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DSC4304.jpg

 

      在Sapa沙壩我一共拜訪三個村莊Lao Chia、Ta Van和Ta Phin,其中最難忘的是Ta Phin,難忘的原因不是因為它的景色最美,而是在這裡認識一個會說中文的原住民,知道了她的故事~一個18歲的小媽媽。

 

      照片上這位美麗的女孩,16歲就奉父母之命,被丈夫用雞、鴨、豬...等聘禮把她娶回家,不管你喜不喜歡、愛不愛,反正為了家裡弟妹有飯吃,你就是要嫁,原本她在學校念書念得好好的,被告知要嫁人之後,就不用再去學校了,這就是這邊女孩的命運,她還說她的老公對她不好,會打她...,我多希望這是她編出來騙人的故事,只是為了騙取觀光客同情而編的故事...。

 

      我們還去參觀了她的家,對我們來說她家可以說是家徒四壁,但她說她家在當地算過得不錯了,她姊姊和姊夫還來投靠她生活,她老公讓她的家人有地方住。

 

 

 

_DSC9530.jpg

 

●Ta Phin左彎村(紅頭瑤部落)

 

      瑤族算是沙壩界的望族,是相當大的民族,我們這次比較常看到的又最有特色的當屬紅頭瑤和丈布瑤,他們共同特色是頭上都會綁上紅通通的紅布,但紅頭瑤婦女在婚後還會剃短髮,並在紅布包頭上搭配銀飾和用銀棍綁成椎型頭;而丈布瑤婦女則是無論有沒有結婚都是用一塊50厘米寬的布來包成一個大大的頭飾。

      TA PHIN小村位置圖,位在沙壩北邊,更靠近中國的廣西省邊境,右上角是越南著名的Lao Cai老街,距離昆明市6小時車程。一進入村莊,映入眼簾的就是眼前這一片無止盡的綠,整個就是綠的太過份啦!!

 

◎門票:40,000 越幣

 

◎岩洞探險:(兩種收費方式)
1.各自向洞口瑤族管理員租用手電筒
2.團體包場,他們會打開洞裡的照明燈!一個人20元台幣。

 

◎交通:
1.離沙壩約13公里,車程約半個鐘頭的地方
2.自助想到前往,通常要找當地的導遊包車、跟當地租機車、與機車計程車(XeOm)談價前往。

 

◎補充:
1.紅瑤族人會將眉毛剃掉視為美麗。
2.Ta Phin的紅頭瑤婦女們都會一些基本的英文能力,相當主動的想跟來訪遊客聊天。
3.綁著紅頭巾的紅瑤族少女,手腕不停勞動,整理著絲線,這是從Han Tree樹枝抽出的纖維,可用來編織成各式物品,而這種植物也被族人拿來當染料用,他們身上穿的深藍似黑的衣服,就是用這染料染的,所以每個族人手指都是洗不掉的染料顏色,還有...這種樹的尼古丁含量非常高,葉子也可做成煙捲,廣泛的用途,實在讓人無法聯想,嚮導指出路邊的Han Tree給我們看的時候,也只覺得是一棵很普通且辨識度不高的植物。

 

◎網友心得:

1.这里很漂亮很赞!我和朋友租了摩托车游览这个村庄。这个村子是名副其实的民族村庄。我觉得我很幸运,到这里的时候刚好撞上了大米丰收的时刻。绿油油的大山上有金黄的稻米田,还有一些小屋点缀其间,真的是美不胜收。村民们都很友善,也乐于帮忙。
2.比起沙壩其他的村落,這個村莊更寧靜一些。這兒的人很好,他們中的一些人甚至會講英文。來這兒享受自然美景吧,真正成為他們中的一員,和本地人一起參加各種活動,比如和他們一起去農地,傾聽他們的故事,烹飪當地的菜肴。
3.相比猫猫村的长途跋涉,这里显得更为路途遥远。两者都推荐!


◎Pink補充:

      看到滿多網友推薦這個村莊的,所以說什麼我也要來看看,但實際參觀之後...,不知道是不是早上已經看了兩個村莊Lao Chia和Ta Van,覺得一樣都是綠油油的景色阿!驚喜就少了那麼一點...,參觀了當地住民的家之後,我們走到岩洞口,沒有去參觀岩洞就離開,總停留時間不到一小時。

 

 

_DSC9536.jpg 

司機先生一讓我們下車,就一堆人把我們團團圍住

要我們購買她們的商品

那些商品和在沙壩路上看到的一樣

都是手工包包或裝飾品

 

 

_DSC9532.jpg 

我跟其中一戶人家借了廁所之後

一走出來,聚集的人更多了,大家都在等妳...

 

 

_DSC9531.jpg

讓人不解的是這裡 "做生意的" 幾乎都是女孩

我記得在土耳其,我看到的幾乎都是男孩和父親一起做生意

在這裡似乎勞動者都是女孩,男人?? 沒有看到耶!

