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2684.jpg

 

從小綠上學到現在,大約一個半月(8/3~9/16),我和老師通過的電話有六次,電子聯絡簿個人的部分一片空白,只有每週週報,告知這星期上了什麼課,剛開學前兩星期通過三次電話,老師沒有特別說什麼,印象中只有提到小綠做勞作很認真,吃飯吃很少...。

 

我還特地問他,小綠坐得住嗎?以前帶他去外面上親子課,他坐不住,老師說還好,可以坐超過十秒,有進步,當時我還以為這很正常,也以為老師包容力很大,或者小綠適應很好,不像以前那樣,真是好傻好天真。

 

之後爸爸接過一次,說小綠在學校不肯吃飯時,老師要他吃,會抓老師的手...,那時候我還不以為意,以為小綠只是頑皮或沒規矩而已。

 

9/10(四)

 

老師在APP的公開留言板寫下,下面這一段話:

 

4.jpg  

 

當時我還以為他只是調皮,後來想想不太對,跟他說腳不要踢人,那不就代表他有踢人?老師怎沒跟我說他踢人?什麼情況下踢人?為什麼踢人?踢誰?踢了幾個人?

(大約三、四天之後老師把他刪掉了)

 

9/11(五)

 

小綠在家裡玩車子的時候自言自語的說:OO對不起,XX對不起,UU對不起,一連三個我沒聽過的名字,我心想他到底做了什麼?問他又不回答我,於是我在APP的個人留言板上私訊問老師:

 

小綠這兩天自己碎碎念的時候會說xx對不起,oo對不起,我猜是不是踢人或打人,所以說對不起?說真的我也不知道怎麼教他,只能跟他勸導,每次他做錯事,例如丟書本,跟他說這樣做對嗎?他會說這樣不對,再問他書本可以丟?他也會回答不可以,有時候他亂丟書本,我直接打他的手(用手拍阿他的手),他秒哭,哭得要死要活,不過我也有發現他會這樣的時候,大都是他累了,可能想睡才會這麼難溝通,做一些很盧小小的事。


他做錯時,好好跟他說,他好像懂,但真的有聽懂嗎?我也不知道,只知道有時候再犯同樣的錯,不知道老師您有什麼建議嗎?有比較好的做法? 謝謝您

 

9/14(一)

 

今天接到老師電話,要約談父母,說兒子在學校上課很難專注,上課時,需要一個專門的人在旁邊提醒他坐好,不要用手亂碰別人,不要用腳踢人,尤其休息時間,更是誇張會把擺放在桌上的東西整個掃下來,也會拼命用手想摸掛在牆上的裝飾....

跟他說手手不要碰人,腳不要踢人,不要拉老師圍裙,會重複老師說的話,還會說這樣不對喔!但是行為就是沒改進...,老師說他使用的辦法,在他身上都沒有效果,所以要約談父母。老師還說他們有幫兒子填寫兒童行為量表,兒子很多指標都是需要觀察。

這真的讓我非常驚訝,我以為小綠適應得很好,我也以為老師平常沒什麼聯繫就是一切都好,沒想到他造成老師這麼大的困擾。老師約我們夫妻倆,9/17(四)到校約談。

 

心裡感到很不安的我,在"幼兒園大小事"的社團發問:

 

不好意思想耽誤大家一點時間,請問一下:

 

兒子小班,年紀三歲三個月

今天接到老師電話,要約談父母,說兒子在學校上課很難專注,上課時,需要一個專門的人在旁邊提醒他坐好,不要用手亂碰別人,不要用腳踢人,尤其休息時間,更是誇張會把擺放在桌上的東西整個掃下來,也會拼命用手想摸掛在牆上的裝飾....

跟他說手手不要碰人,腳不要踢人,不要拉老師圍裙,會重複老師說的話,還會說這樣不對喔!但是行為就是沒改進...,老師說他使用的辦法,在他身上都沒有效果,所以要約談父母。老師還說他們有幫兒子填寫兒童觀察行為量表,兒子很多指標都是需要觀察。

我想開學至今一個半月,老師應該忍耐很久,造成老師困擾真是抱歉,孩子是獨子,家裡沒有其他小朋友可以互動,平常除了去公園也幾乎宅在家,沒有太多和其他人互動的機會。

兩歲半帶他去上兒童英語律動課,跑整場,兩個月之後爸爸放棄,不帶他去上課,三歲整,我改帶他去踢球,前幾堂課也很不受控,後來漸入佳境,越來越懂教練在說什麼,七成以上的時間會跟著做...

