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20200130123829.jpg  

 

      這一篇說起來應該是反省文,反省自己太自以為是,本來美好的一趟旅行,卻因為自己包車的部分沒搞好,因此留下一些些的不完美...。如果一開始不要為了省錢,從頭到尾都是一台車,問題就會少一些。

 

      出發前半年,我就已經在研究要找什麼司機?要找什麼車?妹妹兩年前到斯里蘭卡的時候,因為是農曆過年期間,一台八人座的車子一天就要100美元,我們是過年後出發,一天大約60美元左右,如果是10人座的大車,一天大約80美元,我問了很多家,連淘寶網的都問了,淘寶網裡有評價可以看,價格也不會太高,但最後我沒跟淘寶訂的最大理由是:要先付訂金(很大筆),其他我網路上問的都是見面再給,而且一般都是第一天給一半,最後一天再付全部。

 

      網路上打關鍵字找到的"斯里蘭卡包車司機",我幾乎都問過了,他們都沒有空,都是另外派別人來,我怕來的司機不會像網友推薦的那位一樣好...,於是小氣又大膽的我,做了一般人不會做的選擇~分段包車,曾看過一篇斯里蘭卡的分享文,文章版主不建議分段包車,他說價格會比較貴,因為司機都會算來回的距離,但實際上不是這樣的,就算司機會算來回的距離,分段包車也比全程同一台車便宜,價差可以超過一百美元,因為全程同一台車,你還要負擔司機的吃和住宿,還有至少10%的小費,雖然很多家都標榜包含司機吃和住,但那些都附加在你付的金額裡了。

 

●斯里蘭卡包車注意事項:

 

1.司機是誰?

往往A司機有名氣,接了一堆客人,找理由分包給其他司機,但其他司機可能素質就參差不齊。好一點的出發前就跟你說,他有事不能接妳的CASE,爛一點的當天才告訴你家裡有人生病不能來。這些我在大陸都遇過了。

2.司機的吃和住是否包含?

3.過路費?

4.小費怎麼算?

一般小費有規定至少給10~15%

5.車子的型號?

我出發前都會要求司機把車子照片給我,要求來的車子務必是照片中的車子,不然我轉身就走,不承認這趟包車,但千算萬算,沒想到亞拉國家公園的民宿

Moon Light Guest House,給我A車照片,結果來一台B車,來B車就算,還是很舊的車子,之前還騙我是2018年的新車,實在是氣死人。

6.付款方式?

一開始就要全部付清的,千萬不要阿!

   

 

★第一段【斯里蘭卡包車】Omaari Lanka Tours


包車老闆資訊: Shehan Nissanka (Udara)

聯絡方式:(請用英文寫信或者傳訊給他,回信很快)
Email: shehananu5@gmail.com
Line: Shehannissanka
Wechat: shehan nissanka
包車公司網頁

老闆的回覆,包車八天+最後一天10美元的機場接送
七人座,460美元(平均一人77美元)
九人座,540美元(平均一人90美元)
九人座,280美元,1/30~2/2(4天)
如果只包車最後一天,一早去魚市場,接著去機場,七人座的車子,25美元

 

 IMG20200131072746.jpg  

我們最後選擇包車四天,外加最後一天回機場,一共320美元+25美元,前四天10人座的車,最後一天七人座的車子。
包車費用包含:
1, Driver and car
2, Feul
3, Insurance
4, car parking charges
5, airport paging charges
6, Driver accommodation
7, Driver meals

 

Day1

Day 2

Day 3

Day 4

●機場接機

Lion Rock sunset

 

Pidurangala rock sunrise

凌晨五點出發

Polonnaruwa

Kandy

 

Mackwood

Nuwara Eliya

 

Horton Plains霍頓平原,凌晨五點出發

Bandarawela小鎮,週日市集

Ella

EllaHaputale

(火車:14:46~16:07)

Haputale

 

  

IMG20200202172446.jpg

 第一位包車司機,親切

 

      這次旅行我把包車拆成五大段包車,第一段是前四天,搭車時間最長的時候,一下飛機就拉去爬獅子岩,第二天天沒亮就去爬Pidurangala rock,然後又馬上拉車去波隆納魯沃Polonnaruwa,下午再拉車到康提Kandy,第三天前往Nuwara Eliya,第四天凌晨五點,一樣天沒亮就拉車去霍頓平原Horton Plains,結束之後再拉車帶我們去逛Bandarawela小鎮,週日市集,再拉車到Ella,我們搭火車Ella→Haputale,司機則是幫我們載行李,我們這四天行程很趕,我想司機應該很累。

 

