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,本班發生史上最火爆的衝突,一切的發生是那麼的突然,那麼的讓人措手不及  ....

        下課的鐘聲剛剛響起,大家紛紛拿起自己的餐具到外面排隊,準備吃午餐,這時班上脾氣火爆的小忠,突然大聲罵起髒話~「ㄍㄢ四聲」,當時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到他的身上,我只看到他高高舉起拳頭對著班上人緣最差的小玉說:「
你死定了....」

        我馬上衝過去,問他在幹嘛,他激動到眼睛的火都要噴出來了,他說小玉故意踩他的腳,小玉在一旁哭著說她不是故意的,我拉著小忠不讓他靠近小玉,小忠用力推開我(你也知道六年級男生幾乎都比我高大,力氣也比我大多了),我死命拉著他,他轉向對我舉起拳頭,差一點就要打下去的時候,他狠狠的踢了我的桌子,我可憐的桌子凹了一個大洞

         當下我馬上請其他同學去請男老師過來,小忠也趁混亂之際背起書包往外跑,後來我們訓育組長從校門口找回他,把他帶回訓導處輔導,輕聲細語好好的跟他溝通....。

        當小忠被帶去訓導處時,我們班的小屁孩(這是他自己取的綽號)走過來對我說:「唉!老師真難當,有一件事我可以確定,我絕對不會把老師當成我未來的志向。

●事件發生之前:

        事情發生的前一節課是體育課,做暖身操的時候小玉的錢掉到地上,小忠把他撿起來卻不還給小玉,還假裝要把錢拿給小玉,卻又在小玉伸出手時,把手抽走,還跑給小玉追,我看了很生氣,因此罰他那一節課站在老師旁邊,不准下場打樂樂棒,一起來當裁判,當時他心裡已經非常的不爽,我想這是引爆點。

1.小忠:

        從他轉來我們班之後,我們班就雞飛狗跳,他總是想做什麼就去做,個性又衝動,他父母最不該的是,把他放在大陸五年,六年級才轉回台灣,他媽媽曾對我說:「老師你和大陸的老師比起來,對他太好了,他簡直來到天堂。」(台灣愛的教育被稱為天堂,天堂教出來的小孩真的比較好嗎??

2.小玉:

        她是我教過的所有學生當中最特別、最誇張、最不會看臉色、
人際關係最差....的人,無論男生還是女生都討厭她,幾乎每天都會哭或者對同學咆哮,哭會哭得驚天動地,叫會叫得歇斯底里,非常堅持自己的想法....。

        例如:有一次,她路過兩個同學身邊,那兩個人剛好說了:「白痴。」這兩個字,其實這只是一段對話裡的兩個字,和她一點關係都沒有,她就可以馬上歇斯底里的哭喊起來,大聲說:「你們罵我。」當時我也剛好在一旁改作業,看到這一幕真的傻眼了。還有一次,她因為找不到自己的筆,對所有人咆哮,又哭又鬧的,還把排好的桌子都弄亂....。

        當她發飆的時候或者又哭又鬧的時候,你很認真的告訴過她:「這樣的行為同學不喜歡,有話可以好好說。」不到五分鐘,你就可以看到她很開心的和別人聊天,彷彿剛剛發生的事情都是假的,剛剛她掀起的大風大浪,彷彿不曾存在過,情緒的轉變很驚人,而且她也不在乎,人家是不是要聽她說話...。


        如果有稍微接觸過特殊兒童的人,應該可以猜得到她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的特殊生,這是屬於情緒障礙的一種,她常常和同學起衝突,大小衝突不斷,有同學欺負她的,也有她去找同學麻煩的....。

●事件發生之後:

        放學後,小忠從訓導處回來,向我道歉,但是他不認為自己對小玉有什麼不對,其他的男生們也都認為小玉一定是故意去踩小忠的腳....。我對他們說:「如果今天踩到小忠腳的人不是小玉,你們還會認為她是故意的嗎?因為討厭一個人,所以她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討人厭的,不是嗎?

        男生們認為我偏心,常常都比較護著小玉,對小忠就比較不好,那是因為我知道小玉是情緒障礙,我也跟大家解釋過很多次,女生們可以做到不欺負她,但男生們很難做到,常常我跟男生們約定好不要去找小玉麻煩時,卻變成小玉去找他們麻煩,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。


        班上同學都很討厭小玉,我也幾乎可以看到小玉上國中之後會發生什麼,但是我無能為力了....。

●關於小玉的情緒障礙

        下面的影片內容有說明小玉是哪一種情緒障礙,五年級時,我放給學生們看之後,大概有兩個星期,班上衝突少了很多,但沒多久又....,就像一股反對的勢力存在著,蠢蠢欲動著,好幾次表面上都被我擋了下來,實際上,在我處理衝突時,他們真的服氣嗎?由今天的事件可以看出,我是失敗的,我們班並沒有因為我的教導,對這樣的學生變得比較有包容力。

1.病症的介紹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HcF3javXPI&feature=player_embedded


2.可能有的症狀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61Ek8Ho6mOA&feature=player_embedded

3.媽媽的話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3gahifJdl6I&feature=player_embedded#!


        每一次當我對小玉感到生氣的時候,我就會想起影片中那位母親的眼淚。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,那個情緒障礙生的高年級老師,買飲料卻不請他喝,導致於他把所有飲料打翻在地上,媽媽問老師:「為什麼飲料沒有他的呢?」老師說:「我花錢請客,要請誰是我的自由。

        這讓我想到,我也常常請學生吃東西,也曾經全班只有她沒有,因為她總是在犯錯,看過影片之後,我不再這樣做,就算她有犯錯,我也一樣會買她的一份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