請假就是連續兩天不來,最高記錄是連續三天不來,他幾乎都會打電話到學校請事病假,一開始真的相信他是因為身體不好或者有事才請假,直到有一次他請病假,晚上卻在夜市被我遇見….


 

我:「今天為什麼沒有來?


 

小憲伸出手說:「昨天手被球打到,當時很痛,今天我就請假了。


 

我:「現在還痛嗎?你有去看醫生嗎?


 

小憲:「現在不痛了,我沒有去看醫生。


 

我:「班上的小瑋手指頭斷了,第二天還是來上學,你這樣有嚴重到不用來? 

  

        漸漸的不是只有我覺得小憲請假的頻率很高,連其他學生也注意到,他怎麼常常請假?因為只要他一請假,他的掃地工作就沒有人做,他的號碼就會出現在黑板上的作業缺交區,他到底是怎麼了?


          上個月小憲連續三天沒有來學校,我私下問他媽媽,為什麼他常常請假呢?他媽媽竟然要我不要追問小孩,以免小孩不高興,媽媽說她這次有使出絕招,告知小憲,如果再不來學校,就不要跟他住,要把他送回他爸爸那邊,媽媽也不想活了,對於這個答案,我真的很傻眼….,那之前媽媽幫他請病假是假的嗎?
 

         我反省自己有對小憲不好嗎?他不喜歡來學校,是我太兇,要求他寫作業,給他壓力了嗎?他剛轉學來時,因為家裡沒錢,我幫他申請了所有的補助,他沒有盒子可以裝營養午餐回家吃,我也把自己家裡的還有學校的保鮮盒都給了他。因為他開學後晚兩個星期才轉來,課業跟不上,我還常常把他留下來課業輔導,最晚曾經留到八點多,甚至他媽媽還跟我借錢沒有還….
 

         我觀察有同學對他不好嗎?是班上讓他沒有溫暖嗎?我想應該不致於,我看他和同學有說有笑,大家也都對他不錯,他在班上除了上課有點愛說話,大部分的時候都乖乖的,罵他也不會頂嘴,也不是那種會惹事生非的小孩,唉!我真的不懂他為什麼常常請假?

 

         後來我鄭重告訴他,以後請假要親自跟我說,不要只是打電話來就不來了。才剛說完,傻眼的事情就發生了,有一天早上,他媽媽雙眼紅腫的來學校,說自己眼睛細菌感染,所以小孩請假一天,在家陪她,我問他媽媽:「你眼睛不舒服,他能在家裡做什麼?」他媽媽只是承諾明天一定會讓他來學校。儘管我心裡充滿疑惑,我又能怎樣?他的媽媽都幫他請假了,一個眼睛細菌感染的媽媽,都可以自己來學校請假,小孩卻沒出現?而且他家只是一個套房大小,能做什麼?

  

        第二天,不出我所料,小憲果然又沒來學校,打電話給他媽媽,他媽媽說這一次他是"真的"生病了,真的很無言,我心中的問號越來越多,第三天又請假時,我實在忍不住了,我把這件事通報給社會局,請社工去關心,社工的動作滿快的,兩天內就去做家訪了,但….社工也沒有覺得有什麼異狀,社工說小憲看起來就好好的,為什麼常說這裡不舒服,那裏不舒服?建議他去檢查是不是身體有問題。此外,社工也有告知家長,如果常常這樣請假,是要請家長去上課的,因為小學是義務教育。


         後來我問小憲,生病在家這麼多天,有去看醫生嗎?有拿藥嗎?小憲說沒有,我馬上寫聯絡簿告知他的媽媽,我寫的內容如下:「到底是生什麼病?可以兩三天不用到學校,卻不用去看醫生,再這樣隨意請假不來學校,將不再為小憲申請任何獎助學金或補助款,因不符合勤學的條件,也會通知所有社福團體,小孩有這樣的情況。

 
 

他媽媽的回應如下:「老師,不好意思,沒去看醫生事因為家裡沒有錢,以會不會再這樣常常請假,我會注意的。

 

 我的回覆:「下次生病,告訴我,看醫生的錢我出,但是請不要待在家裡多日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 我寫的措詞很難聽對吧?!為什麼我寫得這麼難聽?因為他媽媽三不五時就來詢問是否有補助可以申請,幫他找的工作卻遲遲不去做(拖了好幾個月,上個月終於去上班了),房租我們學校找慈濟功德會幫他出的,每個月他也有低收入戶的津貼可以領,此外,他自己戶籍在台南,小孩戶籍在台中,只要可以申請補助款的,他都會去申請….,連上次跟我借一萬元,說是小憲的外公在加護病房,需要保證金….,後來我從小憲那邊知道,這只是一個謊言,以上種種給人的觀感實在不是很好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就這樣他乖了大約兩三個星期,就在我請公假的這個星期四早上,他沒有來,不只沒有來,連請假的電話都沒有打,代課老師告知我之後,我馬上打電話給他媽媽,他媽媽竟然說她也不知道小憲為什麼沒去學校?過了兩個小時後,他媽媽再度打電話給我,告訴我小憲說肚子痛,所以今天沒有去上學,因為她正在做清潔工的工作,不方便馬上回家,她先幫小孩請病假,下午回家再說。