      我要求司機載我們去吃平價的餐點,但是他一次帶我們去吃700盧比的自助餐(其實很超值),一次帶我們去吃400盧比的炒麵(當地物價本來就高),讓我有一點小小失望,但我們想那是因為大車很難停車,他要找方便停車的地方吧!此外,他還帶我們去香草園,那實在是一個很無聊的地方,東西賣得貴到爆表,本來我沒打算要去,司機也沒強迫,只是同伴想有空就去看一下,後來真心覺得不要去比較好,因為你去參觀,聽人家認真地解說,什麼都不買就走出去,這是需要勇氣的。期間司機一再提到,希望我們能早點到康堤,晚上去看康堤舞,但是我一再跟他說,我知道時間上會很趕,我們也沒很大興趣,所以不用特別趕路。

 

      到康堤之後我就讓他先回去休息,我們自己走路出去找吃的,第二天一早,體諒司機有很多天早上都是五點就要陪我們去看日出,我請他早上十點再來接我們,一早我們就自己散步+搭嘟嘟車逛康堤佛牙寺和市集,司機還問我們怎麼不叫他載就好,可見他是一個很不錯的人,一點也不嫌棄我們的行程超累的。

 

      更早之前有一位朋友推薦的司機,問他很多次價格多少他都不回答,直到我要找別人了,他才說一天90美元(7人座的車子),是所有我問過最貴的一位,給他看我的行程,他說通通都是問題,每天早出晚歸,雖然他可以配合,但他覺得我行程排得不好....。

 

 

IMG20200207062827.jpg

  

Day 9

Negombo

凌晨五點前往魚市場Negombo Fish Market

接著前往機場,大約3.5個小時的包車,七人座的車子,要價25美元。

 


IMG20200207075823.jpg
 
 

 最後一位包車司機SARATH,是我們遇到最好、最專業的司機

他會詳細幫我們解說要去的景點,還會帶我們去我們沒有發現的重要景點

每個景點都會陪我們下車去逛,幫我們拍照....

 

司機的聯絡方式:0773567013

trevevlin777@hotmail.com

 

*Pink心得:

 

      我都是用臉書跟老闆Shehan Nissanka溝通,他也一開始就告知他沒空載我們,他開的價格比其他家便宜一些些,但就在我出發前一星期我發現他的負評,他曾家答應要載A團,後來跑去載B團,派給A團的司機又很差,讓A團氣到發文罵人,如果我早點看到那篇發文,我就不會選這一間了,當時距離我出發已經沒幾天,我寫了很多信問其他網路上有人推薦的司機,大家都沒空,都是找替代的司機,我只好抱著忐忑不安的心出發了。

 

      我們的第一位司機人很親切,只是開車技術有待加強,尤其是山路,讓我們很多人都暈車,連不太暈車的我,也覺得不舒服,一路上遇到難開的山路,也曾卡在上面很久,車子轉不過去,我們猜想大車不好開也有點關係吧!因此四天之後換別的司機,大家都沒意見...,但換司機之後真是災難連連阿!直到最後又換回Omaari Lanka Tours的包車司機,才覺得遇到對的人,可惜時間非常短暫,我們只相處短短三個多小時,如果一開始就派這位司機,我想我應該會立馬決定後面的其他分段包車都取消。

 

      包車的過程中,有一件我不能理解的事情,我用臉書告訴老闆Shehan Nissanka我的整個包車行程是4+1天,前面四天大車,後面1天小車,他說整個行程320美元,我一直以為五天320美元,有包含最後一天的錢,直到第一位司機向我收費320美元時,我還跟老闆說我可以把25美元壓到最後一天再付嗎?老闆還說可以啊!最後我因為沒有小鈔,所以付給司機300美元,老闆也同意,當時我還是以為最後一天要付的錢只剩下20美元,老闆卻告訴我最後一天就是要付25美元....,我當時也找不到更便宜的車子,就懶得跟他吵,或找對話截圖給他看,就當作是我們倆溝通有問題。

 

      旅行結束之後,我把當時我們的對話紀錄拿出來看,我應該是沒誤解,真的是全程五天320美元,怎麼後來變成只有前四天320美元?最後我總共付了325美元,雖然也不是多很多錢,感覺上就是不太舒服,後來老闆Shehan Nissanka一直催我到他的網站幫他寫推薦文,這一大段要我翻譯成英文真的需要一點時間阿!