想知道三歲多的小孩這樣很不正常?我該有心理準備帶他去找醫生?還是怎麼做可以改善他這些行為?

謝謝大家

 

補充:我家從不用3c產品餵小孩,也沒給小孩吃含糖飲料或糖果。幾乎每天我都會唸故事書給他聽,每天聽英文點讀半小時以上,他都坐得住,也不會亂跑,但吃個飯就坐不住,會不斷離開去玩車子,要一直喊他過來坐著。

 

看完留言,當天晚上,我就在網路上幫他預約了慈濟醫院和惠好復健診所。

 

9/17(四)

 

我沒有想到跟我們約談的除了小綠班上的雙導師之外,連註冊組長和教學組長都來了,這麼大的陣仗讓我有點嚇到,心裡有不祥的預感,如果是小事不需要這麼大費周章,班上雙導師都出現,還外加兩個行政人員,這一定不是小事,應該情況比老師說的更糟。

47.jpg  

 

老師說小綠的發展檢核表有幾項沒通過,似乎聽不太懂指令,語言發展有問題,搞不懂你、我、他,不會和其他幼兒互動,更糟的是上課沒辦法好好坐著,一定要有專門的人在旁邊提醒他,才會注意到前面老師在做什麼,他們實在沒有這樣的人力一對一陪他,在這裡小綠學不到東西,對小綠沒有幫助,希望我們同意通報給社工,讓社工一起來幫忙,如果情況一直如此都沒改善,希望小綠先準備好了再來,他們校方也要檢視一下合約,看是否要再繼續...,他們講得很小心翼翼,講得很委婉,但是我聽得很明白....。

 

身為老師的我心想,小綠在這邊的情況應該比老師說得更差,因為一般我們跟家長說的時候,再糟的小孩我們都不敢說滿,都會打折,說輕微一下,因為怕家長不能接受。

 

這一天晚上,我很晚睡,老公也很晚睡,後來客廳只剩下我一個人,我一邊上網查著資料,一邊忍不住掉下眼淚,覺得很自責,我怎麼沒發現自己小孩有問題?為什麼平常很少和老師聯繫?老師沒打來,我自己不會主動問嗎?為什麼聽不懂老師話中的"暗示",仔細回想,老師似乎都講得太委婉,讓我以為只是拉拉老師的手,拉拉圍裙,摸摸同學....

 

9/18(五)

 

帶小綠去慈濟醫院找李宜准醫生,醫生說是不是過動,年紀還小不好判斷,而且評估要等很久才排得到,所以先幫我們開"發展遲緩"的診斷證明,要我們先帶小孩去上早療課程,看到診斷書上的"發展遲緩",我心裡是滿難過的,小綠怎麼可能發展遲緩,這一定不是真的。

 

晚上接到社工的電話,一聽到社工自我自紹是資源班特教中心社工,我心裡更驚訝了,我的小孩被歸類在特殊生?社工這麼快就打電話來?

 

晚上我又在"幼兒園大小事"的社團發問:

 

小班,台中(北屯)

小孩在學校專注力不佳,造成帶班老師的困擾,此外沒辦法連續回答問題,容易答非所問,常會復誦老師說過的話,喜歡看會轉的東西....,和老師面談之後,我們想帶小孩去做評估。

目前想預約慈濟,但是怕綜合評估搶不到名額,榮總今年度無法預約,中山十一月的十月初才能線上搶,私人的有預約惠好復健科診所,但是評估要等兩個月的時間,因此想知道

1.台中有哪一家口碑不錯的可以預約?可以不用等太久的

可以分享價格或推薦的醫生更好。

2.有哪些語言或行為矯正可以上的場所可以推薦?

