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20201009114209.jpg

  

      2020.9.30離開四季幼兒園之後,念小班年紀的小綠沒有再去其他幼兒園,我讓他全面上早療的課程,早上安排在艾德森上半日的早療課程,下午去不同的復健科診所上課,最誇張的時候,一個星期跑三家診所,五天的下午全都去上健保課程,上完課之後甚至還幫他排了足球課、跆拳道、兒童律動,現在想想這簡直要累死他。

 

      很久以前我就想把這記錄下來,希望給其他需要的爸爸、媽媽們參考,我們都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事,雖然不能接受,但是趕快找方法幫孩子解決問題比較重要。

  

  讓小綠暴走的課程

時間

星期一

星期二

星期三

星期四

星期五

星期六

9:00~10:00

 

 

 

 

 

足球課

9:00~12:00

艾德森

艾德森

艾德森

艾德森

艾德森

 

2:00~3:00

 

 

B診所

語言+職能

 

 

 

2:30~3:30

C診所

職能

A診所

語言+職能

 

A診所

語言+職能

C診所

職能

 

4:30~5:30

 

 

 

跆拳道

晨心

職能治療

 

5:10~6:10

足球課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修改過的課表(下午以安排一項為原則)

時間

星期一

星期二

星期三

星期四

星期五

星期六

9:00~10:00

 

 

 

 

 

足球課

9:00~12:00

艾德森

艾德森

艾德森

艾德森

艾德森

 

2:00~3:00

 

 

B診所

語言+職能

 

 

 

2:30~3:30

 

A診所

語言+職能

 

 

 

 

4:30~5:30

 

 

 

跆拳道

晨心

職能治療

 

5:10~6:10

足球課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我們家帶小綠去上課的人都是爸爸,如果沒有爸爸每天帶他到處去上課,他不會進步這麼快。

 

      我的同事他的小孩兩歲時被診斷出有自閉症傾向,無語言,他留職停薪一年,帶小孩到處去上課,當初問他怎不是太太留職停薪?他說很簡單,因為他會開車,所以就是他留職停薪,經過一年之後,他的小孩自閉症的特質減弱不少,而且語言也出來了,真是可喜可賀。

  

 

IMG20201015095202.jpg

1.發展遲緩要去哪裡檢查?

 

      以前我以為發展遲緩就是笨笨的、沒有反應、不會走路、不會說話叫做發展遲緩,其實發展遲緩的面向有很多,例如:語言、認知、大小肌肉、情緒、人際互動......,要確定小孩是哪一類的發展遲緩,哪些項目需要加強,這要去大醫院做全面性的評估,需要花一兩天的時間,台中就找中國、慈濟、榮總、中山、台中醫院......,但名額都很難搶到,也很難排到,等半年是常態,但是千萬別傻傻地等,什麼事都沒做,當初我們先去慈濟掛號,醫生先幫我們開發展遲緩的證明,讓我們可以去診所上課,還有補助可以領,(沒有證明也可以去上課,差別在一個月有沒有四千元的補助),在診所排課比大醫院相對容易得多。

 

PS~上圖是慈濟的醫生對小綠做心理的評估,醫生同意下拍下的,光是心理評估就做一個早上了。

 

2.發展遲緩去哪裡上課?

 

      有的復健科診所有兒童復健科可以排課,以語言、職能治療這兩類居多,心理治療的部分很少,聽說全台中健保給付的只有兩間,就算要自費也都又貴又難排到。

      很多人喜歡在大醫院排課,但我沒有這樣做,除了一開始要排排不到之外,兒童發展遲緩的復健是一條很漫長的路,用年做單位的,不要以為一個月、兩個月就可以看到結果,距離真的很重要,所以我選了社工推薦又離我家近的A、B兩家診所去上課,外加一個離我家最近的C復健科診所。以下分析一下這三間診所,因為兒子還在上課,就不明講是哪幾間。

      小綠上的課以語言和職能課為主,小綠上了一年真的進步很多,我不知道是診所健保給付的復健對他幫助有多少,因為健保給付的課程,一般人多、時間短,再加上我們上的課太多了,我認為影響兒子最多的應該是每天早上的半日托~"艾德森",是他讓我兒子的進步看得見。

