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470.jpg 

      昨天帶學生前往科博館校外教學,一大早我們搭上統聯77號公車,上車之前我跟學生說,有位置先坐,但是看到老先生、老太太要讓座,因為這條路線上前往中國醫藥學院的,經常有很多老人搭公車去看病。

 

      我們上車的地點算是頭幾站,所以上車時還有四五個空位。我一上車就坐在後車門旁的博愛座上面,一來方便看到前方的學生,二來只要有人上車,隨時都可以馬上看到,如有需要也可以馬上讓出座位。我還告知學生我的座位後方還有三四個位置,但是學生們都表示想要站著,不想坐下。

 

公車行駛到第二站,上來了一個胖胖的男子,年紀大約三十歲上下,似乎有染髮,還綁頭髮。


他一上車就對我說:「你憑什麼坐在博愛座?


我說:「我為什麼不能坐博愛座?干你什麼事?


他說:「你這老師怎麼當的,讓學生站著,你坐著,你哪個學校的老師,你告訴我....

 

我說:「我為什麼要告訴你,還有我的學生六年級,很大了,不需要讓座,更何況後面也有空位。


他說:「我有權利問你,這是我的自由,你是那裡的老師?這樣當老師對嗎?你幹嘛生氣?


我說:「我也有權利不回答你,還有我沒有生氣,你什麼人?


他說:「我台北人,對你的行為我看不下去。你這麼大聲說話還說沒生氣?

 

後來我馬上起身,走到司機的後方去站著,整個車廂滿滿都是我學生,只是站在前面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?學生問我發生什麼事?我回答,我們回學校再說。

 

沒想到那個胖胖的男子,跟著我一起走到前面來,繼續鬼打牆般地問我,你哪個學校的老師?一直靠近我。


我只好對他說:「這裡有監視器,你別亂來,我不想跟你說話。


此時,我的學生家長也問他:「先生,請問您有什麼事嗎?


他說:「我愛站在那裡是我的自由,我的權利,我有妨礙到你嗎?

 

大約二十幾分鐘,一直到他下車,我都不跟他對談,眼神也不看他,因為我覺得他不太正常,萬一他對我怎樣,我反應很慢,一定逃不了,我還想回家抱兒子,幸好最後他終於下車。

 

他下車之後,從後方走來一位女士,剛剛坐在我旁邊(隔一個走道),他從頭到尾都有看到。


女士說:「你怎麼那麼老實,跟他說你感冒身體不舒服就好啦!


事實上,我真的有感冒,但沒嚴重到需要坐博愛座。


女士又說:「你們班真的好乖,這一條路線我搭很久,看過很多班級,像你們班這樣乖的,真的少見,老師你很用心喔!我也是教育界退休的,我懂帶學生的辛苦,剛那位先生很明顯精神有問題,還好你沒理他。

以上搭公車遇到的,真是不知道該說什麼。


難道博愛座空著不能先坐嗎?


難道每個坐博愛座的人你都看得出來她是有需要的嗎?


去年我懷孕時,都六個月大了,不講大家也看不出來,那時我坐博愛座,遇到這種人,是不是也會被趕起來?


世界太大,什麼人都有阿!

 

 

www.reliablecounter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