 

 

 

 第二段【斯里蘭卡包車】

 

 IMG20200203091846.jpg  

        跟民宿Nilowin Holiday Resort租車,7人座的迷你小車,來回3000盧比,大約17美元。

 

Day 5

Haputale

Liptons Seat拜訪立頓爺爺

        

*Pink心得:

  

      這一段路車程單趟大約一小時,其中有半小時山路只能小車或嘟嘟車才可以上去,就算我們繼續包車,司機也只能把我們載到山腳下而已,所以我就跟民宿包車,請他載我們去,再載我們回來,回來之後再接我們的第三段包車,前往Ella。之前找資料時,看到有人叫一台嘟嘟車來回1000盧比,嘟嘟車最多坐三人,但坐三人太擠,車程來回兩小時,我不想這樣做,再加上我們有六個人,找嘟嘟車三台也3000盧比了。

 

     由於多日以來都是五點就起床看日出,同伴們覺得很累,所以我們吃完早餐,七點才從民宿出發去找立頓爺爺,這一段路我們覺得滿好的,因為坐在車子裡比嘟嘟車溫暖,一大早Haputale還是滿冷的,司機的開車技術也很好,推薦喔!

 

 

 

 第三段【斯里蘭卡包車】

  

      第三大段的包車是向Tissamaharama的民宿Moon Light Guest House訂的,一共經歷三位司機(第三位~第五位),這真的是本次旅行最大敗筆,出發前跟我說他們有一台2018年的新車,不用付給司機小費,中途要看什麼景點都可以,什麼都沒問題,結果...。

 

Day 5

Day 6

Haputale

Ella

九拱橋(Nine Arch Bridge)

Buduruwagala

Tissamaharama

●野生動物園Yala

●馬特勒(Matara)

海上清真寺

●美瑞莎(Mirissa)

Haputale包車前往Tissamaharama 41美元

野生動物園包套行程30美元

Yala包車前往Mirissa 35美元

 

IMG20200203154843.jpg  

Buduruwagala看大佛

 

 

 

471A62CF-039C-45E6-ABB6-02F8E09C9954.jpg  

      第三位司機,人不錯,但是車子是白色舊舊的,和原本老闆說的黑色新車不一樣,再加上司機英文不太好,很難溝通,要去什麼景點都是先透過臉書傳訊息告訴老闆,老闆再打電話跟他說,我要去哪些景點,出發前都已經先跟老闆說過好幾次,為什麼司機什麼都不知道?老闆也狀況外,甚至還說要去Buduruwagala看大佛要加價?最後請司機帶我們去吃晚餐,沒想到價格都滿高的(應該不是司機的錯,是當地人看我們是外國人,自動抬高價格),最後只好去超市買泡麵。

 

 

 

IMG20200204083016.jpg  

 

      第四位司機,也是Moon Light Guest House找的,一台車剛好可以載六個乘客,司機用吉普車載我們去亞拉公園看動物,這一段就算包車也必須換吉普車,只有吉普車可以進入野生公園裡,這一趟一個人30美元,包含車子來回民宿,還有門票+一份午餐,(一開始開價31美元),其實這價格不算便宜,我後來在Moon Light Guest House的評價上面看到,有網友跟同一個民宿買行程只花27美元。

 

ps~我妹說我們的吉普車算不錯了,他們之前搭的吉普車爛到她需要有人拉著,避免從車上掉下去。

 

 

 

IMG20200204161806.jpg

IMG20200204161829.jpg

 這是我們第五位司機

 

      他的車子比昨天那一台好多了,他開車技術也不錯,人也很有耐心,我們相處的時間很短,就只有從Moon Light Guest House(Tissamaharama)離開,前往美瑞莎(Mirissa),中途在馬特勒(Matara)停留一下下,看了當地的海上清真寺。

 

*Pink心得:

  

1.Moon Light Guest House老闆很不老實

      我們請他幫我們叫一台車,從Haputale載我們去Ella拍照,再去Buduruwagala看大佛,最後到旅館,出發前詢問車子的款式,告訴我是2018年的新車,貼一張很漂亮的黑色廂型車給我,結果來接我們的車子是一台白色的舊車子,司機英文不好,很難溝通,司機甚至不知道我們要前往Buduruwagala,最後打電話透過老闆跟司機溝通,老闆說要再加收1000元盧比,才要載我們去,被我拒絕了。

      之後問老闆為什麼來的車子和原本說好的不同,老闆沒有一句道歉,只有說車子是一樣的,只是顏色不同,真是睜眼說瞎話。老闆這時才說車子不是他的,他只是幫忙,我如果有辦法就自己去找別的車子,不用跟他叫車沒關係,問題是這間住宿地點離大街很遠,當時天已經黑了,我們別無選擇,第二天只能請他在幫忙叫別的車子。

  

2.我對這間住宿的期望真是太高了,看到一堆的好評,才選擇這住一間,也是從網友們的留言中得知,老闆原來是yala公園開吉普車的司機,才會想跟他訂車,也許會便宜一些,也比較有保障,結果我錯了,真的是很不愉快的住宿經驗,其實這附近還有好多評價也很高的民宿,如果有別的選擇,可以略過這一間。

 

   

  

 第四段【斯里蘭卡包車】 

 