謝謝

 

9/19(六)

 

早上去惠好復健科診所掛號

 

早上八點多,騎腳踏車去中清路上的惠好復健科診所幫兒子掛號,現場掛號到七號,櫃台小姐說九點半前要到,我再騎腳踏車回家,跟老公一起騎摩托車載兒子去看醫生。我們九點半到,但是等到十點多才看到醫生,醫生聽我轉達學校對兒子的描述之後,就對我說了一堆過動症小孩要做些什麼,要避免什麼...,完全沒有像慈濟的醫生問兒子問題,或對兒子做任何測驗,可能他看小綠在爸爸的懷裡很躁動的樣子,就認定他就是如老師說的過動吧!其實看醫生這樣快就下定論我是滿傷心的。

ps~惠好復健診所的評估要等兩個月,評估之後才能排早療的課程,竟然要這麼久。

 

當天晚上十一點多,我又在"幼兒園大小事"的社團發問:

 

各位親愛的爸爸、媽媽們:

抱歉再度打擾,實在是因為心情太混亂,有點不知所措,在上幼兒園之前,我一直以為我的小孩很乖、很好帶,都會自己乖乖地看書、玩車子不吵人,沒有想到上了一個半月的幼兒園,突然被老師找去學校開會,一開始還以為是他調皮搗蛋?生活自理差?還是?....,

萬萬沒想到是上課坐不住,嚴重干擾大家上課,馬上要我們牽署同意書,通報給社工,第二天就一個社工打電話來,講了一堆,我的小孩就被歸類在特殊生(老師沒說他是特殊生,是我的感受),實在有點難以相信。

想請問有類似經驗的爸爸、媽媽們你們是怎麼調適心情? 學校又是用什麼方式告知?發現小孩造成班級困擾,學校還願意收留孩子嗎? 學校後續的作法? 我實在有點擔心....

ps~老師沒有說小孩是特殊生,是填了規定該做的發展評估量表,小孩兩次都沒通過,所以通報給社工,社工打電話來自我介紹時,說自己是發展遲緩兒的社工,我才一下覺得~天啊!我小孩被歸類在特殊生了,還有社工來關心。

在這邊沒有要檢討老師,老師只是做他該做的流程,我只是心情上不太能接受,想知道其他過來人,怎麼調適心情的,沒有要說老師什麼....

謝謝大家

 

9/20(日)

 

在四季的app裡,看到班級公開版上的學習成長紀錄,對小綠有特別的說明。

 

開學至今,每個星期一次的學習成長紀錄,從來沒看過老師對哪個學生有特別說明,今天看到老師圖文並茂地指出小綠的問題點,如同老師剛跟我們說的~聽不懂話語的意思,無法準確回答問題,會重複別人說的話....

 

說真的,看到這樣的留言,我真的滿傷心的...我知道老師是好意提醒。

 

 

2.jpg 3.jpg  

 

 

9/22(二)

 

去台中醫院,排了兩個科別,精神科、復健科,從下午兩點看到將近五點才離開....,好累。

 

老師打電話給老公,問他平常和小綠相處的情況,老公拍了影片傳給老師看。

 

今天也接到社工的電話,社工透過行政老師,知道了小綠會抓老師頭髮、拉老師眼鏡、踢老師的腳,天啊!這些我為什麼都不知道,老師怎麼都沒跟我說過?社工表示行政老師說,老師平常接送時都有跟小綠的爸說,小綠的爸覺得很不開心,因為接小孩時大都遇不到老師,早上送小孩,老師只會說跟爸爸說掰掰,沒有私下聊過什麼,也沒說過小綠幹的好事,我心想,我們的親師溝通出了什麼問題?這樣正常嗎?

 

我不求小綠的老師跟我一樣,全班家長的LINE我都加,不管家長跟我聊到幾點,我都會耐心傾聽,尤其特殊的學生,我更是勤於跟家長聯繫,我只求小綠的老師,有事情實話告訴我,講白話文,不用擔心說得太直白我不能接受,至少當我知道小綠和別人很不一樣時,我的打擊不會這麼大。

 

9/23(三)

 

去診所和語言治療師+職能治療師一對一訪談(1小時)

 

這一次收穫很多,醫生表示專注力太差,非常的差,語言治療師說小綠語言發展有落後,指令聽不太懂,也教我們怎麼教他,職能的部分可以練習讓他聽指令和專注度。

 

從一開始的不能接受,到我帶小綠看了五個醫生,兩個治療師,我心裡慢慢明白,小綠可能真的需要幫助,老師沒有說錯,他看到的和我看到得真的不一樣,小綠在家裡能自己專心看書、玩玩具,持續一小時也沒問題,但是在團體生活卻不行。

 

我在四季app留言給老師

 

1.jpg  

 

