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情超惡劣的,昨天我和學校的輔導主任翻臉,而且翻臉的原因竟然是為了一個我不喜歡的學生,很多人都說這樣真是不值得,還說這樣會變成黑名單,ㄚ~~~~~煩死了!


 


        先看一下這位學生的檔案資料:


 


●學生姓名:暴龍




●個性:易怒、說謊、道德價值觀薄弱、愛出風頭、上課喜歡發言




●家庭背景:


母親未滿十六歲就和父親結婚,父母結婚、離婚、結婚又離婚,常常分分合合,目前是離婚分居狀態。孩子說爸爸曾經拿刀砍過媽媽,也曾經拿刀要砍哥哥,他還打過113婦幼專線。


暴龍和國三的哥哥跟爸爸住,因為爸爸沒有固定的工作(據說賭博輸了一堆錢),所以繳不出房租,被房東趕走,只好搬去跟爺爺奶奶住。生活費經常是奶奶給的,早上奶奶會給他早餐錢,晚餐則是去吃自助餐,每個月的月底,奶奶再去結帳。要繳學費時,暴龍拿學費單給奶奶,奶奶說:「叫你爸爸去繳,他生的要自己養。」拿給爸爸,爸爸說:「拿去給你媽媽,叫你媽去繳錢。」拿給媽媽:「你爸都不繳,憑什麼要我繳….





●英勇事蹟:




1.經常泡網咖,沒錢吃飯時,夥同他人跟弱小的同學拿錢吃飯,事後聲稱只是跟他拿錢,他自己要給的….




2.開學至今暑假作業完全沒交,不准他下課,還是天天跑去玩,把老師的話完全當作耳邊風。




3.三不五時說髒話,對同學罵髒話,甚至對老師罵髒話、咆嘯。




4.五年級時搶走同學150元,被搶的同學不敢告訴老師,直到其他同學看不下去,放學前偷偷跑來告訴老師,同學都已經來告狀了,他還是死不承認,請他父母過來,他才說只是跟同學開玩笑,沒有不還他的意思,只是後來錢不見了….(鬼才相信)




5.在球場打球和別班同學有些不愉快,竟然拿美工刀把同學拉到廁所,放話要對方小心一點,還說要ㄌㄠˋ人過來。




6.某日放學後,暴龍留在操場玩球,沒想到玩著玩著,竟然拿起球棒放在生殖器官前晃動,在其他中年級學生面前擺出不雅的動作,這個動作惹火了在一旁打球的一名國 中生,那名國中生馬上跑過去打了他一下,對他說:「你這動作太噁心,不要再做了。」白目的暴龍說:「你憑什麼管我?有種你咬我ㄚ!」結果,他的手真的被國 中生狠狠的咬了一口。唉….,這要說什麼呢?




●善行:


        要說暴龍做過什麼好事,大概就是他滿照顧我們班那位資源班的小朋友,暴龍會主動去關心他,跟他說話,資源班的那位小朋友很沉默,很少看到他和其同學說話,就算同學跟他說話,他也不見的會理人家,但是暴龍是少數他會理會的同學之ㄧ。


 






 


        說實話,我真的很不喜歡這個學生,我常想我們班要是沒有他,應該就一百分的班級,除了他常常惹事生非,給我帶來一堆麻煩之外,我最討厭的是他做錯事還會辯解,打死不承認自己的錯,道德價值觀又超薄弱的,拿別人東西還不認為自己有錯,那我到底是為了什麼,竟然會爲他跟輔導主任翻臉?


 


        因為擴大就業方案,因此我們學校這學期有免費的課後輔導班,學校要我們每一班填報一名學生留下來上課,沒想到暴龍主動說想留下來上課,這真是奇蹟啊!之前我要他放學留下來寫功課,他還跟我翻臉,很激動的哭著說:「為什麼我要留下來?我就是不要留下來。」我要拉都拉不住,還是讓他跑走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我知道他當時沉迷網咖,根本無心上課,行為越來越偏差,請他父母同意讓他放學留下來寫功課,但是父母同意根本沒有約束力,他就是要跑去網咖,父母也管不到。這次他主動說要上課,我想這樣也很好,但是怕他只有三分鐘熱度,還特別交代他不要到時候去 一兩 天就不去囉!


