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
一個女老師過世
一堆的學生參加告別式
我心想那個老師是怎麼辦到的?
是怎樣的老師
可以讓這麼多人對她如同家人
甚至,超過家人....

看完這則新聞
我想了好久好久....
我發現,我給的太少
她給的太多太多
我好想也做一個「像她那樣的老師」

 


 

 

 

楊梅市大華中學老師寸碧英,8年前因罹癌辭去教職養病,上個月病逝,享壽68歲,辭世前的最後一段日子,大華中學校友一波波聚集探病,讓護士印象深刻。

 

 

 

寸碧英響應政府青年救國號召,1965年孤身從緬甸來台就學,台大化工系畢業後,先在高雄任教,再北上到大華中學一教34年。

 

 

 

寸碧英早期住在大華教職員宿舍,課後義務指導學生,對於低成就的孩子投入大量關懷。校友緬懷寸老師,寫下「在我們青澀痛苦的少年時期,給我們指引慰藉;在我們中年時,帶我們面對生病與死亡。」

 

 

 

寸碧英的乾兒子蘇拯中,也是她的學生。蘇拯中說,寸老師第一次化療竟還是自己開車去,事後他得知,拜託老師讓他載,老師始終不肯,還堅持「不願意麻煩學生」;為此,他懇求老師「讓我當您乾兒子,這樣可以載您去化療嗎?」老師才點頭。

 

 

 

蘇拯中說,寸老師病危消息傳出後,各屆校友紛紛自動前往醫院探病。讓護士讚嘆:「這位老師一定很了不起,這麼多學生來看她」。

 

 

 

大華中學董事長方海龍說,他與學校同事趕往醫院,看到不同屆別、非常多校友徘徊在病房外,有的一待就是一整天,讓他非常感動這股師生情。

 

老師們說,有一回,病房外20多名學生,其中有一半是醫師,他們直接在病房外開同學會,討論寸老師的病情。不僅護士、學校同事,連最後送寸老師一程的葬儀社人員,都忍不住問道:「這位是什麼大人物,為什麼一直有不同單位的人打電話來叮嚀告別式要好好辦?」

 

 

 

46日寸碧英告別式當天,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景行廳擠滿大華校友,這場沒有一張訃文的告別式,不少人從海外專程趕回,方海龍為寸碧英覆蓋校旗說:「這是大華校史上第一位覆蓋校旗的教師,她是教育工作者最佳典範。」

 

 

 

2013/04/17 聯合報】

 


全文網址: 學生守病榻陪寸老師走完人生 | 冷暖人間 | 社會新聞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SOCIETY/SOC5/7836135.shtml#ixzz2R0OgRdfC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