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我寫關於「學校ㄟ代誌」的人,可能會以為我是有愛心、有耐心的好老師,每次人家留言這樣稱讚我,我都會覺得很慚愧,非常的慚愧….


 


        其實,我沒有那麼好,我的脾氣不好,個性又很急,說話速度也很快,常常因為說話太快,腦袋想都沒想,話就說出去了,因此得罪人,自己都還不知道;最糟糕的是,我是個得理不饒人的人,只要我認為是對的,我都會據理力爭,就算不干我的事,我還是會力挺到底,我真的很討厭這樣的我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當學生犯錯時,我一定會追根究柢,也一定會把舊帳一起翻出來,碎碎念一番,強硬的逼學生認錯,因為我很堅持所謂的正義公理,還有事實的真相,在當時我不認為自己這樣做有錯,只是我不懂,為什麼那個學生還是一次又一次犯錯?


 


        雖然我好想盡力教好每個學生,希望幫助每個學生都走上正確的路,但是我不是聖人,當同一個學生不斷的犯錯,在我一次又一次的原諒他之後,他如果還是沒改進,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?


        直到前幾天,我在誠品書局看到一本書─「老師的十個對不起」,這樣的想法讓我有了改變,那本書是一個小學老師寫的,書裡面有一句話讓我反覆看了好幾次,突然間我好像懂了,對學生不一定要追求所謂的正義公理,就算得到事實的真相,學生的行為如果沒有改變,一切都是沒有意義的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作者在書中舉了一個例子,在他國中時期,班上的同學在考國文時,考試集體大作弊,後來被國文老師知道了,那一節課,本來以為老師會大發雷霆,沒想到老師轉過身,背對著大家,肩膀微微的顫抖,傳來小小的啜泣聲,這時大家都傻眼了,全班鴉雀無聲,接著老師轉過身來繼續上課,對於作弊這件事沒有責罵,也沒有再提起,但是從此班上沒有人再作弊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這個小故事給我很大的衝擊,也讓我想到很久以前有一位同事對我說過,要學生發自內心的改過,最好的方法就是─讓他愛你學生會因為愛你,不捨得你傷心難過,因而改變自己的行為,這是一個老師的最高境界,當時我不能懂,現在好像有些懂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前幾天我犯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,跟班上的暴龍起了很大的言語衝突,甚至差點爆發全武行,他一臉怒氣沖天,做勢要打我的樣子,我還得理不饒人,繼續罵人,繼續翻舊帳


 


        衝突的原因只是一件很小的小事:上完音樂課之後,同學們告訴我,他上課不乖在玩,我一看到他走進教室,就問他:「你是不是上課不認真?」他說:「又不是只有我一個人不認真。」我罰他寫一百次:我以後上音樂課要乖乖的。他很不滿的對我罵髒話,我也不甘示弱的罵他(別誤會喔!本人從來不說髒話),後來他情緒激動到摔桌子,幸好旁邊的同學們阻止我們繼續吵下去,才沒有讓事件繼續擴大,只是那一堂課他一個人坐在那裡一動也不動,最後考卷交了白卷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回家之後,我不斷的在想,其實我是因為他常常犯錯,所以當他這一次又犯錯時,我把他之前大大小小的錯全加起來,才會對他態度不好,如果是別的學生犯錯,我可能不會馬上罰寫一百次,頂多念一下或罰寫五十次。這一天晚上,我在床上反覆思考著,我想明天還是公開道歉好了,誰叫我有不對的地方,就算丟臉還是道歉好了,誰說老師不會犯錯?


 


        沒想到第二天一大早,我就看到暴龍把一百次的罰寫放在我桌上,還問我:「老師,昨天的國語我可以補考嗎?」如果是以前的我,態度一定很冷淡,甚至也不會太理他,但是這一次,我馬上笑著對他說:「當然可以。」




        我要自己不要再去想起他犯過的錯誤,不要再認為他一定會犯錯,我相信他是有心想要做個好孩子的,下一次他再犯錯時,我一定要想起書上的那一句話:「不要堅持所謂的正義。








暴龍相關文章輔導主任這樣做的喔!




老師的十個對不起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