 


       結果,他才去一個星期就被退貨,課後輔導班的老師說不要敎他,因為老師的手機不見了,他是頭號嫌疑犯(誰叫他素行不良),再加上星期三明明五點才下課,他三點就背書包走人,老師要他不要走,他還是執意離開,因此,輔導主任要我另外選一個人留下來上課,如果沒有人也沒關係,反正就是不要像這樣不服管教的學生留下來上課。


 


       我對主任說:「他就是因為家裡環境因素,所以行為不太好,我會跟他說,請他改進….」不等我把話說完,輔導主任就說:「反正不要他就是了。」然後理都不理我,就馬上離開我們教室。我馬上把暴龍叫過來臭罵一頓,他還辯解他有經過老師同意才離開的,真是氣死我了。


 


        過幾天就爆發他拿美工刀恐嚇同學的事情,這次訓導主任特地請他爸爸來學校一趟,為了請他爸爸過來,我和主任還有生教組長七點十分就在學校等人,結果他爸爸睡過頭,讓我們等到八點,更驚人的是,他爸爸才剛剛坐下來就說:「我知道了,我回去會好好修理他,沒有什麼方法啦!打就對了,我一定會打到他不敢再做壞事」真讓人傻眼,主任和生教組長跟他曉以大義一番之後,他才同意回去不會修理他,會好好溝通,然後我們達成共識,要暴龍不要再去網咖,也要每天乖乖留下來上課輔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回到教室之後,我告訴暴龍:「你自己去求課後輔導 班的 老師,看他要不要再收留你,他如果不同意我也沒辦法。」因為我要讓他知道,自己捅出來的婁子,自己去收拾(其實我有私底下去拜託輔導老師再給他一次機會)。輔導老師是個很年輕的社會新鮮人,他當然會很樂義幫這個忙,況且這幾天暴龍的表現真的比以前好多了,還會幫忙做事情,據說他還打電話跟媽媽說:「我現在要做個好孩子。











 


        昨天輔導主任找我過去。 


輔導主任說:「我不是跟你說過不要讓他留下來上課嗎?人家只是短期的課後輔導班,不要給人家惹麻煩好嗎?


我說:「站在輔導的立場,再給他一次機會吧!如果他再耍脾氣,或者做錯什麼,就馬上不要讓他參加。(事實上,這些話我只有說一半,他連聽都不想聽)


輔導主任說:「那和輔導沒有關係,那是放學後的課後輔導,總之你不要給人家惹麻煩,他那麼有問題。


我說:「難得他想變乖,不然放學後他只會去網咖….


輔導主任說:「這我們管不著。


就連在一旁的另一位輔導老師也一起罵我,對我說:「你不要給人家惹麻煩


於是忍無可忍的我大聲說:「不幫忙就算了,我自己敎可以吧!


接著馬上轉頭     甩門    離開。











 


        事後我馬上告訴訓導主任這件事,訓導主任覺得很錯愕,因為她是希望暴龍留下來上課的。




訓導主任對我說:「這件事你千萬不要讓孩子知道,先不要跟他說,讓我來想辦法


我說:「太遲了,剛剛我在輔導處吵架的時候,暴龍也被叫去,他從頭到尾都有聽到。


訓導主任:「你說什麼?怎麼會這樣…….


 


        說真的就算我不喜歡這個學生,就算他對我說謊再多次,因為他是我的學生,只要他說他願意改,我都會給他機會,為什麼身為輔導室的主任和老師,連一次機會都不給他?而且當著他的面,這樣說他,你不覺得很傷人自尊嗎?教書這麼多年,更壞的學生、更討人厭的學生我都遇過,這樣的學生算剛剛好而已好嗎?現在不救,以後還有救嗎?


 


後來,我問暴龍:「看到老師跟主任吵架,心裡怎麼想的?


暴龍:「 那些老師真OOXX


我說:「你是那根蔥啊我跟主任翻臉,你知道以後我的日子可能很難過嗎?拜託你可以乖一點嗎?


暴龍點點頭…..








 




….我還能說什麼,其他同事都說我瘋啦!


我想大概是吧!














PS~在此感謝訓導主任以及生教組長賴老師,感謝你們七點鐘就來學校等他爸爸,更感謝你們會想要救我們班的暴龍,沒有因為他常常惹事生非而放棄他,我想不管暴龍以後是不是會改變,至少我們都有努力過....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