晚上老師來電話說,學校請我們夫妻倆9/26(六)去學校一趟,我心裡有很不好的預感,我想學校可能要下逐客令了,也好,這樣反而幫我下了個決定,我必須承認小綠不適合四季幼兒園,或四季幼兒園不適合小綠...,只是未來的路應該很辛苦。

 

我想我以後會對我們班的特殊生更好一點,就像我對班上其他學生說的,我們能陪他的時間只有短短兩年,他造成我的麻煩、不方便也才短短兩年,但他的麻煩和不方便是跟著他一輩子,他真的很辛苦,所以請大家多包容他的不一樣。(每次我們班那位自閉症兒童有狀況時,我們班很善良,都會去安撫他,我希望小綠以後也可以遇到善良的同學。)

 

 9/26(六)

 

2020.9.26 小綠確定不會再繼續就讀四季幼兒園了

 

只念兩個月就....掰掰了

 

是我們自己的小孩不好,不夠完美...

 

 

學校的行政老師給我們看了一些小綠上課的情況,不是用腳踢老師的字卡,就是走來走去,沒有辦法和其他人一樣乖乖坐著,老師說他在這裡上課沒有幫助,也造成老師們的負擔,班上已經有一位特殊生有手冊的,還有一位已經送件中,再加上小綠,實在沒有人力可以負荷....(有其他班上的媽媽為我們抱不平,怎麼不是其它小朋友離開,憑什麼是勸退我們?說真的是我不想再看到那些行政老師的嘴臉,所以離開的。)

 

我問校方怎樣做對小綠最有幫助,如果我們早上來上課,下午去上早療課,這樣好嗎?或者乾脆就念到這個月,以後都去上早療課程?校方極力認為先把基本能力充實比較重要,很贊成我們只念到這個月就好,沒想到小綠的帶班老師竟然哭了,他說他捨不得小綠,真是出乎我意外,我問老師如果你願意再帶著小綠,不怕麻煩我很願意讓小綠繼續來念的,這時行政人員又說,你們還是先去上早療課程更好....,然後還推薦小綠去看心理醫生,真是感謝行政老師們如此的"貼心"。

 

行政老師接著又說,我們常請假去早療會影響學習,會跟不上他們的進度,這真是讓我大開眼界,原來幼稚園小班生也是有學習進度,原來念四季幼兒園的小孩不適合請假去上早療課,這樣會跟不上同學......

 

後來行政老師又講了一堆,教我們怎麼教小孩之類的話,我心裡只是不斷在想,我真對不起小綠,這就是當初我千方百計把他送進來的地方?真的好諷...刺....

 

小綠上幼兒園以來,行為能力沒有進步,這幾個禮拜甚至出現會動手打人的情況,我問老師小綠入學到現在行為沒有進步嗎?老師說第一個星期還好,還會乖乖做勞作,之後都坐不住,狀況越來越多....,這也是我想不用再繼續念下去的原因之一,真的是我們自己沒有把小孩教好,沒有讓他懂規矩,讓老師們認為他有"問題",需要幫助,只是老師們認為的幫助是希望他去外面尋找,再三強調,學校這邊幫不了他,我能理解學校的作法,畢竟私幼又不是慈善機構,但還是覺得好傷心....

 

突然想起,新生家長座談會那天,四季幼兒園的創辦人,說過他自己也有個特別的孩子,不知道當他的孩子像小綠一樣,被行政老師不斷的說:「我們幫不了他,我們對他沒有幫助,他在這裡學不到什麼?」時,他心裡是怎麼想的...

 

 

 2020.9.27補充,無意間看到這篇文章,覺得好感動,裡面有段話想送給對我兒子說:「我們沒辦法的老師。」

演講完後,總會有一些無助的老師上前詢問:「該怎麼對待某一類型的特殊生?」沈雅琪總是說,唯一的方法就是接納他/她,沈雅琪說:「如果眼前這個讓你頭痛的小孩,是你的孩子,你不會希望老師跟你說『我沒辦法』,你會想盡辦法幫助他,而不會排斥他。」

 

生下女兒才真正理解特殊兒--神老師讓特殊生融入班級的4心法

 

我也以這個期許自己,未來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學生。

 

★相關文章:

 


強力推薦~台中~艾德森學前準備團體班

 

台中兒童語言、職能治療課程安排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