 

 

_DSC9534.jpg

在一群人裡面,突然我們聽到熟悉的語言~中文

這個女孩他說父親有華人血統,母親是"勞族"(發音)

加上她在學校學過三個月中文,所以她會說中文

 

 

_DSC9569.jpg 

紅瑤族人會將眉毛剃掉視為美麗

 

 

LAW08298.jpg LAW08300.jpg

  

      後來跟著我們一起走的小女孩實在太多了,懂中文的女孩告訴我,可以明確地跟她們說不要再跟了,她們就會回去。接下來女孩還問我們要不要去參觀她家,大約走一公里就到了,她還說不用付錢喔!當然好囉!

  

 

_DSC9537.jpg

這裡的路很簡單,從入口處一路直直走

走到大岔路時,往右邊就是前往女孩的家

往左邊就是參觀岩石洞穴

(之前有看網友介紹洞穴,實在不吸引我,所以沒打算參觀)

 

 

_DSC9539.jpg _DSC9540.jpg _DSC9541.jpg _DSC9543.jpg _DSC9544.jpg

  

      一路上都是綠油油的,早上已經在Lao Chia和Ta Van這兩個村莊看過類似的景色,覺得一樣都是綠油油的景色阿!驚喜就少了那麼一點...。難怪之前我在背包客棧上問人,一些特別景點的所在位置,得到的答案是:走一天下來,你不會管那是哪裡,只會記得美景和腳快廢了。(我們有包車,所以走起來不累啦!)

 

 

_DSC9547.jpg _DSC9548.jpg

一路上經過幾戶人家

 

 

_DSC9550.jpg

終於走到女孩家了,她老公不在家

她說所有人都出去工作了,這個家住了四對夫妻

其它三對夫妻都是她的姐姐和姊夫

 

 

_DSC9555.jpg 

打開門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漆黑,她把燈打開,還是很暗

大家看到的照片都是我們拿手電筒+閃光燈拍出來的

(上+下圖:客廳)

 

_DSC9551.jpg 

 

LAW08307.jpg

 

這邊是廚房,一樣只有一盞燈,光線超差的

沒有燈,簡直就是伸手不見五指

 

  

_DSC9556.jpg 

_DSC9557.jpg 

我一直以為她說住四對夫妻,是住在廚房的上方

她說,廚房上方只是放雜物

 

      他們每一對夫妻的私領域,就是自己的房間或床,但我在這邊只有看到兩間房間阿!其他的呢?原來客廳左邊、右邊角落各放一張床,那就是住兩對夫妻了。

 

  

LAW08302.jpg 

房間非常的小,而且連燈泡都沒有,照片是大哥用閃光燈拍的

當時我在房間裡,一片漆黑,根本什麼都看不到

白天都如此,那晚上??

 

  

_DSC9552.jpg

基本上房間真的就是擺一張床,沒看到太多其餘的東西

空間也非常狹小

 

 

_DSC9554.jpg

客廳角落擺放的床

 

 

_DSC9559.jpg

後陽台曬衣服的地方

 

 

_DSC9549.jpg 

前院,她老公自己養的花,據說可以賣錢

 

  

_DSC9560.jpg _DSC9561.jpg

女孩自己織的手工布,織這個要好幾個月,當然價格也不便宜

 

      離開女孩家之後,我問她這裡還有什麼可以逛的?她說岩洞,雖然我沒打算進去參觀,但還是走去岩洞那邊,到岩洞的入口,看到幾個小孩手在那邊,一人手上一支手電筒出租,沒看到大人,就一堆小孩...,岩洞簡單到我不想拍照,就往回走。

 

 

_DSC9562.jpg _DSC9563.jpg _DSC9564.jpg _DSC9565.jpg _DSC9566.jpg _DSC9567.jpg _DSC9568.jpg _DSC9572.jpg

  

      向女孩道別時,為了感謝她陪我們走了一小時,也帶我們參觀她家,我和大哥三人一起給她大約台幣150元的小費,除此之外也買了兩三個小包包,大約花台幣150元,其實她一路上都沒有提到要收費,是我們自己覺得不太好意思,所以付錢給她。出乎我意料的是,她竟然回送我一條頭巾,她說也要謝謝我...,實在讓我很感動。

 

      我曾問過她,其他女孩都跟你一樣接受父母安排,嫁給自己不愛的人嗎? 她說一半一半,有的女孩會逃跑,但是她不敢,因為她爸爸不允許,她爸爸說他們收了很多聘禮,如果她跑了,他們家還不出來的。

 

 

DSC_2027.jpg    

我希望有機會再來拜訪她,也希望她的生活有所改善

 

2016.8.6

 

 

Sapa(1)~搭乘Sapa Express 前往沙壩,驚險的一天!

 

Sapa(2)~河內往沙壩交通攻略

 

Sapa(3)~北越沙壩推薦住宿~隴南酒店~Phuong Nam Hotel

 

Sapa(4)~沙壩的愛情市集~Love Market

 

Sapa(5)~沙壩少數民族村落簡介~健行的好地方

 

Sapa(6)~沙壩健行Lao Chia(黑苗族)

  

Sapa(7)~沙壩健行Ta Van(踏梅村)

  

 

Sapa(9)~沙壩教堂~Sapa Church

 

Sapa(10)~韓龍山景觀公園~Ham Rong Park

 

 Sapa(11)~看見,北越沙壩

 

Sapa(12)~吃,在沙壩

 

 

www.reliablecounter.com

 

arrow
arrow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