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學期我接了一個新的班級。剛開學時,我出了一項作業~日記一則:自我介紹。這樣可以幫助我了解學生的個性、興趣、家庭背景....。

        大概是剛開學的第三天,我一邊吃飯,一邊翻閱日記,突然看到小鴻日記上面寫:「我很討厭爸爸,他不在家最好,只會沒有理由亂打人,就算打113,警察來了也沒用。

        剛好小
就坐在我正前方,於是我拿著便當走到他旁邊坐下,問他:「你爸爸會打你?」我沒想到班上很多人聽到這句話都紛紛回頭。我以為自己聲音很小聲(我真是想太少了),因為剛分完班,大家都還不是很認識彼此,因此午餐時間是靜悄悄的,很少人在說話,所以我一講話所有人都轉過來了,更讓我驚訝的是.....的眼淚也掉下來了....

        一個身高比我高的大男孩,因為我問了一個白目的問題,掉下了眼淚,接下來無論我再多說些什麼,他都不回應,後來乾脆站起來,離開位置,把飯菜都倒了,當時真的是尷尬無比,我也覺得很內疚....
我真是個白目的老師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後來看了小
的資料,他父母離婚,媽媽沒有聯絡,家裡成員有:爺爺、奶奶、爸爸、叔叔和嬸嬸,雖然和爸爸住在一起,但是爸爸職業不詳(可能無業),生活起居是由爺爺、奶奶以及叔叔照顧的。

        開學的第二個星期,小
走路不小心跌倒,因此摔斷了手,大約有十天沒辦法來上學。

        在某一節課裡,我們無意中討論到單親家庭的問題,有個學生問我:「
是不是單親家庭?他爸爸會打他?

        我說:「他是單親家庭,但他爸爸是不是會打他?這個問題最好別問,除非他自己願意說,千萬別像老師上次一樣亂問,因為每個人在意的事情不一樣,每個人都有不想讓人知道的隱私。」

        接著我又問了一個問題:「你是單親家庭的人請舉手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們班有二十七個小朋友,大家一定猜不到我們班有多少來自單親家庭的小孩?(我可是早就知道,因為有先看過資料了)答案是:九個。比例很高吧!

        我對大家說:「單親又沒什麼,你看我們班單親的一堆,大家不也過得好好的,不用太在意這個問題,但如果別人問你,你不想說,你也可以選擇不說,老師只是想讓你知道,單親的你一點都不孤單,因為你看看我們班單親的很多,大家都一樣啦!一點都不特別。」

        這時班上很調皮的小翰突然說:「其實我爸媽剛離婚時,我很討厭人家問我是不是單親,有時候我還會生氣。

        小翰才剛說完,另一個時常搞笑的小恩也開口說:「我也是,不喜歡人家問我這個問題,但是現在不會了,雖然我爸媽離婚,但我爸還會說我媽的好話,我爸也對我很好。

        其實父母離婚,怎麼可能對小孩沒有影響?我不能懂離婚率為什麼一年比一年高,都有小孩了,不替小孩想想嗎?






        前兩天,課後輔導班的老師來找我,她說小在課後輔導班表現不佳,希望我能處罰他。

        課輔班的老師說,她是這星期才剛來的,她希望建立好常規,但是小寫完作業之後,在那邊玩,請他不要再玩,卻完全忽視她說的話,讓她覺得很生氣...。

我說:「我會好好跟他私下聊聊。

輔導班的老師問我:「你不處罰他嗎?

我說:「不會,犯第一次錯或第二次錯,我都不會處罰,超過兩次才會罰他,況且他都這麼大了,用罰的不一定有用。」尤其我想到,之前我問他:爸爸是不是會打他的事情,他就馬上掉眼淚,可見他是一個很感性的人,用罰的不如用說的。

        某一節的下課,我私底下找小
到外面談,這一次我有小聲的談,也有注意旁邊沒有其他人喔!

        我說:「課後輔導班的老師稱讚你,他說你很聰明,作業都很快就完成,只是寫完之後,好像不太乖,她說話你也不太理,你也知道她是新老師,怎麼可以這樣欺負她?你都是大哥哥了,輔導班的其他人會學你,所以你要當他們的榜樣可以嗎?如果有什麼不高興的,你再來跟我說,我會幫你處理,千萬記得你的表現代表我們班喔!還有老師也很喜歡你,可以乖乖的嗎?」

        他默默的點了點頭。

        有沒有效 ,就看課後輔導班的老師有沒有再來告狀啦!

        說真的教過那麼多學生,每一個"特別的"學生背後都有他"特別的"故事,剛當老師時,那時候的我更白目,常常看到學生犯錯就罵人,沒有好好去想他犯錯的背後原因,也忽略了,大人愛面子,小孩子也愛面子阿!後來發現很多學生犯錯時,如果好好的私底下跟他談,比當面指責他,效果來得好,而且是出奇的好喔!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