 

(1)A復健科診所

上課方式:一對多,職能和語言分開上

上課時間:語言30分鐘,職能30分鐘

人數: 最多四人

費用:健保給付,掛號一次可以上六次課

和家長互動:很低

 

      一開始我們到這間診所掛號,很快就排到職能老師、語言老師一對一的評估,讓我超驚訝的,很有效率,而且老師也都感覺很專業,尤其是語言老師在那短短半小時當中,一邊幫小綠做評估,一邊講小綠欠缺的是什麼,要加強的是什麼,家長應該怎麼做,讓我收穫好多,當然職能老師也很棒,只可惜後來小綠去上課,排到的語言老師不是那一位,一開始甚至前面五堂課,就出現四個不同的語言老師,讓我覺得很疑惑打電話問診所這是常態?之後就有改善了。

      每堂課三十分鐘一過,下面的學生馬上就來,所以老師沒有時間跟家長說什麼,小孩到底上了什麼也不太清楚,但是小綠喜歡去那上課,社工說其他家長評價中中的,沒有太好也沒太壞。初期有兩次我打電話問小綠上課的情況,診所櫃台有請老師找時間打電話給我,語言老師的口氣很冷淡,本來一度要放棄不要上了,卻很巧有人認識這名語言老師,說滿會教的,我就讓小綠繼續上下去。

      原本讓小綠上課的時間是下午兩點半,因為這時段人比較少,大都只有2~3個學生,下午四點之後幼兒園下課人就變多,我們沒在上幼兒園,就選這時間上課,但等九月小綠上中班,就會改成3:30上課。一星期由一天改成兩天,兩天的語言老師不一樣,職能老師相同。

 

(2)B復健科診所(台中北屯凱旋復健科診所)

 上課方式:一對多,職能和語言一起上

上課時間:大約45分鐘

人數: 最多5~6人

費用:健保給付,掛號一次可以上六次課

和家長互動:很好。

 

      每次下課都會留時間分別和家長分享上課內容,以及需要加強的地方,一直很想多排一天,卻都排不上,給我們上課的時間是下午兩點,這讓小綠沒辦法養成午休的好習慣,小綠上中班之後,這一家要停掉不上了。(雖然後來有排到不錯的時間,但因我排課太多,和小綠討論之後,先把他停掉了。)

 

(3)C復健科診所

 上課方式:一對多,混齡,只有職能

上課時間:30分鐘

人數: 搞不清楚

費用:健保給付,掛號一次可以上六次課

和家長互動:良好

 

      這一家很奇特,是骨科專門復健診所,樓上是設備很新的兒童職能治療教室,老師我只看過一位,一開始我有在這邊排一星期兩天,但是我發現每次上課的人來來去去,年齡層落差很大,有一次小綠上課,連在地上爬的那種小小孩也進去上課,後來看到年紀大到像小學的也進去上課,老師說可以適應不同年齡層,但我心裡總覺得怪怪的。

      老師每次下課都會花很多時間跟家長說要怎麼教小孩,但你知道嗎?當他跟家長講話的時候,教室裡沒有老師,只有我兒子和那個在地上爬和小學生,老師常常一講就是五分鐘以上,每個人離開時間不一樣,30分鐘裡,就被中斷好幾次看他跟家長講話,我心想這裏應該不是很恰當的地方,更奇怪的地方是,不管你什麼時候傳line給老師,老師幾乎都可以馬上傳一堆訊息回你,但仔細想想這時間他不用上班?教室裡沒有人?