 

(媽媽的工作大約六點就出門去打掃,因此當時小孩還在睡。)


   

        第二天,小憲又沒來,也沒請假,我真的很火大了,從沒遇過像這樣的學生,再度打電話給他媽媽,他媽媽正在工作中,他也不知道為什麼小憲又沒上學,他再度打電話給小憲之後,媽媽告訴我這次小憲是真的生病了,小憲說他昨天吐了,所以今天要請假。


 我:「有去看醫生嗎?
 

母:「健保卡不知道放哪去了,所以沒去看。

 

我:「健保卡丟了也可以看醫生,以後再補就好,小孩在家嗎?

 

母:「在家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 當時天空下著雨,好大好大的雨,我決定親自去他家一趟(利用沒課的空堂請假外出),我和訓導主任就這樣在大雨中,直奔他家,按了門鈴,請小憲下來開門,走進他家之後,我和訓導主任都….說不出話來….我該怎麼形容那樣的居住環境?髒?亂?小?暗?他們家是一個出租小套房,一張雙人床,一個衣櫃,一張桌子,一個小浴室,滿地的東西,就什麼都沒有了,裡面很悶,要不生病都難吧!


 我馬上問小憲:「哪裡不舒服嗎?
 

 小憲:「昨天吐了五次。

 

我:「有跟媽媽說嗎?


 

小憲:「沒有,因為媽媽晚上都睡得很熟,我沒跟她說。


 

主任:「你怎麼不把家裡稍微整理一下?


 

小憲:「……….


 

我:「家裡有吃的東西嗎?


 

小憲:「沒有。


 

我:「那老師帶你去看醫生,然後回學校吃營養午餐,再送你回來好嗎?


  

        我帶小憲去看醫生時,醫生幫他量體溫,發現並沒有發燒,說他是胃不舒服,吃吃藥就好,然後醫生把我私底下留下來,說了以下這一段話:「他是不舒服沒錯,但是沒有他講得那麼嚴重,我想這個孩子應該是家庭功能失調,在家裡或學校得不到認同,所以不想去上學吧!

 
 

        我真的對這個醫生深感佩服,他怎麼這麼厲害,而且他在孩子的面前,並沒有揭穿這一切,還是給孩子開了胃藥,此外,醫生推薦我帶小憲去學校附近的一間教會,他說這個教會有青少年的活動,請牧師幫忙輔導,也許可以因此拯救一個邊緣人,聽完之後,心情覺得很沈重。

 

         回到學校,小憲去保健室休息,我對全班說了剛剛去小憲家看到的一切,曾去過小憲家的同學也幫忙描述,聽了之後,向來吵鬧的班級安靜了下來,接下來我要求所有人不要再提起他常常請假這件事,沒事多跟他聊聊天,讓他不要討厭來學校。


         今天中午,我去了醫生推薦的那個教會,牧師跟我要了小憲的聯絡電話和地址,牧師說他會盡力幫忙。此外,我也拜託班上一位和小憲比較要好的同學小豪,可以的話陪他一起去教會,小豪說他爸爸應該會答應,所以沒問題。有兩件很巧的事:1.教會的地點就在小豪家附近;2.小憲本來就是基督徒。

 

 

我希望有一點點好的開始…..


 



5/20補充:

 

        一個有問題的家庭,老師能改變多少?

 

        小憲的媽媽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,很可惜她沒有做好,例如:兩個星期前就把媽媽的電話給牧師,上星期我問媽媽有接到牧師的電話嗎?媽媽說不認識的電話她都不接……,我說那我這星期日帶你們一起去找牧師好了,當下媽媽是答應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今天早上九點半電話給他媽媽,告訴她今天要帶小孩去教會,沒想她說她覺得很累,爬不起來,小孩也還在睡,下星期她自己再帶小孩去教會,我說今天很累,那下個星期日就不累嗎?現在才九點半,我們十二點去教會,不然我自己帶小孩去,媽媽還是堅持下星期她自己帶去,唉!真的很無言,她的小孩這兩個星期以來,又刷新了請假的新紀錄,就是賴在家裡睡不出門….

 


相關文章:


我這樣做到底對不對?

 


2020.5.12補充:

 

很多年過去了,有一天小憲在臉書上跟我打招呼,他說媽媽幾年前去世,現在他一個人生活,他很好,他還記得我,說我是他最喜歡的老師...

 

現在也教到一個不來上學的小孩,讓我覺得很無奈。無意中自己又看到這篇文章,原來我以前這麼認真,現在如果我用這樣的措辭和語氣和家長說話,可能早就被告了....


 


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