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MG_4241.jpg

 

      昨天學校發生一件事,讓我很想分享一下....

 

      這學期我們班有一堂課,由學校的愛心媽媽來幫我們上課,每次上課都有一個主題,搭配一系列的短片,和同學們討論,例如:台灣疊杯冠軍的影片,在非洲當義工的影片、籃球明星的球賽...,每次我在後面看他們的上課態度,都讓我覺得有些汗顏,人家愛心媽媽免費來上課,那麼用心準備,講得那麼認真,但是請同學們分享時,學生卻不太踴躍,甚至有時候秩序還不太好。

 

      愛心媽媽每次上完課,都會放一本小本子在教室後面,讓學生自由填寫這一節課的心得,不限字數多寡,幾個禮拜過去了,我發現會去寫的人寥寥可數,實在....,在畢業前夕,我忍不住對學生說:「你們的留言,對愛心媽媽來說就是最好的回饋。」每個人至少根據一個主題寫心得,字數不限,如果沒有寫就交一篇日記給我,果然學生們開始認真寫,有的人會認真寫好幾篇,內容精彩又豐富;有的人就純粹交差了事,隨便寫一行敷衍。

 

      後來愛心媽媽說,她之前有答應過學生,寫最好的人會有禮物,但她想不出買什麼禮物,就決定給前三名500元的獎金,我一聽到就覺得萬萬不可,付出的人是愛心媽媽,怎麼她還要花錢給獎金,但是她非常的堅持....

 

      昨天升旗頒獎的時候,班上那三位得到獎金的學生也很驚訝,覺得自己也沒寫多少字,回一點點的文,怎麼就拿到500元(三人共500元),他們問我:「老師,這500元要怎麼花?」我回:「給你們的就你們決定阿!你們三個人可以討論一下。」

 

      其中兩位學生馬上說,還是把錢拿去還比較好,我們又沒做什麼事,另一位說他要買小烏龜的飼料,但是500元要怎麼分?接著又是一陣討論,又有人提議買飲料給全班喝,我說:「飲料喝完,一下子就什麼都沒了,你們確定?」最後他們竟然在很短的時間之內達成共識,把錢捐給慈善單位。這一點真的讓我覺得滿感動的。

 

      通常我教的班級都很活潑、好動、有主見、有想法....(這樣說是比較婉轉的說法~><~),都已經教第十個班級了,有時我不免會想,到底我教的學生,出去之後會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?現在我知道,至少這三位,我不用擔心了。

 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