      大概一個月左右我就沒繼續在這邊上課,雖然費用很便宜,離我家最近,但我當時幫小綠排的課太多,小綠早上上完半日托,下午兩點多職能+語言課,四、五點還要上足球或跆拳道,他好幾次累到暴走,一開始我還以為他怎麼了,怎麼回家哭個不停,還會出現撞牆、踢門的狀況,真的嚇壞我了,自從我減少課程,他就幾乎沒再出現這樣的情況,所以課排得多不見得好,最主要父母也要會教,進步才會更快。

 

PS~都經過快一年了,每次經過這邊,小綠還是會提到要去上XX老師的課,問他喜歡上這位老師的課嗎?他都說喜歡。(我排過很多課程,小綠很少說不喜歡的,大概只有媽媽我不喜歡)

 

 

4.1.4.jpg

(4)艾德森,(慢飛天使、半日托)

 上課方式:每天不一樣的課程,有認知、音樂、美術、繪本故事、生活劇場

上課時間:9:00~12:00(上兩節課,中間有點心時間,自己帶點心去吃)

人數: 團體課,十人以上,老師很多位

費用:8000元/月

和家長互動:非常好

艾德森文教機構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%E8%89%BE%E5%BE%B7%E6%A3%AE%E6%96%87%E6%95%99%E6%A9%9F%E6%A7%8B-284396364983040

(台中市兒童多元發展教育協會)

電話:04-22313958

地址:404台中市北區漢口路四段198號

詳細介紹:強力推薦~台中~艾德森學前準備團體班

 

小綠有在影片裡喔,最後一張照片,穿醫生衣服的小孩就是小綠耶!

 

LINE_P20200815_08490452.jpg

 上面附上2021.9月的新生招生表,有需要的人可以跟他們聯繫

 


 

 IMG20210616164537.jpg  

(5) 自費職能課程:晨心

上課方式:職能治療

上課時間:一小時

人數: 1

費用:1200元(個人),650元(團體)

和家長互動:非常好

 

      這一間職能治療所離我家很近,走路就可以到,要感謝我的小學同學幫我找的,雖然多年沒怎麼聯繫,當我在臉書發文需要幫忙時,他透過他的人脈幫我找了一個離我家近又好的老師。這位老師不僅常常晚下課,還會在下課之後多留額外時間跟家長談小孩的狀況,我們還互加臉書和line好友,偶爾半夜聊小孩狀況。

      一對一自費的職能或語言課程都很貴,至少一千元起跳,語言課程還很難排,當初有想過自費一堂語言,一堂職能治療,但是我幫小綠排的課真的排太多了,每天幾乎滿檔,再加上我不覺得小綠語言有什麼太大問題,他很聰明一教就會,所以選擇上職能課程。

      小綠上中班之後,我還是會一星期讓他上一堂自費的課程,上了快一年,老師說根據紀錄顯示,小綠各方面都有進步,當然還有要加強的,但是光是會聽老師上課、專注力有提升我就很感動了。

 

      課怎麼排才是最好的,我想小孩不排斥最重要,再來就是老師的教法和建議對孩子有沒有進步,沒有進步或有疑慮,不要客氣就換吧!

 

      最早我也曾找過語言老師,就在我家樓下,網路上評價很好,收了一小時1500元的評估費用,在那一小時裡,給我的回饋竟然遠遠低於A復健科診所語言老師給我的,因此我一點都不想考慮他。有名的語言診所也有不同的老師啊!

 

 小綠九月上中班之後的課表

時間

星期一

星期二

星期三

星期四

星期五

星期六

9:00~16:00

公幼

公幼

公幼

公幼

公幼

 

10:00~11:00

 

 

 

 

 

艾德森

兒童律動

3:30~4:30

 

A診所

語言+職能

 

 

A診所

語言+職能

 

4:30~5:30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5:10~6:10

 足球課

 

   

 

 

6:00~7:00  

 

 晨心

職能治療

 

 

 

 

2021.9.14補充:

原本星期四放學有安排B診所,但是小綠說他好累不想去上課,我問他如果要保留兩個要留哪兩個,他說星期二和星期三的,因為老師他喜歡,足球他也不想踢,但我還是希望他多運動,希望他再堅持一下。

今天取消了星期四的課程,再過一兩星期我可能會再幫他減少一個。 

 

 ★相關文章:

 

強力推薦~台中~艾德森學前準備團體班

 

小綠去上學(3)~我的孩子發展遲緩?過動?自閉?(四季幼兒園)

 

 發展評估。早期療育 - 懶人包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