      這一段包車過程更瞎,原本出發前先問了Mirissa的民宿,從Mirissa包車前往Galle要多少元?當時民宿回信是20美元,但當我們到這邊之後,民宿老闆可能忘了我之前先寫信問過,現在他說要25美元,也可能當初我寫信只是簡單的問從Mirissa包車前往Galle,沒有說中途要再去Stilt Fisherman停留一下。

 

        後來我自己在民宿附近找車行問價格,一般問到的價格都大約6000盧比,後來找到一家算我4000盧比,就是下圖這位老闆,他給人感覺很好,我本來跟他租兩天的車子,第一天先去加勒,第二天再去可倫波,一共15000盧比,去加勒這一段,他算我4500盧比,如果包車兩天,去加勒這一段可以只算4000盧比(22.2美元)。

 

Day 7

●美瑞莎(Mirissa)

Stilt Fisherman高蹺捕魚

●加勒Galle

Mirissa包車前往Galle 28美元

 

  

 

IMG20200204202253.jpg   

  Mirissa租車行老闆

 

 

IMG20200205105236.jpg  

 

        第六位司機,沒想到老闆幫我找來一個超爛的司機,我們在Stilt Fisherman拍照時,才幾分鐘的時間就催我們走,這是第一次被司機催,感覺很不好,不想理他,他還一催再催,把我們送到加勒的民宿之後,要我先給他6000盧比,第二天再來接我們,我跟他說我昨天訂金付2000盧比,我明明跟老闆說過,到加勒之後再付4000盧比,我不願意第二天訂金付太多,沒想到司機馬上變臉,態度超差,我跟他說我給你三千,加上昨天的兩千,一共五千,你明天不用來,他更抓狂,還說我今天不給他五千,他就不走,我打電話給老闆,老闆請他收三千就好,一開始他不願意,看我態度很強硬,還說要去警局,他就答應收三千走人。

 

        就我所知,這個司機不歸老闆管,那個老闆也許也是員工(負責店面的員工),這位司機領的錢應該是公司給的,因為他有提到收到的錢也不是他的,只是我不懂,前一天我跟老闆講好行程,為什麼這位司機好像也都不知道、不清楚的感覺?還有為什麼他堅持要先跟我拿6000盧比?

 

*Pink心得:

      終於活該採到大地雷,這是我當時的想法,本來想省錢,大約可省下100美元,其實平均一人大約省下500元台幣,也不是很多,卻讓自己心情不美麗。我妹說他不相信斯里蘭卡人說的話,他之前跟背包客站上的爛人一起來玩,包車的錢被爛人拿走,司機也被搶走,大過年很難找司機,又遇到好幾天下雨天,玩得很不開心,儘管我這一路遇到的幾乎都是好人,但這幾次不愉快的包車經驗,真的讓我覺得自己太...愚蠢。

 

 

 

 第五段【斯里蘭卡包車】

 

      這一段本來打算拉著行李搭火車到可倫波之後再找車子去尼甘布,但是後來覺得累了,還是幫行李找司機,我們帶輕便的行李搭火車就好。出發前我寫信問Galle民宿Sam Villa Galle Fort的老闆,從Galle→Negombo包車多少錢?一台七人座的車子,老闆說70美元,但誰知道到這邊之後老闆說要83美元,因為司機要先載我們去火車站搭車,再等我們逛貝塔市場,如果還要逛其他地方,還要加價,而且逛貝塔市場讓司機等超過三十分鐘也還要再加價,其實我可以再找其他的車子,民宿附近就有租車公司,價格一樣80美元,但是我真的覺得好累,Sam Villa Galle Fort老闆浪費我很多時間,在那裏討論消失的1200盧比住宿費,算了老半天才跟我說是他員工偷他的錢,當時我真的又餓又累,不想再出門找車子。  

 ps~我一路問下來,這一趟路七、八人座的小車,大約62~80美元之間。

  

Day 8

●加勒Galle

火車GalleColombo(10:25~12:42)

●科倫坡Colombo

貝塔市场 Pettah Market

●尼甘布Negombo

行李包車從Galle前往Colombo,停留30分鐘逛貝塔市場,再前往尼甘布,80美元

 

 *Pink心得:

      我跟民宿老闆說幫我找好一點的司機和車子,當然又踩雷了,車子冷氣很不強,從可倫波搭車前往尼甘布,短短兩小時,我被太陽曬就算了,還覺得車裡又熱又不舒服,第七位司機最後還希望我們給他小費,我當然不願意,他還說下次我們來,可以跟他包車,其實我很想跟他說,我搭過那麼多台車,這是讓我覺得最差的一次,因為剛好太陽一直照在我身上...,車況也很不優。

 

 

 

IMG20200130151726.jpg  

哇!我終於寫完了!拍手!!

(上圖是一下飛機前往獅子岩的路上拍的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